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6名主帅候选曝光:5人来自欧洲 戈尔在列

腾讯体育讯(特约记者 桃园)不出意外的话,一个月后的现在,这场神秘的选秀应该就会水落石出了。

当然是好事情,越快越好的事情。须知道,围观者再怎么着急,也抵不上中国篮球心中石头赶紧落地的那种着急,而且,在篮协正式宣布请回澳大利亚人马赫再掌中国女篮帅印之后,男篮的帅位归属便成为最能撩拨人们耳朵眼的那根毛毛草。不瞒您说,我觉得比猜CBA总冠军还能撩拨人。全因为,就差一个月了,我们还搞不清楚,那份候选人名单上究竟有谁。

老早有热炒戈尔的,后来说斯帕贾很被看好,再后来是关于布拉特的说法不一,最近则提到佐罗斯出现在北京。谁也不敢保证,这几位是不是都在选秀名单上。可是谁也都不敢拍胸脯,说这几位都不在篮协的考虑范围内。关键在于,篮协这次选帅,似乎很希望在不受任何干扰的情况下,相对稳妥地做出判断和选择。吃过邓华德(微博)的亏,这次必须更小心翼翼一点。这倒是无可厚非,谁也不希望中国男篮已经耽搁了四年之后,再拿四年时间去交学费。篮协这次摆出的姿态,还是很大方地聘请洋帅,从而也就斩断了外界“因噎废食”的担忧。而且,从我亲耳听到的说法也好,动态呈现的迹象也好,这次男篮选帅,标准显然并不简单———

第一,是近年执教过欧美强队、往往还有所成就的,亦即“高水平”;

第二,目前赋闲在家的,或者是执教俱乐部到今年夏天合同结束的,亦即“专职”;

第三,工资要求不会太离谱,性格气质便于沟通,年纪不要太大的,亦即“实用”。

无从知晓,篮协在选帅过程中,是不是真的先白纸黑字、拟定了这么几条标准。可至少,如今一举一动流露出的种种诉求,与四年前那次选帅有着太大的不同。很多人或许已经忘记,2009年那次,也是又一个奥运会周期的开始,篮协倾向选本土教练,三大标准只是“人品正直、有团队精神、善于总结经验、对国际篮球发展趋势有所了解”等等。进步还是退步?你自当有个答案。回过头来说,眼下篮协对男篮主帅的候选人名单保密,也并不妨碍我们多去琢磨几下,究竟什么样的洋帅能够入中国篮协的法眼。从篮协的角度来说,选个教练想改变整个CBA不可能,给国家队的那一二十位好汉补充些营养终究可行。

所以,作为旁观者的我们,真就竭尽所能地一个个猜过去,好像也能列出个细细观察的大名单———

●佐罗斯

46岁,前希腊男篮主帅,2011年接替尤纳斯率队征战欧锦赛,未能获得伦敦奥运会入场券。他2011年率领扎吉里斯队夺得立陶宛“双冠王”,并且早在2004年时曾经执教黎巴嫩萨基斯队,对亚洲篮球有一定了解。佐罗斯注重攻守平衡,属于本格派教练。

●扬纳基斯

54岁,前希腊男篮主帅,2005年获欧锦赛冠军,2006年获世锦赛亚军,不过他过去两年一直处于赋闲状态。去年10月,他出人意料地接手法国利莫日队。极其强调防守,注重团队配合,客观而言,他的执教理念对于中国球员来说,要求偏严。

●凯姆祖拉

43岁,前拉脱维亚队、立陶宛队主帅,率领立陶宛队杀入2012年伦敦奥运会,但仅获第八名。值得一提的是,他与尤纳斯关系甚笃,甚至自谦老尤弟子。本赛季,他执教波兰头号强队普罗科姆队,但2012年12月双方宣布提前结束合同。

●斯帕贾

50岁,前克罗地亚队主帅,但2005年后再无执教国家队履历。近年来,曾执教多支欧洲顶级俱乐部,包括马卡比、塔乌、费内巴切等,2010年率领瓦伦西亚队获得欧洲俱乐部杯冠军。强调快速多变,属于细腻派教练。

●戈尔

59岁,前澳大利亚队主帅,现任CBA东莞新世纪主帅,曾率领澳大利亚队征战两届奥运会,近年来扎根CBA,对国内球员熟悉是他最大的优势。不过,最近两个赛季他执教新世纪队战绩不尽如人意,一定程度上给其减分。

奥布拉多维奇

53岁,前南斯拉夫、塞黑队主帅,曾率队夺得世锦赛、欧锦赛冠军,并率领帕纳辛奈科斯队五夺欧冠(微博 专题) ,是欧洲近15年最成功的教练。他去年与希腊绿军分手,舆论普遍认为他不会轻易出山,而且其身价甚高,与中国男篮主帅"落差"偏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