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们没有“乖”的义务

《福布斯》近日发布全美十大最令人讨厌运动员名单,除阿姆斯特朗外,“老虎”伍兹和科比(微博)也有份入围,一个是因为几年前的疯狂偷情,一个是因为10年前的“强奸”丑闻。

大众必然会在乎公众人物的形象。虽然科比经过多年努力,换号、疯狂得分、在一支崭新的湖人队中再度连冠,在很大程度上已然赢回了众多球迷的心——在球衣销售市场上,他的球衣近年来一直高居销售榜首,无论在欧洲、亚洲还是拉美,而在美国本土,虽然KG、罗斯(微博)曾一度超越,近来詹姆斯杜兰特的球衣销售数量也超过了科比,但在过去10年内的大部分时间里,科比都算得上是联盟中的人气王。

一个公众人物必然要承担某种超于常人的责任,因为无论他愿意不愿意,承认不承认,他得到的东西也远较常人为多。但尽管如此,他仍然只是一个人,你不能像要求基督、擎天柱、雷锋一样去要求这些人,虽然形象可能改观、世情可能变化,但总的来说,他始终只是“科比、伍兹、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或孙杨”,他有义务承担更多的责任,但没有义务成为你我心中的那个人——他也不是圣诞老人。

也许你想要一个十全十美的偶像,但你要知道,即使在你心目中他已无可挑剔,但在别人心目中呢?无论多么伟大的运动员,他都只能做到某些事情而已,一些额外的得体举动也许可(微博)以为他加分,反之则扣分,但除了如违法犯罪或乱伦等一些已有公论的恶行之外,许多事情并无一定标准。盲目地给人扣分,只是暴露了自己的无知与暴躁。

与科比和伍兹的旧案相比,孙杨的事情是恋爱,或添上顶撞教练这样的罪名。我认为这完全不足以让他成为千夫所指的对象,新华社们既不是他的父亲也不是他的母亲,没有任何资格要求他“怎样成熟”或教他“怎样恋爱”,即使是他的父母,在他成年之后也无权干涉他的恋爱自由。

围绕他生出的许多攻击——包括那些媒体的、半官方的书面攻击都有忽视人类基本权利的嫌疑。或质疑他享受高酬劳,接受了教练的辅导,便没有资格与教练顶撞,我记得艾弗森和拉里·布闹翻的时候年薪应该在1400万美元左右,可能闹翻了之后对自己有害处,但那是他自己的事情,而不是一个问责他的借口。再说王军霞(微博)们谁没有和自己的教练闹翻呢?或质疑他享受着体制内的好处,人民在供养他训练及比赛,他没有资格说不。这是一柄威力巨大的武器,在许多人云亦云者的挥舞下,杀伤力更是难以估量。但需要弄清楚的是,在这件事情上,孙杨和国内所有体制内运动员是一样的,承担了巨大的风险和压力,只是因其天赋、勤奋及运气,没有中途变成张尚武(微博)而已。税款供运动员训练挥霍自然不妥,但孙杨不能为这体制担责。若指责他是既得利益者,那么你不改变根基,拔去这个既得利益者,无非又出来下一个,而与其它行业的既得利益者相比,这些明星运动员并没有违法犯罪损害他人利益。若一定要担责,邓亚萍们又能例外吗?她们得到的好处并不少,难道给运动员巨额支持的目的就是让他们出成绩并且“乖”?“乖”了之后这原罪就会消失?

这是一个令人发疯的社会,人类要变态到何种地步,才会认为他人的自由恋爱是不正当的。孙杨作为一个成年人,他有自己选择的权利。你的偶像有可能将运动生涯视为生命的全部,但你不能要求你的偶像将运动生涯视为生命的全部,这两者之间有本质上的区别。他可能因此成绩下滑,他可能因此失去金钱与社会关系上的许多利益(他自己也许也不愿意接受这些,但选择权必须在他的手里),甚至也就失去了那来自纳税人的巨大训练资金供给(攻击者的最强武器也就失去啦)。也许他不能和现在选择的女人白头偕老,但这是他的权利,每个人都拥有的权利。无论孙杨本人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作为一个媒体工作者,我永远尊重并试图在自己的角度上支持这些正当的权利。

在一项受到欢迎的运动中,一个运动员成绩出众、成绩清白,是让他成为明星的根本,至于他是否能成为大众心目中的那个人,这取决于大众的选择,谈不上什么对错。你不能拿你自己的标准去要求他必须如何如何,任何人都没有这样的权利,若不喜欢,你可以对他说不,仅此而已,用个人标准来绑架他人是懦夫行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