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冲浪赛落幕 选手:无愧于冲浪圣地的美誉

本版撰文/记者古洛万宁报道

一月底的北方,不少城市冰天雪地,也有不少城市在为雾霾天发愁;而在南方,在海南万宁的日月湾,没有冰雪有比基尼,没有雾霾有海浪、沙滩和蓝天……

和这南方美景相伴的则是一群来自世界各地的冲浪爱好者:2013第二届海南万宁日月湾国际冲浪赛正在这里上演,包括1月26日至27日举办的国际冲浪协会(ISA)中国杯冲浪赛,以及1月28日至30日举办的国际职业冲浪协会(ASP)海南精英赛,120多名来自中国、美国、阿根廷、澳大利亚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家冲浪代表队将进行激烈角逐。

冲浪是一项充满激情、富有魅力的运动,和2012年相比,今年冲浪赛在赛事规模、选手级别以及赛事观赏性上都超越以往。据赛事承办方沃美文化传媒投资有限公司CEO杨墩灏介绍,去年比赛结束后,ISA和ASP的官方组织对日月湾的场地环境都非常满意,称赞这是“全球最著名的冲浪圣地之一”。而且赛事受到的关注度也很高,在两大冲浪组织的统计数字中可以看到,在全球3000多万冲浪爱好者中,有2000多万人都关注了本项赛事。

今年的比赛依然精彩纷呈,最终在ISA中国杯女子短板赛中,澳大利亚队老将菲丽帕·安德森获得冠军;男子短板比赛中,巴西的迈克尔·罗德里格斯夺得金牌;澳大利亚男女选手的超强表现,使该国家队再次蝉联ISA中国杯冠军。而在ASP精英赛中,96名选手经过三天厮杀,来自巴西的卡约·艾贝利击败澳大利亚的米奇·克鲁斯,夺得冠军。

夺冠为艾贝利带来了首个四星级赛事的冠军奖杯,并获得1.5万美元奖金以及ASP世界巡回赛的1000个积分。作为2011年ASP世青赛冠军,艾贝利在夺冠后兴奋异常:“能和这些澳大利亚选手一样获得冠军,我实在太高兴了。我提前一周就来到这里适应场地,尤其是来熟悉这里的浪,这些准备工作看来没有白费。”

赛事结束后,聊及日月湾的这块场地,很多国外运动员都很认可这里无愧于“冲浪圣地”的美誉,足见这里的自然条件有多么优越。而且,这些选手都希望冲浪运动能够在中国更加普及,在中国绵长的海岸线上看到更多英姿飒爽的冲浪手,在未来的国际冲浪赛事上有所斩获。

运动员满意,国际组织协会满意,但操盘手对现状并不满足,杨墩灏告诉记者:“现在我们的ASP精英赛是四星级赛事,总奖金是9.5万美元;未来我们打算打造六星级赛事,总奖金将达到30万美元,要吸引全球最顶级的冲浪高手前来参赛。其实在冲浪圈内,最顶尖的高手收入每年也能达到几百万美元。”

不过,这样的高收入仅限于顶级冲浪选手。而在参赛时,顶级运动员考虑的是赛事级别、对自己的积分有没有帮助、奖金有没有诱惑力,所以想让万宁冲浪赛有更大吸引力的最好办法就是努力打造六星级赛事。

“目前在中国推广冲浪运动的最好方式就是培养几个成绩优秀的中国冲浪高手,他们的形象很阳光,很容易成为一些品牌的代言人。我们不会用出场费来邀请明星运动员参赛,这样对冲浪运动的宣传效果并不好,因为明星能吸引人的前提是这项运动已经被大家熟知。”杨墩灏这样说着他们的赛事理念。

这次赛事也吸引到央视五套、二套前来报道,尤其二套是从经济的角度来报道冲浪,相关的装备比如服装、冲浪板、眼镜等也是很大的产业链,这些都预示着这项运动的未来。而冲浪运动的魅力在于亲近大自然、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价值观;在于它不仅仅是一种运动,更是一种创新、休闲、刺激、充满动感的生活方式;在汹涌浪潮中的挑战与应变,在迷人的海湾和沙滩结识知己,在动感的浪尖上体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起步虽然很难,但过程很美妙,为什么对冲浪说不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