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档案解密53期 梦之队英雄谱系列之穆林篇

NBA档案解密53期 梦之队英雄谱系列之穆林篇

梦之队英雄谱穆林篇 浪子回头的金左手

“魔术师”约翰逊说:“上帝创造篮球,他又创造了克里斯·穆林,然后告诉每一个人,这就是篮球运动员。”帕特·莱利则说:“克里斯·穆林是最标准的职业球员。”

穆林是左手将,也是NBA(微博)最伟大的投手之一,这位锋卫摇摆人职业生涯场均以50.9%的命中率得到18.2分,还有4.1个篮板、3.5次助攻和1.6次抢断。他是一个运动天赋并不出众的白人球员,但是,他用投篮征服了NBA。

1985年被勇士在首轮第七位选中后,穆林在奥克兰呆到1996-97赛季,勇士队风格的转变让他不得不远走印第安纳,他又在步行者呆了三年,直到2000-01赛季他才回到勇士,打完这个赛季,37岁的穆林宣布退役。他5次入选全明星,两次进入NBA最佳第一阵容。

2011年4月4日,穆林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

2012年3月19日,穆林的17号球衣在勇士队退役。

穆林也没有想到,他会在NBA呆上16个赛季,就在1987年,只打了两个赛季的穆林已经失去对篮球的热爱,他说:“我对一切都没有兴趣了,就算明天不能打球好像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他成为一个酒鬼。

在他加盟前一个赛季,勇士队输了60场球。老队员们失去对比赛的热情,穆林说:“我们有太多的人,他们打球就像是打卡上班。”年轻好胜的穆林和队友迅速有了矛盾,他开始被冷落。

没有朋友,又在异乡,孤独的穆林迷恋上了啤酒。

但穆林的手感仍然能让他立足NBA,他的第二个赛季,勇士队在乔治·卡尔的率领下打进季后赛,只是在西部决赛不敌最终拿到冠军的湖人队。这个赛季之后,穆林和勇士队一起沉沦,整个赛季输了62场球,卡尔中途下课。

1987年7月,老尼尔森从勇士队总经理变成主教练。1987年12月初,老尼尔森警告穆林:“酗酒会毁了你。”

穆林满不在乎地说:“没有的事儿。”

老尼尔森很生气。1987年12月10日,老尼尔森禁止穆林参加训练,两天后,他将穆林放进伤病名单,不再让他上场比赛。在穆林之前,老尼尔森因为球员酗酒禁赛过4名球员,无一例外,他们都没有回到联盟。

突然之间,穆林醒悟了,他想回到NBA,他想回到赛场。

他去了一家康复中心,被分配到一个很小的房间。门始终是开着的,有些人选择离去,再也没有回来。然而康复中心不是天堂,有一天穆林的隔壁房间有几位年轻人互殴,过一会儿安静了,穆林以为事情结束,正准备继续看书,突然枪声大起,穆林趴在地上,他快要疯了,“我来这儿是戒酒的,不是送死!”

1988年1月29日,穆林回到赛场,他在前三场一共只得到29分,但接下来他连续6场得到20分以上。赛季结束,他场均得到26.5分。

接下来的5个赛季中,他都入选全明星,这段时间内他甚至有240场比赛拿到两位数得分,在当时的NBA中只有迈克尔·乔丹比他更多。稳定而又出色的表现让穆林进入梦之队的视野,在1984年以大学生身份夺得奥运会金牌后,穆林入选梦之队。

在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他和高中时期的偶像拉里·伯德朝夕相处。进入NBA之前,他被誉为第二个伯德,他们的投篮都像教科书一样标准。

1994年,穆林被送到步行者,也许并不是巧合,拉里·伯德当时是那支球队的主教练。1997-98赛季,伯德让穆林打了82场首发。

2000年,穆林和步行者一起晋级总决赛,这是他职业生涯第一次总决赛,也是最后一次,2000年夏天,穆林被步行者裁掉,他回到奥克兰,回到这座他爱过、恨过的城市,悄悄地打完了他的最后一个赛季。

穆林给NBA留下的,不只是数据、5次全明星和梦之队球员的身份,他身高1米98,体重只有91公斤,他曾经被认为不可能适应NBA,因为他没有力量也不能防守,但他场均拿到了1.6次抢断,在NBA呆了17个赛季。但更重要的是,他从酒精的诱惑中走了出来,他告诉每一个人,浪子回头金不换。穆林说:“篮球不是我生命的全部,但我将自己的全部都奉献给了篮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i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