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人制女足首训基础开始 目标亚洲室内运动会

“教练,我可以坐吗?”“可以”;“教练,是从这上(场)去吗”“对,这两条线之间是换人区域”……这么充满“童真”的对话,竟然是女子五人制国家队队员与教练之间的对话。昨天,刚刚成立的中国女子五人制国家队在成都展开首次训练,第一堂课教练们教的不是复杂的技战术,而是“五人制ABC”。领队付玉培(微博)告诉天府早报记者,“这批队员基本全都是从11人制转行过来的,教练必须向她们灌输一些五人制基础知识。”

定下目标

亚洲室内运动会显身手

昨天,首次组建的中国女子五人制国家队在成都体育学院综合馆,进行了集结后的首次训练。五人制足球不同于11人制,用一句业内人士的话来说,“有些人踢了一辈子11人制,转行五人制照样两眼一抹黑”。于是,国足姑娘们首次出现在训练场,教练也是从基本的规则开始讲起。“发边线球4秒必须出球啊,球放在线上,人在场外”……

要是换作11人制,这些基本规则小学阶段都会,但在女子五人制,到了国家队层面教练才开始讲。领队付玉培道出了缘由,他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她们几乎全是从11人制转行过来的,因此教练必须从基本规则讲起。”好在姑娘们悟性都很好,一节课讲下来,大家都明白得七七八八了,这让单治平很高兴,“大家一点就通,很好嘛!”

6月下旬,亚洲室内运动会将打响,付玉培给球队定了个目标:希望届时能达到亚洲中上游水平,“亚洲女子五人制开展得好的也就日本、伊,我们刻苦训练争取迎头赶上”。

以点带面

希望带动学生踢五人制

刚刚成立的国家队是中国第一支五人制女足,具有里程碑意义。主教练安德烈是从男足借调过来的,和球队接触也就3天,挑选队员他没有参与。首日训练下来,他表示,“这批队员的基本功很扎实,我很满意。但五人制需要不间断练习,中国有句老话叫‘熟能生巧’,我相信是这样的。现在队员大多是第一次踢五人制,更需要组织和配合。看到她们让我想起了我的祖国,很像葡萄牙10年前的情况,但只要假以时日,中国的女子五人制一定会取得突破。”

领队付玉培非常认同,“相比于欧洲,我们确实起步比较晚,但如果永远不起步,就永远是空白。早启动比晚启动好。”付玉培认为,现在阻碍女子五人制开展的根源还是在于踢球人太少,“我们曾想过要搞女子五人制联赛,但也要有队员来踢才行啊,是不是?”

付玉培表示,站在足协的角度就是希望组建国家队后,能带动地方和各个学校一起来推广这项运动,“我们开动员会时一些队员发言说,她做梦都没想到自己能穿上国家队的衣服,这就是一种激励。女子五人制从零起步,意味着任何进步都是新的篇章,我们希望学生从中体会到快乐,只有踢球的人多了,这项运动才有枝繁叶茂的那一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atiji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