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庆功宴 卡洛斯:脚伤不会影响红土赛季

李娜杀进澳网(微博)女单决赛,卡洛斯教练为她举办庆功晚宴。虽然爱徒没有到场,但这丝毫不影响卡洛斯的兴致。

昨晚,亚洲网坛一姐李娜的阿根廷籍教练卡洛斯召集部分媒体和赞助商举行了一个小型庆功会,地点就设在匠心之轮网球学校,卡洛斯是学校的校长,这里也是李娜进行冬训的地方。

虽然主角李娜因身在武汉缺席了庆功会,但卡洛斯的心情并未受到影响。他透露,他会把李娜打造得更自信、更强大,他会和李娜一起朝大满贯赛女单冠军的目标努力。

庆功·现场

卡帅心情好 “收大礼”秀汉语

李娜不在场,卡洛斯就成了昨天活动现场的大红人。虽然场边有现成的西餐自助,但卡洛斯忙于应付找他合影的人,并要接受多家媒体的“轮番轰炸”,根本没时间填饱肚子。

尽管如此,卡洛斯依然心情大好。有记者把手机调至录音功能后举到卡洛斯的鼻子前面对他采访时,卡洛斯顺势接过手机说:“你要送给我这个新款的大屏手机么?谢谢,谢谢!”不过,卡洛斯还是把这份“大礼”还给了记者,并且耐心接受了采访。

此外,昨晚卡洛斯还展示了自己的语言天赋。这位阿根廷人此前曾担任比利时网球名将海宁的教练长达十多年,作为“世界级教练”,他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如今卡洛斯在匠心之轮网球学校工作前后也有约三年的时间了,也学会了不少汉语。

昨晚,在活动的抽奖环节中,卡洛斯从抽奖箱中摇出幸运号码,却无人来领奖,卡洛斯突然用汉语大声说:“53号,有没有?!”这是他第一次在众人面前说汉语,大家全都一愣,随后53号嘉宾马上“清醒”,三步并两步地跑上台去领走了大奖。

等娜姐拥抱 “魔鬼教练”脸红

在昨天的庆功活动中,记者见到了“老朋友”——匠心之轮网球学校的体能教练罗曼。李娜冬训期间,罗曼帮助李娜制订体能训练计划并每日督促她训练。正是罗曼的“魔鬼训练法”帮助李娜积累了足够的体能,这也是李娜闯进澳网决赛的重要基础。在李娜征战澳网期间,记者曾到网球学校采访过罗曼。

比利时小伙子罗曼刚刚从法国克劳德·伯纳德大学获得体能训练专业硕士学位。虽然在训练场上他总是会给运动员布置些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体能训练任务,但在昨天的庆功会上,当卡洛斯和匠心之轮网球学校的董事长丁叮一起向来宾介绍罗曼时,他却像个腼腆的邻家大男孩。

“嗨,罗曼,李娜说明天回来见到你后,要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感谢你的付出呢。”丁叮见罗曼在台上有些不自在,故意调侃道。

董事长的话让罗曼的脸“嗖”一下红到了耳根。“那我只有享受这个拥抱了。”他拿着酒杯,不好意思地回答道。

庆功·专访

10天后复出 大满贯目标不变

FW:李娜没有来参加这次庆功会,是不是她已经去德国治伤了?

卡洛斯:不,她还没去德国。这个周末她会先到北京来,预计周日或周一去德国做一次检查。

FW:李娜在澳网决赛中曾两次摔倒,当时脚踝和头部受伤,这次检查的就是这两处伤吗?澳网结束后她不是在墨尔本已经检查过了吗?是情况变得严重了吗?

卡洛斯:不,李娜的伤情并没有什么变化,我们只是想确保她真的没什么问题,这样大家才可以真正放心,毕竟健康才是一切的基础。如果德国人精密的仪器检查过没有问题了,我想就真的没有问题了。

FW:李娜会按照原计划在2月11日的卡塔尔公开赛上复出吗?

卡洛斯:现在是这么计划的。当然,这取决于她在德国检查的结果,但我想问题应该不大。

FW:下一个大满贯赛事是法网,红土场对运动员的步伐移动要求更高,李娜的脚踝伤势是否会对她造成影响?

卡洛斯:我想不会,在法网之前,我们还有很长的调整期,还有近一个月的红土赛季,像迈阿密站、罗马站的比赛场地和法网都很类似,也都是很艰苦的比赛。等这些比赛打完之后,我们会总结一下,到时候再研究我们还需要为法网做哪些准备。

FW:你曾说过今年的目标是帮助李娜夺得一次大满贯赛冠军,你觉得这一目标能在法网实现吗?

卡洛斯:和莎拉波娃、阿扎伦卡、小威她们去法网的目的一样,李娜去比赛的目的就是获胜。我始终相信李娜还能再赢得一次大满贯,可能是法网,也可能是其他的大满贯赛事。我对李娜有信心,也对我们之间的工作方式有信心。

教娜姐自信 想赢球就得快乐

FW:针对法网有什么特殊的准备吗?

卡洛斯:我们会针对她的一些细节问题再做两三处改进,让她更加全面。

FW:具体是哪方面的改进?是要为她打造“秘密武器”吗?

卡洛斯:她已经是非常棒的选手,因此并不需要什么特别的“秘密武器”。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让她更加强健,打得更加耐心。她应该具备一种自信:她有跟对手耐心打的资本。

FW:你反复提到“我们”,是指你和罗曼吗?

卡洛斯:还有好几个教练,我们来自不同的国家,共同组成了一个庞大的“李娜团队”。除了我这个教练,以及负责体能训练的罗曼外,团队里还有很多人,我们大家共同打点好李娜的后备保障工作。这个团队中每一个人做得都不错。

FW:从澳网来看,李娜的心态比过去好多了,她在比赛中常常面带微笑,她比以前更自信了。外国媒体都认为这是你的功劳。

卡洛斯:从和李娜合作的一开始,我就想传递给李娜的一个信息就是“做你喜欢做的工作、打你热爱的网球”,不应当是负重前行,你应当是时刻享受它带给你的快乐。

享受是一切的前提,然后我们努力地工作。网球有时会回报你同样的美好结果,有时候不会如你所愿,当打得不那么顺手的时候,你不应当和它“闹别扭”、发脾气,这会消耗你的精神,也让自己沮丧,带着这样的心态,你是没有办法赢球的。

当然说这些很容易,在赛场上李娜真正改变经历了一个过程,想想赛场上有数万名观众热血沸腾地在对你喊加油,这时让自己保持一个平静的心态确实很难,李娜做到这一点非常不容易。

本版文/记者 张岩 钱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