NBA档案解密59期 梦之队英雄谱犹他双煞-上

NBA档案解密59期 梦之队英雄谱犹他双煞-上

梦之队英雄谱犹他双煞-上

1984年,22岁的斯托克顿被爵士队在首轮第16位选中。1985年,爵士队又用首轮第13号签选中了22岁的马龙(微博)。从此,两人联手打到2002-03赛季。2003年,40岁的斯托克顿从爵士队退役,39岁的马龙离开盐湖城,前往洛杉矶,他们在一起共事了17个赛季。

马龙说:“我们之间不需要说话,我看他一眼,他看我一眼,我们就知道接下来要做什么。”

斯托克顿职业生涯一共送出15806次助攻,这个数据前无古人,甚至很可能也后无来者。当斯托克顿超越魔术师,成为NBA(微博)历史助攻王时,魔术师说:“能排在斯托克顿的后面,我感到很荣幸。”斯托克顿另外还有3265次抢断。

马龙整个职业生涯,一共得到36928分,仅次于“天勾”贾巴尔,位列NBA历史总得分榜的第二位。马龙以他的稳定表现,获得了“邮差”的绰号。谁也不知道,如果没有马龙和斯托克顿在犹他聚首,他们会不会有这样的成就。

很多人不知道,马龙和斯托克顿,都险些与爵士擦肩而过。

1984年,爵士队用16号签选中斯托克顿。

年少时,斯托克顿身型消瘦,不被人重视,唯一值得称道的是手掌很大,几乎是一个中锋的手。高中毕业前,华盛顿大学主帅乔治特地过来看了他的比赛,摇摇头走了,几年之后,乔治承认,这是他在球员招募过程中犯下的最大错误。寻觅了一圈,斯托克顿无奈将目光投向离家很近的冈扎加大学。大学时代,斯托克顿展现了自己作为控卫的天赋,却依然被认为防守欠缺,力量不佳,很难适应NBA。

1984年,斯托克顿入选了美国奥运男篮大名单,所有人都以为他会早早淘汰,但直到最后时刻,他才和巴克利一起被裁。这趟国家队之旅,让他进入爵士队的视线。不过,爵士只是想给主力控卫里奇·格林找一个替补,斯托克顿的新秀赛季只打了5场首发。

马龙的故事,则是另外一种情况。

马龙4岁的时候,父亲J.P.马龙因为骨癌去世。母亲雪莉有八个孩子,她在路易斯安那的一家锯木厂工作,开铲车拉大锯,晚上还要去一家屠宰场切割鸡肉。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马龙的性格格外坚韧。

高中毕业后,马龙选择了离家较近的路易斯安那理工大学。入队第一天,训练结束后,年龄比他大的队友就恼了:“你是来打架的吗?”马龙说:“我还没伤到你呢,等到我把你打倒了,你再抱怨吧。”他很快成为球队核心,率领路易斯安那理工两度打进NCAA全美锦标赛。马龙最想去拥有8号签的达拉斯小牛(微博 数据) 队,因为达拉斯离家乡近,但小牛队选了德国人施莱姆夫。

马龙根本没想到,他会在爵士队呆上17个赛季。尽管他也来自路易斯安那州的一个小城镇,但他固执地认为,盐湖城只是一个乡村,加上爵士队新秀赛季只愿意给他25万美金,马龙不想为爵士效力。通过经纪人,马龙告诉爵士他不想签约,甚至以去意大利打球作威胁。

雷登认为马龙打球太软,马龙则觉得球队对他的关心不够。

与此同时,斯托克顿还在板凳上挣扎。和马龙相聚的头一个赛季,也就是斯托克顿自己的第二个赛季,他打了38场首发,尽管有7.7分、7.4次助攻的场均数据,但他并非雷登心目中最好的控卫。斯托克顿只有1米85,身形消瘦,他的防守始终不能让雷登放心。

斯托克顿和马龙合作的前两个赛季,爵士都在季后赛首轮被淘汰。于是1987-88赛季之前,雷登做出决定,让斯托克顿打首发。雷登甚至改变球队的战术,把球更多地交到控卫手中,这个变化,彻底地激活了马龙和斯托克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i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