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巴萨连败不冤 是时候还瓜迪奥拉公道了

观察:巴萨连败不冤 是时候还瓜迪奥拉公道了

很多年以后,人们才发现瓜迪奥拉的六冠王有多伟大

腾讯体育讯 叱咤风云多年,一度让欧陆列强抗争到绝望的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宇宙队王朝,在本赛季突然出现了坍塌迹象,连续两战巴萨(官方微博 数据) 先是完败于新老交替转型期的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然后完败于内忧外患、主帅陷入信任危机的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毫无疑问这证明巴萨“领先人类”的优势大幅缩水。为什么?欧洲媒体的观点一致:问题在于主帅。是时候给瓜迪奥拉正名了!

六冠王主帅的苦恼

当瓜迪奥拉从巴萨离职下野时,足坛、坊间出现了一种有趣的反差。一边是国米(微博 数据) 、AC米兰、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 、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慕尼黑等各大豪门都在笼络瓜帅,可以说欧洲各大豪门财阀球会,除了主帅稳固的球队之外,其他球队都希望将瓜迪奥拉罗致麾下。另一边,无论是《米兰体育报》还是英国《卫报》,民意调查里,瓜迪奥拉的民意支持率都不算太高,其代表性的发言就是意甲(微博 专题) 球迷:瓜迪奥拉离开了巴萨体系,还能火吗?

显而易见,各大豪门都希望引进瓜迪奥拉不感到意外,毕竟瓜帅4年14冠、豪取六冠王的伟业,几乎可以说是做到了一个主帅的极致。那么为何拥有如此辉煌战绩的瓜帅,却被不少球迷所怀疑呢?答案很简单:因为在世人看来,巴萨成就王朝,靠的是拉玛西亚制度、靠的是独步天下的默契配合,靠的是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哈维(微博 数据) 等绝世明星,而其中瓜迪奥拉究竟有多大的决定性,不少球迷是画着问号的。

可以说,瓜迪奥拉身为六冠王主帅的苦恼就是:太多太多的球迷认为,不是瓜帅成就了巴萨王朝,而是巴萨众多球星成就了瓜迪奥拉。更有甚者,世人还根据这个论调,引申出两条推论:

其一,瓜帅离开巴萨,很难再度取得成功!

其二,巴萨这么强,没有主帅,照样可以包打天下!

无帅巴萨的苦恼

没有主帅的巴萨,真可以包打天下吗?或者换句话说,随便找个主帅,就能顶替瓜迪奥拉吗?巴萨寻找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主帅接替瓜迪奥拉,无疑给了世人一个审视这个问题的机会。比拉诺瓦7月入主巴萨,奋战到12月,这名44岁的、没有太多经验的主帅看起来做的很好。巴萨在联赛里大比分领先,在欧冠(微博 专题) 赛事里也是小组第一出线,梅西等球星不断的冲击各种纪录,加上死敌皇马的隐患重重,巴萨仍然是一派盛世景象。这进一步加深了人们的印象:巴萨这么强,随便弄个主帅,甚至没有主帅照样见谁灭谁!

或许巴萨高层也是这么看的,所以当比拉诺瓦开始因为腮腺肿瘤,而无法行使一个主帅的职责(至少是无法完全行使)时,巴萨居然没有换帅,而是选择就这么将就。然而到了欧冠淘汰赛、国王杯生死战里,人们却发现,没有主帅压阵的巴萨并不是那么完美无缺!

