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意甲3强被1症结困扰 想复兴为何不变革

腾讯体育讯 这是意甲(微博 专题) “冷门迭爆”的一周:近期状态大勇的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兵败罗马,斑马军团的争冠对手那不勒斯(官方微博)也只是战平,刚刚表现出复苏势头的国米(微博 数据) 1-4惨遭佛罗伦萨屠戮……三强的问题,可以归纳为一点:欧战牵制。这由此引发了一个现实的问题:意甲整天喊着打好欧战重回第三联赛,却为何不肯改革赛制为欧战球队让路呢?

专家一语道天机

《体坛周报(微博)》专家梁熙明(微博)在尤文(微博 数据) 、那不勒斯、国米都战绩低迷时,通过腾讯微博发问:“我不明白,既然整天抱怨欧联杯队伍拖后腿,为何政策不向外战球队倾斜?米兰既然可以放到周五(比巴萨(官方微博 数据) 多休息一天),尤文罗马、那不勒斯桑普、国际佛罗伦萨,周中又没比赛,凭啥就不能多往后挪一天,让外战队伍多休息一天?”

显而易见,欧冠(微博 专题) 牵制,对三支球队形成了很大的干扰。尤文图斯周中欧冠3-0痛击凯尔特人,扬意甲之威,被《都灵体育报》认为是“意甲本赛季最具统治力的欧冠大战”,可偏偏三天之后回到联赛,尤文图斯体能和激情受制,败给了罗马,给红狼军团拿到了2013年意甲第一胜。同样,国米欧联杯2-0击败克卢日,也为晋级和继续为意甲捞取欧战积分奠定基础,然而72小时后去佛罗伦萨,体能不支的国米遇到如狼似虎的紫百合,惨败1-4,输得体无完肤,甚至有可能进入又一个换帅的诡异轮回。那不勒斯周中欧联杯苦战,回到联赛,同样在主场拿不下近期状态一般的桑普多利亚

如果尤文图斯打好欧冠,需要冒着联赛冠军可能旁落的危险;如果国际米兰真心打欧联杯,需要承担着联赛争不到下赛季欧冠名额的风险,那么人们有理由问一问:为什么意甲有关部门不愿意改革赛程?

国米尤文 多次受累

需要指出的是,对于国际米兰、尤文图斯而言,因为欧战而影响国内赛事,这不是第一次,本赛季内多次发生。

先看尤文图斯。2012年11月21日,尤文图斯在欧冠赛事里3-0痛击欧冠卫冕冠军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 ,让落难的意甲扬眉吐气一回,但回到联赛尤文就0-1输球。再到本周,尤文3-0再胜,回到联赛再度输球。这两场比赛,一场是意甲近年最辉煌的欧冠小组赛,一场是多年来最具压制性的欧冠淘汰赛,但为此两战,尤文也付出了惨痛代价。分析赛程,两轮尤文分别需要在欧冠恶战后72小时就打联赛,赛程的不合理之处可见一斑。

再来看国米。2012年8月31日国米打欧联杯附加赛淘汰瓦斯鲁伊,72小时后打联赛输给了罗马;2012年9月21日国米主场大战俄罗斯(微博)喀山鲁宾的欧联杯刚打完,仅仅48小时就得激战锡耶纳,0-2输给意甲对手;2012年11月9日,国米欧联杯远征塞尔维亚,客场击败贝尔格莱德游击队确保出线,不到70个小时后回联赛就2-3输给了亚特兰大;2012年11月23日,国米欧联杯远征俄罗斯喀山,又是不到70个小时后,回联赛0-1输给帕尔马……算上今天,国米又一次在欧联杯后72个小时后草草出战联赛,再次输球。

同样的故事,在尤文图斯、国际米兰身上发生了7次之多!如今意甲各队陷入的矛盾局面是:过去10年,意甲各队消极欧战、积极内战,导致意甲的积分排名逐年下滑,丢了一个欧冠名额,足协喊出了“打好欧战振兴意甲”的口号;然而口号归口号,扶植性政策一个也没有,现在的事实是,各队虽然想打好欧战,可赛程不给力,欧战后72小时甚至48小时就有联赛的次数太多太多,全力打欧战的球队就面临着意甲诸强的围剿,动辄争冠告急、争欧冠资格无望,如此一来,谁还敢毫无保留的打欧战?

何不学学英超(微博 专题) 德甲

本周有欧冠牵制的意甲球队里,只有一支“幸免遇难”,这就是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红黑军下周有欧冠,因此联赛提前到当地时间周五,红黑军无需保留,全力杀敌,因此取胜。同样,意甲联盟也让拉齐奥的比赛推迟到当地时间下周一,这样拉齐奥欧战后可以有96个小时恢复体能,比国米、那不勒斯多了1天。千万莫要小看这一天,对于欧战球队而言,72小时时间,根本不足以完成比赛后恢复体能的任务,如果欧战是长途远征需要在旅途消耗十余个小时,联赛也是客场的话,那基本就是“欧战客场-飞机-本队基地-飞机-联赛客场”的节奏,球员们根本无法恢复;96小时来消化,多出的一天就将用于睡个好觉、宣讲下轮的战术。这对球队的战绩而言,是有利无害的。

事实上,早在5-6年前,德甲就开始了改革,将“欧战周”外战球队的联赛提前到周五、推迟到周一是经常性的举措;近年来,英超也开始这样的改革,比如上周中与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厮杀的曼联(微博 数据) ,周末足总杯就被改到当地时间周一夜里。其目的,就是为了让欧战球队的休整时间从3天变为4天或5天。

那么为什么意甲不愿意为欧战球队大开绿灯呢?理由有三:其一,足协素来是争吵多、决议少的机构,为了豪门球队改赛程,弱小球队肯定不干,而这些年是“列穷造反、豪门受制”的大风向;其二,意甲上座率本来就差,周末比赛观众就少,改到周一、周五等工作日,球场上座率会更低。其三,大部分球场所有权归属市政部门,非周末比赛的话,一些交通、管制、警力问题也会牵涉到方方面面,非常复杂。

但无论如何,意甲必须要有变革的勇气。须知比起德甲英超,意甲最需要列队去欧战拼命抢分,但如果打好欧战必须要付出联赛成绩受损、争冠难度增加、拿不到欧冠资格的代价,意甲各队只能被迫走到放弃欧战的节奏里去。比如国米,肯为了欧联杯可怜的收益(打到决赛的收益也不如欧冠打到小组赛)而全力作战,已经是难能可贵,如果赛场上总闹出欧联杯后48小时就打意甲的闹剧,那么国米必然也会走到欧战里派遣替补二队,全力打联赛的节奏里去。长此以往,意甲抢分将成为空谈,意甲的内战固然越来越激烈,但重振欧洲的雄风,将变成可望而不可即的事情。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