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金牌普京亲自出马 游说罗格将摔跤留奥运

为保金牌普京亲自出马 游说罗格将摔跤留奥运

普京是柔道八段

记者朱正光报道

2012年10月,俄罗斯(微博)总统普京晋级柔道八段,当时的俄罗斯人在为他们刚刚步入花甲之年的政治领袖取得的成绩而欢呼雀跃时,恐怕没有人会料到在事关俄罗斯奥运会金牌荣誉的事情上,需要总统大人利用柔道八段和体育热爱者等多重身份,就摔跤项目剔除出奥运会一事,亲自出马来游说国际奥委会改弦易辙。

为保金牌,普京出马

2月20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将尽一切努力,游说国际奥委会(IOC)撤销在奥运会上剔除摔跤项目的决定,佩斯科夫说:“毫无疑问,俄罗斯将在所有可能层面与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成员以及奥委会成员保持联系,希望他们能收回成命。”

佩斯科夫表示,尽管俄罗斯不能直接干涉国际奥委会的内部事务,但国际奥委会剔除一个与奥运会一起诞生的运动项目,非常令人费解。据俄罗斯媒体的报道,普京本人可能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会面,就摔跤被剔除出2020年夏季奥运会一事交换意见。

佩斯科夫所说的上述决定是指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决定将摔跤剔除出2020年奥运会。2月12日,国际奥委会在瑞士洛桑举行执委会会议,决定将摔跤剔除出夏季奥运会常规的大项。受摔跤可能“摔出”奥运会影响最大的国家是俄罗斯,其次是日本、土耳其和伊等国。

从理论上来说,摔跤还没有完全告别2020年奥运会,今年5月,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将在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召开会议,从将摔跤和合并后的棒垒球、空手道、轮滑、运动攀岩、冲浪、武术、壁球等共8个候选项目推举出一个项目,会议结果将提交今年9月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的国际奥委会第125次全会,由国际奥委会全会来投票表决并最终批准执委会在2月推荐的25个核心项目以及5月推荐的一个新加入项目,这些项目与两个临时项目高尔夫球和橄榄球,共同构成2020年奥运会的“25+3”比赛项目,即25个常规项目和3个临时项目。

俄罗斯方面第一时间抨击了国际摔跤联合会主席马丁内迪不作为,在俄罗斯摔跤协会主席马米亚什维利的带领下,国际摔跤联合会(FILA)16日已在泰国普吉岛召开执委会会议,免去了马丁内迪主席之职。目前,塞尔维亚人拉洛维奇已当选国际摔跤联合会临时主席。

不过,既然国际奥委会的执委们已经投票做出了决定,俄罗斯方面要想让国际奥委会回心转意难度极大。因此,需要总统普京亲自出马。

“北极熊”最受伤

首届现代奥运会1896年在雅典举行时,就把摔跤列为了正式比赛项目,从前苏联时代起,俄罗斯就已在夏季奥运会上拿到了77块摔跤项目金牌,近来年一直是奥运会上摔跤项目的最大夺金户。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俄罗斯拿到23金列金榜第3位,在摔跤项目上他们就卷走6金3银2铜共11枚奖牌,是摔跤项目上收获金牌和奖牌最多的国家;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俄罗斯以24金列金牌榜第4位,在摔跤项目上,“北极熊”再次斩获4金2银5铜共11枚奖牌,和日本是摔跤项目上拿到金牌最多的两个国家,俄罗斯同时还是获得摔跤奖牌最多的国家。

近年来,俄罗斯在奥运赛事中的表现不如人意,如果失去了摔跤这个金牌主要贡献项目,俄罗斯还能否与中、美抗衡形成“三国杀”,继续保持自己体育大国的地位,将被打上一个很大的问号。没有摔跤这个大项,俄罗斯在2020年奥运会金牌榜上至少失去4到5枚金牌,很难保住金牌榜第三。

因此,今年5月,当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在俄罗斯“北方之都”圣彼得堡召开会议时,普京总统极有可能在此期间与罗格举行会面,并就摔跤被剔除出2020年夏季奥运会一事交换意见。俄罗斯体育部长穆特科表示:“在目前这种情况下,任何一种支持包括政治支持,对摔跤都非常重要。普京是一个在国际体坛享有声望和受到尊敬的人,他的表态举足轻重。”普京是柔道高手,也是国际柔道协会名誉主席,这些身份有助于他与国际奥委会以及有关方面的对话。

马米亚什维利也表示,普京已准备亲自出马,他说:“国家领导人,俄罗斯总统本人已经向我们表达了他们的支持。”马米亚什维利还披露,普京已责令要求组成一个委员会以应对国际奥委会执委们的诀议。

2月6日,俄罗斯奥委会副总裁兼“北高加索疗养胜地”公司董事会主席比拉洛夫遭到普京的严厉批评并被免职。当天普京在视察2014年索契冬奥会设施时得知,比拉洛夫没有履行自己承担的建设体育设施的义务,总统当时勃然大怒,认为重用这种人有一定风险。

仿佛就是和俄罗斯方面相呼应,国际摔跤联合会也开始了自救,20日晚在伊朗首都德黑兰,FILA与俄罗斯、日本、美国等参加摔跤世界杯的14国相关人士举行会议,确认将团结合作争取让摔跤运动继续留在奥运会。世界杯全体参加国签署的请愿书近期将提交至国际奥委会,甚至连伊朗和美国的与会者都罕见地抛开了政治分歧,在会上紧紧握手并相互拥抱,有媒体甚至认为这是摔跤被踢出奥运会的“意外之喜”,其意义不亚于1971年的中美乒乓外交。此外,保加利亚53岁的摔跤运动员约尔达诺夫周三表示,他将把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的52公斤级自由式摔跤金牌返还给国际奥委会,以抗议国际奥委会执委们的决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