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单挑王大评比 唯有科比vs乔丹最吸引眼球

这是一期难得一见的专题,因为每个赛季、每个月、每场比赛,我们都会强调,篮球是一项集体运动,而不是个人表演。只有今天,我们强化个人的作用,让单打独斗凌驾于团队配合之上。我们为什么要搞这场单挑大赛?让管维佳(微博)和段旭(微博 博客)跟您说说:

都说篮球是五个人的运动,那为什么还要评单挑王?

管维佳:策划这个专题,最初是因为ESPN的一次评选。他们把詹姆斯杜兰特、科比(微博)安东尼、韦德(微博)保罗、哈登、韦斯特布鲁克这八位巨星分为四组,捉对厮杀,让球迷选出交锋的胜者。先后有上百万人次参与了这次评选,这充分说明了单挑大赛的吸引力。其他集体项目,你很难进行这样的评选,比如足球,你只能去争论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和C罗(微博 数据) 谁更强,但很难说他俩单挑谁能赢。但篮球就可以,因为在比赛中就会出现很多一对一的场面,也因为在所有团队项目里,只有篮球可以让一名球员用他的意志和能力去决定一场比赛、一个系列赛乃至一个赛季。

段旭:五个人的运动,不提倡单打独斗,但团队战斗力终究要以个人战斗力为基础。在NBA(微博),到了比赛重要关头,尤其是重大比赛(东西部决赛和总决赛)的重要关头,对方防守往往没有明显漏洞,这就需要超级明星的个人能力来解决问题。所谓“单挑王”,至少保证在一对一的情况下有绝对优势,可以改变对方的防守。

现役NBA球员,谁是你心目中的单挑王?

管维佳:几天前,我的答案还是杜兰特,但看了湖人最近两场比赛,我心中的天平逐渐偏向了科比。和这个时代的其他巨星相比,科比的技术最全面,但这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科比拥有詹姆斯、杜兰特等人尚未具备的一个特质,那就是信念。单挑,其实就相当于古罗马的角斗,身体、技巧、经验当然都很重要,但信念、决心、忍耐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其实才是重中之重。这方面,当今联盟,无人能出科比之右。

段旭:詹姆斯、杜兰特,并列。单挑王,不是“单挑进攻技术王”。若论进攻技术,当今NBA球员无出科比右者,可论综合的单挑能力,詹姆斯、杜兰特均已在科比之上。詹姆斯有无与伦比的身体,杜兰特有异于常人的身高+准星,他们的进攻技术未臻科比之境界,但用不了那么繁复的技术,也能解决问题。简单来讲,詹、杜一对一都能有效限制科比(参看近两年对阵画面),而科比一对一根本限制不住詹、杜。至于詹、杜并列,也是同样的比较方式,都有把球打进的绝活,又都没有限制对方的把握。

如果可以从NBA历史上任意找两位球员来场单挑,你会选谁?

段旭:必须是乔丹vs科比,因为观赏性最强。乔丹和科比均以技术见长,球风优雅华美,同时,两人性格要强、极不服输,对抗必定激烈,用泰克斯-温特的话说,这两人的假想之战,“到最后,地板上会见血。”除去观赏性以及个人喜好之外,我之所以想看巅峰时期的乔丹和科比单挑,是因为,现在有不少人“传说”科比的技术已超越乔丹——我倒要看看,科比究竟哪项技术超越了乔丹,如果上世纪90年代的NBA像当今时代一样重视三分球,你以为乔丹投不出科比那样的三分球吗?你们觉得科比超越乔丹,是因为你们都忘了(或者根本没见过),乔丹打球是何模样。

管维佳:所有人都想看巅峰时期的乔丹和鼎盛之年的科比谁厉害,但或许是我比较贪心,我还想看更多的较量,比如珍珠门罗和艾弗森谁的技巧更好,比如奥尼尔(微博)是不是真的能轻松打爆张伯伦,比如大鸟和魔术师到底谁更厉害?啊,还有大梦和麦克海尔……我知道篮球不是一对一,但这样的单挑,真的让人心驰神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