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慕豪:我和姚明阿联不一样 还需要慢慢练级

腾讯体育讯(特约记者 桃园)3月3日,济南,山东对阵东莞的季后赛第一轮第三场,受伤的李慕豪坐在场边未能上场,彻底成了看客。

“刚打了场好球,就xxx伤了!”已经克制了一个赛季、或者是三个赛季的阿豪,开赛前在板凳上虚心地听完他国青队时的教练、如今受篮协派遣在新世纪跟随戈尔学习的范斌给他讲完几个技术动作的要领之后,看队友差不多都上了场地热身,他终于忍不住骂骂咧咧起来。这个失意的人——球队战绩下滑、个人表现也没有达到自己和外界的期望值的年轻人,终于在提前告别赛场的时候,发泄了下自己的情绪。

在季后赛第一场,李慕豪出战20分钟,拿到11分7个篮板,这个数据相对于他整个赛季,算是不错的了,阿豪自己心里也想:下一场一定要更努力,好好打,前面常规赛不算什么,季后赛才是动真格的地方。可到了第二场,没打了几分钟,他就把脚扭伤了。

阿豪发泄了几句后,默默的低下头,解松右脚的鞋带,露出肿得和馒头一样的脚踝,阿豪轻轻地捏了捏,叹了口气,“这脚,起码得休息一个星期,后面还有没有机会上,真的不知道。”这时受伤的队友邱彪也坐了过来,“哎,我下一场就能恢复上了,今天就看兄弟们给不给力了,要是打不回东莞,我这个赛季就复出不了了。”阿豪听了点头,“是啊,看兄弟们的了,要是能打回去,我下一场怎么也得坚持着上!”说完,又是一声长叹,毕竟,谁心里都清楚,已经零比二落后,这又是客场,这个夜晚,多半是凶多吉少了。

一度踌躇满志的李慕豪,没想到自己的赛季,会以如此灰暗的方式结束。

“这是我打CBA的第三个赛季了,前两个赛季,加起来打了二十七场球,说是二十七场球,其实每场也就四五分钟,所以在这个赛季开始前,我就告诉自己,职业球员的生涯是有限的,我必须努力打得更好,必须去打更多时间的比赛。”李慕豪说。尤其是,去年夏天俱乐部将他送到美国去特训,四个月时间里,无论是对抗能力还是脚步的灵活性和进攻技巧,李慕豪的进步都不小。刚从美国回来那段时间,新世纪的投资人,在清华居基地旁的会所接待来客,都会把阿豪叫上来一起吃饭,老板会让大伙看阿豪的胳膊,“看,比以前结实了不少吧。”同时,老板也希望让阿豪多见一些世面,这个被寄予无限厚望的年轻小伙,在他未来的球星之路上,他需要多见一些世面,需要多一些与不同人沟通的能力——老板的良苦用心,可见一斑。

为了腾出培养李慕豪的空间,新世纪在建队以来第一次没有选用5号位外援,“海斯利普其实是个三号位球员,几乎没有低位单打能力,之所以选他,就是能给阿豪更多的机会。”新世纪俱乐部总经理王珏说。季前赛,李慕豪未负众望,一场球干个十几二十分,外界夸他,他自己也信心十足,“前两个赛季,一直没什么变化,当时我觉得自己到了该爆发的时候了,或者不说爆发吧,起码要有明显的改变吧。”阿豪说。

但很快,阿豪发现,理想和现实有差距。联赛开始,第一场客场打山西,他拿了10分7个篮板,他对自己不是很满意,全场比赛,他才出手6次,当时他想,毕竟这是第一场球,还是客场,接下来应该会好一些,然而接下来四场比赛,他的得分都没能上双。“个人的特点和球队的体系还是有些不融合。”阿豪说。他的特点是速度、弹跳和灵活性好,但是在戈尔的体系里,他的任务只是抢篮板和快下,他开始觉得,他很难打出自己的特点。

“并不是说戈尔的战术体系不行。”王珏认为,恰恰相反,在这个几乎全是年轻人的球队,依靠整体的配合和团队去作战,才是有效的办法。“打个比方说,如果我们只有一两个年轻球员需要培养,那么可以在老球员和外援的带领下,多给一些照顾,但是那么多年轻球员,就必须让大伙先立足于防守和拼抢。”王珏说。

戈尔也找阿豪聊:“年轻队员,应该从最基本的做起,哪些是应该做的,哪些是应该靠团体一起做的。”其实阿豪也不是不明白。“开始是有些抵触情绪,但慢慢就理解了。”李慕豪开始告诫自己,现在在场上做的一些事情,也许无法让外界达到期望值,但要成为一个优秀运动员,这是自己必须经历的,“就像我喜欢玩的网络游戏一样,你得提升自己,得慢慢练级,可能开始的时候,你练的一些技能短时间内不能提高你的攻击力,但到后期,你会发现自己变得强大。”

他也在不断地反省自身,“说到底,还是自己持球攻的能力不够完美,今年夏天,我还会去美国特训,除了对抗能力上要继续提高,自己也要多打一些正规比赛,在比赛中学会掌握节奏,能够更好的把自己的技术动作运用好。”阿豪透露。

当然,有时候同位置的比较也会让他有些着急。在板凳上,阿豪双手张开,摆出架势,“把球给我!”他开玩笑说。这是他的赞助商新出来的宣传口号,季后赛开始前的全明星赛上,这一主题的发布会,王哲林作为签约球员出席了,王还参加了星锐赛和全明星赛,并拿到了星锐赛MVP。这两个最有潜力冲击NBA(微博)的大个之间的比较是永远绕不开的话题,阿豪不喜欢被比较,如论是和前辈姚明易建联还是同辈的王哲林。但每次遇到这样的问题时,李慕豪都会很克制,这是礼貌,更是因为他明白他们之间的不同,“我们特点不一样,成长环境也不一样,他是作为球队核心培养的,但在我身边有更多优秀的同龄人,我必须要更无私一些。”

再说现在比较其实也没什么意义了。一个多小时之后,新世纪不敌山东,零比三被淘汰出局,阿豪阴沉着脸从板凳上站起来,“结束了,对我来说,又一个新的开始就要开始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