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桂林:中国人能不能当亚足联主席 是伪命题

名家专栏深圳商报 [微博] 贾志刚2013-03-03 09:15
0

张吉龙退出亚足联主席竞选,原因绝不会如台面上所说,“是为了避免亚足联分裂”,这完全不符合逻辑——既然当初龙哥代理主席被视为临危受命,维护了亚足联的团结,那么,让他“转正”,怎么就会造成分裂?

至于龙哥退出的真实原因是什么,不好说,恐怕也不能拎到台面上来说。张吉龙意味深长地感慨,“我是否参加竞选,不是我的个人行为,而是组织行为,背后的事情挺复杂。”话里话外,无非是暗示组织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他只是一颗小小的棋子罢了,至于棋子是被一路推到底,还是中途牺牲掉,全得看棋局的需要。

组织上是否如传闻以张吉龙的退选,换取亚奥理事会对乒乓球、羽毛球等中国优势奥运项目的支持,其实也无关紧要。什么利益为大,什么利益为小,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判断,很难说组织上的考虑有任何不对。说起来,张吉龙能从中国足协一个小翻译干起,最后变身为在亚足联举足轻重的要员,也全靠组织的培养和推荐,身处大棋局,不能在得志时自鸣得意,在失意时心生怨恨。

整个事情的关键词,是竞选。亚足联主席是靠竞选而非任命产生,才会生出如此多的故事。想想中国足协,主席、副主席要是也由竞选产生,又会是什么情形?张吉龙中国足协副主席的头衔是组织上任命的,到了亚足联却不得不面临竞选,这岂不是也让人有些百感交集?

说起来,中国人能不能当上亚足联主席,也是一个伪命题。即便龙哥当上了国际足联主席,中国足球就能从亚洲三流晋身为世界强队之列?日本人、韩国人也没当过亚足联主席,人家的国家队怎么就能随随便便打入世界杯?亚足联主席竞选之所以引起无数球迷的关注,无非是大家都认定朝里有人好当官,龙哥转正能暗助中国足球。

12年前,正是张吉龙台前幕后的巧妙运作,帮助中国男足“抽出亚洲”,史无前例打进了韩日世界杯。可那终究只是虚幻,按钮一灭,顺着手电光柱往上爬的中国足球便摔得粉身碎骨,直至今日也没能缓过气来。

无数事实证明,“大内高手”救不了中国足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