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心杯陈耀烨负于崔哲瀚:苦手不再 崔毒翻身

2月26日,第14届农心辛拉面杯三国围棋擂台赛上海站比赛首局在上海大酒店战罢,中国队第三位出场的陈耀烨九段执黑262手中盘负于韩国队副将崔哲瀚九段,后者获得3连胜特别奖1000万韩元,至此双方形成2对2的局面。

前两站比赛分别于韩国釜山、首尔进行,日本队继上届农心杯后再度无缘第三阶段上海站比赛,使得最后一站比赛成为中韩PK大战。赛前中国队形势有利,陈耀烨九段、江维杰九段、谢赫九段三人对阵韩国崔哲瀚九段、朴廷桓九段两人。

陈耀烨之前与崔哲瀚有过11次交手,陈耀烨9胜2负遥遥领先,其间还有过8连胜纪录,被称作是崔哲瀚的苦手。此番再战,崔哲瀚似乎也愁眉不展,开局不久斜靠在座椅上,做漫不经心状,不过这是他摆出的迷惑阵亦未尽然,天性活泼的他有时候故意来点调皮。

开局不久两人落子飞快,左下角定式折冲,酷爱实地的陈耀烨选择取地,但早早地于一路扳粘却受到批评,研究室里谢赫九段、江维杰九段认为这手棋定型过早,使得外围白棋甚厚,在以后的作战中将处于有利位置。

不过,这之后白棋在棋盘下边窄狭之处打入亦被高手们质疑,空间狭小,并非作战要地,只是崔哲瀚思路有别于常人,坚持要在黑棋势力圈中长出作战,明显有逆着来的意味。

黑棋在外,白棋在内,一路威逼着白棋出逃,黑棋好调毋庸置疑,网上对弈押分出现一边倒,崔哲瀚的赔率一度升至1赔3.4,陈耀烨的赔率仅有1赔1.3而已,但即便如此,棋迷们还是一窝蜂地押在陈耀烨。

战斗转移至右上角,黑棋坚持分断白棋联络,对大块白棋穷追不舍,崔哲瀚意图反扑,但被黑棋强行扳断后,面临着上下两线作战的窘境。黑棋只须一边攻击一边取地,即可简明优势。但近期状态不佳的陈耀烨弈出一着令高手们都不赞同的俗手打吃,这手棋看似紧凑,对上边白棋紧紧相逼,实则是“先中后”,当白棋在棋盘上边就地做活后,外围的黑棋随即暴露出气太紧的漏洞来。崔哲瀚趁机大做文章,逼迫原本形状舒展的黑大块就地龟缩求活,此役白棋得分。

棋局形势仍然胶着,崔哲瀚在右边盘一手托意在先手整型,哪知道陈耀烨在此看错征子,放白棋在边上活出一块,双方实空平衡由此打破。进入官子阶段,陈耀烨使出浑身解数,怎奈棋盘已没有争胜空间,至262手,黑棋盘面都不见得领先了,陈耀烨遂投子认输。

27日将由中国队谢赫九段登擂挑战崔哲瀚九段,谢赫是上届农心杯终结者,本届比赛他免选进入中国队阵容,之前两人有过5次交手,谢赫4胜1负领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