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说NBA:加索尔该走还是留

管维佳:加嫂,高级酱油男

(腾讯特邀记者管维佳(微博)

先唠叨几句昨天比赛:

第一,这是我最近看过的、热火打得最认真的一场比赛。热火的认真,集中体现为詹姆斯打得很认真。

如果你只看数据,詹姆斯和上赛季相差无几,而几乎所有人都承认,去年的詹姆斯,打出了NBA(微博)历史上最伟大的个人赛季之一。和上季相比,皇帝得分略降,但助攻、篮板、投篮命中率都有提高,三分命中率更是达到生涯顶峰。

但如果你看了足够多的热火比赛,你会发现,詹姆斯打得远没有上赛季那般认真。进攻端,在大部分比赛的大部分时间,他缺少侵略性,缺少对篮筐的冲击,赛季的前37战,他场均罚球6.4次,是为新秀赛季后的最低值。防守端,我们都知道,过去4年,他都是联盟最佳防守第一队成员,但实话实说,这赛季,如果皇帝再被选进最佳防守阵容,那么投他票的记者,都应该被“实名制”,然后遭受嘲笑。

但和湖人这场球,无论攻防,詹姆斯都拿出真本事来了。他的罚球次数仍旧没那么多,但他向篮筐的冲击次数以及坚决程度,都是近来罕见的。特别是第三节最后几分钟,他连续袭篮,气势如虹。防守也一样,如果只看这么一场球,他就仍是最佳防守阵容的首发小前锋。最明显的例子:第四节过半后,他先封堵科比(微博)的投篮,然后倒地扑抢地板球——这是橄榄球的打法。

詹姆斯认真了,热火也就认真了,他们认真的原因,在于拥有强劲的动力。上一场,詹姆斯刚刚超越科比,成为史上最年轻的两万分先生,但在这种战场上的胜利,是永远不会让皇帝感到满足的。接下来一天,他就发现,ESPN搞了一个圆桌会议,与会的五个人都认为,等到职业生涯结束之时,他的冠军数量绝不会超过科比。詹姆斯有动力,韦德(微博)也一样,比赛的前三节,他一直在试图证明,谁才是当今联盟的头号得分后卫。

第二,面对如此认真、动力十足的热火,湖人仍在大部分时间里不落下风,这样的比赛告诉我们,只要湖人进了季后赛,就仍然是所有球队都不想面对的对手。

赛季开始前,跟张佳玮同学有过一段对话,我们最终得出的结论是:湖人、热火、雷霆这三强,有点互相克制的感觉。湖人能用身材欺负热火,热火的个人能力仍超过雷霆,雷霆的运动能力让湖人吃亏。如今看来,虽然湖人还不一定进得了季后赛,但当初的这个结论仍然适用。

画说NBA:加索尔该走还是留

言归正传,说说这期画说NBA的主题:加索尔。这是加嫂脑震荡复出后的第一场比赛,他不在的这段时候,湖人2胜3负,但最近两场都取得大胜,且比赛质量相当高。没有他,德安东尼扶正克拉克,给贾米森大把时间和出手机会,湖人虽然刻意降速打内线,但空间感极好,这算是德安东尼式篮球与湖人阵容优势的不错结合。

打到第三节,当时加索尔替换霍华德上场打中锋,我突然意识到,这似乎正是加索尔最适合的角色:以替补中锋身份出场,让湖人既能拥有内线的身高优势,又能保证进攻空间的拉开。到了最后一节,关键时刻,德安东尼可以根据对手和对位做出决定,是留着加嫂,还是继续打一大四小。

和热火比赛的第四节,加索尔留在场上,湖人的进攻果然显得没有打一大四小那么流畅。虽然他也有作用,比如给科比做了几次不错的无球掩护,但总体来说,湖人篮下的空间少了,外线的出球点也相应减少,这肯定不是德安东尼想看到的湖人。

这就是加索尔在湖人面对的惨淡现实:他不想走,但如果留下,就只能做一个高级酱油男,甚至成为球队的负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