《米兰体育报》分析的很好:AC米兰能够击败巴萨是源于三点,首先是严密的赛前准备,然后是险恶的战术陷阱,最后是立竿见影的临场调度。举个例子,在1-0领先后,阿莱格里发现巴萨试图边路大举压上,有机可趁,AC米兰迅速换上尼昂,而法国小将的一次边路突破快攻,将比分改写为2-0,让巴萨最终完败。而在这一战里,巴萨的临场调度可谓是全面落于下风。固然巴萨实力、明星、战术成熟度远超米兰,但在主帅环节上的不足,成为了比赛的胜负手。

对阵皇马同样如此,穆帅的赛前准备极其细致,临场换人也是无懈可击。相对而言,巴萨在开局落后的前提下,拿不出什么像样的办法来,在哈维梅西等人受制时,也缺乏应变之策。赛后巴萨助教承认,比赛的首发和换人,主要还是身在纽约养兵的主帅比拉诺瓦做出决策,他“不需要,也不想要更多的自治权”。显而易见,巴萨要靠半个地球之遥、无法近距离追踪球员状态和心态的主帅遥控指挥,这几乎同“无帅自治”是一样的。

所以前述的推论二可以被推翻了。巴萨虽然强大,但没有出色的主帅压阵,还是会输球的。即便梅西状态骁勇枪杆火烫,即便红蓝军人员稳定明星们全力以赴,但缺了主帅正确的运筹帷幄,还是差远了。

历史还瓜帅一个公道

瓜迪奥拉率队夺取六冠王时,曾经说出:“很多年后,人们才会知道这个荣誉有多么伟大”。这话的潜意思是:很多年后,人们才能更加理智和客观的,去点评瓜迪奥拉的功绩。

站在无帅的巴萨连败的基础上,人们对于瓜帅的能力和贡献,无疑有了新的评估。不援引加泰罗尼亚、马德里等媒体的点评,毕竟立场所限难以客观。《米兰体育报》对瓜帅的称赞在于三点:其一,激励。在各界看来,巴萨原本兵员单薄,赛程又密集,打的又是比较“靠脑子”的足球,球员们三四年来功勋缠身,肯定多少会有点懈怠和精力不集中,肯定会对荣誉缺少饥渴感。球员们都是人,谁不会居功自傲?谁能够一直绷紧脑子里那根弦?但瓜迪奥拉的激励之下,巴萨群星四年里始终保持着全力以赴的比赛态度,这一点难能可贵。事实上,这个赛季的巴萨,在斗志方面似乎有下降之嫌,至少在斯坦福桥落后到90分钟还坚持不懈的那种精神体现的不多,否则断不至于被米兰和皇马领先后,就失去了往日必胜的信心。

其二,赛前准备。瓜迪奥拉的战术才华较多的体现在赛前准备之上,红蓝军很多时候在开局就能抓住对手防线的死穴予以突击。数据为证:上赛季巴萨欧冠11战,有5场比赛是在开场半小时内就定下胜局;本赛季巴萨欧冠7战,同比数字是1。这其中很能看出瓜帅的功力。

其三,积极求变。瓜帅时期,巴萨的战术比较多变,这一方面是因为巴萨被人钻研透了不变不行,另一方面也是瓜帅就是求变求新的性子。这个“变”体现在两方面,一种是战术阵型的变(比如四后卫变三后卫),一种是临场主要打法的变(比如开场主打渗透,突然变为边路拉开后主打肋部)。而本赛季的巴萨,在变招方面很多次的受制于人……

综合三点来看,人们可以得到两个结论:其一,巴萨此前在瓜帅麾下四个赛季战绩显赫,瓜迪奥拉的指挥,也是球队不可或缺甚至是举足轻重的力量。其二,巴萨虽然强大,但远没有强大到没有主帅指挥,也能包打天下的地步。基于这两点,历史应当还瓜迪奥拉一个公道,人们再不能议论“瓜帅不行”时说什么巴萨无帅照样见谁灭谁,事实证明这是没有道理的。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 【赛后球员进行自我批评】在国王杯半决赛第二回合比赛结束之后,法布雷加斯做出了自我批评。不过他表示,球队“需要放眼未来,因为还有两项冠军等着我们去争夺,这是最重要的。”中文官网新闻链接http://url.cn/BADoC5
    2013-02-27 08:12:18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