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未完待续 破茧成蝶她还是那个王濛

王濛(微博 博客)被国家体育总局冰上运动管理中心无限期禁赛的时间是2011年8月,虽然是咎由自取,但对于一名正处职业生涯黄金期、状态火热的运动员来说,这是瞬间遭遇冰封。

随后的一年七个月,于王濛而言是一次破茧之旅,从苦练,到解禁、拿金牌,再重返国家队、重征国际比赛,一直到最近的德布勒森世锦赛一人狂揽4金,我们才又在她的脸上发现那种肆意的笑——这是专属于王濛的霸气。19个月的努力,让她挣脱束缚,重又成蝶。

19个月间发生了什么,她内心经历了何等煎熬,除去王濛自己,任何人都不得而知。我们只能从媒体的零星报道中捕捉她的动向。王濛有着一贯的倔强和狠劲儿,她在被禁赛的当月就恢复了训练,据说能把自己练到虚脱;地方队也从未放弃这位天才,其间她两赴加拿大,长期封闭训练;她在积极改过自新,据说被禁赛前两个月就交了3份个人总结,“一份比一份更深刻”;她不再大大咧咧地面对媒体,虽然微笑依然留在脸上,但她的心锁如核桃……

见到过王濛的人说,她变得“温柔”了,眼光里已收起了原本的锋芒。但这或许只是一种圆滑的假象,观察仔细者留意到,她的右臂上多了一句励志的英文“To be continued”(未完待续),这短句又分明昭示着:王濛身上那种打不垮的斗志,其实一直都在。小马哥那句名言“属于我的,我一定亲手拿回来”,或许最能概括她这19个月苦修的心境。

在所有公众人物中,竞技体育偶像或许是最容易获得宽容的一类。马拉多纳和罗纳尔多一直负面新闻不断,但丝毫不损他们在世界足球史上的地位,因为出神入化的球技已经把球迷迷得神魂颠倒,我们可以选择性忽视他们的道德污点。其实相较之下,王濛的情况要好得多,她只是性格跋扈乖张,本未犯下弥天大罪,最近一年九个月的表现更有目共睹。当她在世锦赛重又把世界女子短道第一人的名号夺回时,4枚金牌的闪光应该可以让人们暂时忘记过去几个不太光彩的片断。

滑行,继续朝前全速滑行,一年后的索契冬奥会正等着王濛,那是29岁的她完成救赎的最终之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