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档案解密54期 梦之队英雄谱之莱特纳篇

NBA档案解密54期 梦之队英雄谱之莱特纳篇

同性恋的杜克王子—莱特纳【点击进入NBA频道

在很多人看来,莱特纳是个好好先生,外线投篮精准,可惜不够强悍。但事实是否真的如此?让我就带你去认识一下真实的莱特纳。

莱特纳的童年和许多家境优越的白人孩子并无两样。13岁时,他被送去了布法罗市有名的尼克尔斯中学,莱特纳很快展现出上佳的运动天赋,和对抗紧张和高压的心理能力。他带领校队两次夺取纽约州的冠军,场均得到27.8分和17.5个篮板。

上大学时,莱特纳选择了杜克,因为那里有K教练。

在杜克大学,莱特纳连续两年帮助杜克赢得NCAA全美冠军,他个人先当选为1991年NCAA四强赛的最杰出球员,又在1992年基本囊括了所有年度最佳大学球员奖项,包括约翰·伍登奖和奈史密斯奖。

在进入1992年Final Four之前,杜克必须在分区决赛中战胜肯塔基大学。这场比赛,诞生了让莱特纳扬名立万的一次绝杀。

比赛打得异常惨烈。终场前2.1秒,杜克以101比102落后1分。

最后时刻,希尔果然传出了好球,莱特纳接到,拍了一下球,佯装向右转身,随即却向左转,在对方防守球员头顶出手,皮球划出一道近乎完美的弧线,跳入篮筐。球进钟响,103比102,杜克绝杀肯塔基。

那个晚上,是1992年的3月28日,距离梦之队选拔委员会确定最终名单,只剩下两个月。

而莱特纳更大的争议来自于球场外。在一场全美直播的比赛中,莱特纳在扣篮(微博)得手后,飞奔去亲吻了队友布莱恩·戴维斯。这让莱特纳的性取向成为一时风行的八卦话题。

莱特纳和戴维斯住一个宿舍,他们毫无避讳地在校园里牵手散步。莱特纳在接受采访时甚至公开表示:“我95%的时间都跟布莱恩在一起,我不想别的了。我所想的就是跟布莱恩一起,我的生活由三部分构成——篮球、学习、布莱恩。”

而布莱恩回应道,“我们可以告诉对方我们彼此相爱。我告诉克里斯蒂安他没遇见我之前可没这么帅,他也不会在镜子前花一小时。”

等到选秀时,因为有“魔术师”约翰逊这个前车之鉴,所有人都担忧莱特纳是不是一个同性恋,并就此走访了他的队友和同学,并且要对他做艾滋病毒检测。

当莱特纳还在率领杜克征战1992年的NCAA赛事时,美国奥运男篮选拔委员会已经不止一次商议他能否入选梦之队。

经过反复商议,委员会最终决定只带上一名大学生球员。不过这个名额也并不是非莱特纳莫属,奥尼尔(微博)、莫宁比莱特纳有着更强的个人能力。很显然,多种因素决定了莱特纳的胜出。其中一点是,已入选的球员中,只有伯德、斯托克顿和穆林三个白人。

莱特纳的最终入选,当然引起了不少非议。但这非议对莱特纳的打击,远不如训练比赛期间那些超级巨星们拿他的开涮。

在第一堂训练课上,巴克利就将莱特纳狠狠地放倒在地,然后丢下一句话:“欢迎光临,这是NBA(微博)级别的对抗。”

在波特兰的热身赛上,莱特纳成了大牌们寻乐的开心果。在对巴拿马的进场仪式上,莱特纳的外套裤被扯了下来,乔丹、巴克利等人都在偷笑。

好在梦之队在奥运会上的对手都没给美国人制造真正的麻烦,所以莱特纳依然能够得到上场的机会。在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他场均得到4.8分2.5个篮板,其中最大的亮点是罚球,20罚18中。

1992年选秀莱特纳以首选第三顺位的身份加入明尼苏达森林狼队。那年的状元秀是奥尼尔,榜眼秀是莫宁。

在森林狼的三个赛季里,莱特纳无法率领球队像在杜克大学一样经常赢球,在森林狼选中凯文·加内特后不久,莱特纳被交易到了亚特兰大老鹰队。

在1996年那个赛季,莱特纳职业生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入选了NBA全明星。季后赛,老鹰在第二轮被公牛淘汰。此后,随着年龄的增大,伤病的袭扰,莱特纳渐渐淡出主力,职业生涯最后几年先后辗转于小牛奇才热火

值得一提的是在奇才的那几年,恰逢乔丹复出,球队在大部分时间里让莱特纳担任先发大前锋。可惜的是,这两位老将的合力,并没有让奇才队品尝到季后赛的滋味。但他们的久别重逢,已经足够令人感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i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