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李娜亚军获热烈欢呼 阿扎得最温和掌声

记者张奔斗(微博)墨尔本报道

在这个世界上,又有谁能够对抗地心引力?正如26日澳洲的国庆日,当地时间九点半盛开在罗德·拉沃尔球场上空的焰火,无论盛开得多么明媚,无论升腾到多么高的高空,但最终都会一边绚烂化为黯淡,一边缓缓落地。

在这个世界上,能够对抗地心引力的,恐怕只有强大的意志力。正如女单决赛中两次重重摔倒的李娜,又两次坚强地重新站起。6比4、4比6和3比6落败于阿扎伦卡,李娜未能赢得人生的第二座大满贯桂冠,但她在先是让墨尔本公园内的球迷一起跟着她笑而让全中国的观众又跟着她一起哭之后,赢得了人们的深深敬意。

阿扎伦卡贵为世界头号球员和卫冕冠军,但半决赛的诈伤事件让她彻底失去人心;走入中央球场时,她得到的仅仅是礼节性的掌声。而在她之前入场的李娜,得到的除了掌声之外,还有尖叫和欢呼。李娜说,每年来到墨尔本,她都能感到和这座城市以及这里的人气场相合;澳洲人总是给她最热情的支持,这也许就是她总能在这里赢取佳绩的重要原因。

比赛前六局中有五局破发,一些球迷为阿扎伦卡的失误甚至是双误欢呼,有的更戏谑地模仿她击球时的尖叫;而李娜的精彩得分总能得到全场最热情的回应。球迷给予李娜的,是“Li Na beautiful”的呼喊;而球迷对阿扎伦卡的负面回应,则令主裁被迫提醒“Be quiet”(请安静)。心烦意乱之下,阿扎伦卡以双误丢掉了首盘。

但阿扎伦卡终将成为李娜冲击冠军路途中最难以对付的一个对手,她综合了拉德万斯卡的技巧和全面以及莎拉波娃的霸气与力量,第二盘一上来李娜就被两次破发0比3落后。正当李娜刚刚起势保住了第二盘的第一个发球局之后,她却在第五局的一次变向跑中扭伤了左脚踝,瘫软着摔倒在地,整个赛场发出一声惊呼。

经过短暂治疗后,李娜在如雷的掌声中重回球场,不仅保住发球局,更在阿扎伦卡的发球局拿到了三个破发点。此时,就连坐在记者前排的几位女性同行也不禁鼓起掌来,这场比赛的人心所向已如此明显。当李娜将比分扳成4比4之后,阿扎伦卡重重地将球打向场地对面,引发现场新一轮嘘声。只可惜,李娜在第九局再次被破,比赛进入决胜盘。

在战至决胜盘李娜2比1领先时,已行至九点半。现场进入澳洲国庆日的焰火表演时段。紧张的气氛顿时松快了下来,但人们似乎忘记了,两位端坐在那里的球员所进行的内心交战——当然,阿扎伦卡并没有一直坐在那里,她申请了医疗暂停离场治疗;而李娜则穿上外套静静地坐在那里,并没有对脚踝进行进一步治疗。

比赛重开的第一个回合,李娜就在一次反手救球的过程中再次摔倒,这一次,她的后脑重重地磕在地面。空气瞬间凝滞了,直到现场大屏幕慢镜头重放时,人们才意识到情况有多么严重。李娜被赛会医生扶起,在被医生要求眼睛跟随她移动的手指转动时,李娜甚至露出了笑容,而观众们也被她的表情逗笑了。李娜事后回忆:“有两秒钟我的眼前全部是黑的。医生进行测试时,我一直盯着她眼睛,她都急了,让我看她的手指。我只是觉得好笑,觉得自己就跟小孩子被父母带去看儿童医院一样。”

两次扭伤脚踝之后,跑动能力降低的李娜,仍然试图凭借良好手感作战,并且仍然打出了不少令观者惊叹的好球;可是,她的手感最终也被不幸传染,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离谱的失误。而每一次失误,都引发全场充满同情的哀叹。

李娜最终输掉了比赛,但当颁奖仪式主持人呼喊她的名字时,她得到了整场比赛中最热烈的欢呼;而阿扎伦卡得到的,则很可能是大满贯冠军历史上所得到的最温和节制的掌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