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伟详谈主场哨:普遍现象 对联赛影响很坏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3日消息,就CBA出现的“主场哨”现象,前篮协掌门人李元伟在博客中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李元伟指出主场哨在国内确实普遍存在,给联赛和裁判的形象带来很坏的影响,造成主场哨是俱乐部对联赛没有归属感,结果出现不自律的情况。

李元伟曾任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主任、中国篮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亚洲篮球联合会主席。李元伟任期内两届奥运会男篮闯进八强,女篮更是在北京奥运会杀入半决赛。另外对CBA联赛顺畅运行、提升品牌李元伟也有巨大贡献。对于上周日北京主场对阵新疆比赛中,闵鹿蕾(微博)暂停时说出的“裁判对咱们有利”,李元伟做了详细解读。

“所谓主场哨就是裁判在吹罚比赛时主观偏袒主队,其实裁判公正执法一直是老大难问题,在我任期内也如此,想了很多办法也是治标不治本。”对于主场哨现象李元伟也很无奈,“这不是北京独有的现象,哪个主场不占点便宜?客场不吃点亏?闵鹿蕾只是说了实话而已,这是现状。大家都被潜规则,彼此心照不宣,更多的是无奈。如此下去,CBA的前景堪忧啊!”

李元伟指出:“主场哨属于人情哨,不同于黑哨。造成主场哨的原因包括现场球迷的压力,中国社会特有的人情世故,也有俱乐部私下做裁判员工作的现象。”虽然有别于黑哨,但李元伟认为:“主场哨对于CBA联赛的形象、裁判员队伍建设的负面影响是很大的,必须坚决反对和打击。主场哨频繁出现,裁判员的公信力下降。季后赛篮协只能邀请外籍裁判执法,不是国内裁判业务能力问题,就是球迷不信任国内裁判。”

对于主场哨的出现,李元伟做了详细解读:“主场哨责任在裁判,但根源在俱乐部。私下做裁判员工作在国内是普遍现象,无论是出于怕吃亏还是想占便宜,都在助长不良风气的滋长,破坏公平竞赛的环境,而俱乐部如此做的根本原因是在联赛的管理体制。”

要解决主场哨问题,李元伟建议:“必须从根本入手,让俱乐部觉得CBA联赛是自己的,而不是篮协掌控的。有了归属感俱乐部投资人才会严格自律,自觉抵制不正当行为。再加上外部监督、司法介入等,包括主场哨、黑哨、赌球等现象才能杜绝,CBA才能健康成长。”

(chong)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npin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