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之殇 我们的体育课究竟怎么了

连日来,学生长跑猝死、校运会取消长跑项目、中小学生体质等话题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最近,网易2012年年终策划了一个选题——“消失的体育课”,在微博与论坛中引起热议。诸位公知与专家就“学生体质下降”各抒己见,把矛头对准了体育教学。对于学生来说,体育课是他们进行身体锻炼的最佳载体,那么现在的体育课究竟怎么了?

显然,一些学校弃体育运动如敝履,教育部有关部门对15个省份的129个县(市、区)监测显示,四年级、八年级校园体育课及体育活动不足率分别高达56.5%、76%,相关调查数据显示,31%的小学、83%的初中从来不组织课外体育锻炼。全国仅有21.95%的中小学、12.47%的高中学校能够保证每天锻炼一小时。

在应试教育与安全责任的双重压力下,学生体育锻炼的时间被严重压缩,学校成功规避高危体育运动带来伤害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一个更为残酷的现实:学生身体素质在下降。有一项数据能够反映出这一现实,那就是学校运动会的纪录。有媒体报道,郑州大学男子3000米长跑纪录还是1960年创下的,至今保持了53年之久。此外,云南、安徽、广东等地的高校,都有不少校运会纪录“年份”在30年以上。

体育课,果真成为学子不能承受之重?其实,学习和运动并不是对立的,国外有“运动是最好的健脑丸”之说,如果因为某种原因而因噎废食,我们为之付出的代价可能更大。

例如,英国,上世纪七十年代,面对政府严重的财政黑洞,铁娘子撒切尔夫人消减了教育经费,其中便包括废止教师课外教授学生体育技能的补贴,而体育课也从核心课程被划为了学校自主决定课时的基础课程,此后的二十年间,由于缺乏政府补贴,英国大部分学校都消减了体育课时,5000所学校出售了他们的体育场。二十年后,恶果逐渐显现,英国“80后”成为最肥胖,缺乏运动的一代,2011年英国成为欧洲最肥胖的国度……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英国申奥时提出了“激励一代人”的口号,旨在通过奥运的“遗产”为英国新增200万体育人口。英国人借助奥运,完成了一次救赎。

与此同时,我们高速增长的奥运金牌却无力拯救濒临消亡的体育课,国内体育课到底该如何救赎?

日期,国家多部委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意见》,探索将体育成绩纳入高考评价体系。不少体育老师认为,此举能让大家对体育更加重视,但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爱上体育锻炼则更为关键。

据悉,已经有些学校为增强学生体质,因地制宜,各出奇招,而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其中,广州大学、河北师大、西安体院、湖北大学等高校均将脚斗士(俗称“撞拐”“斗鸡”)列入大学生选修课程,受到了大学生的热捧。

为了完善学校体育教学环境,增强社会全面健身氛围,使学生真正健康成长,脚斗士创始人,全国脚斗士大赛推广委员会秘书长吴彦达先生有心在2013年,将脚斗士与阳光体育相结合,在国内中小学中推广,希望学生们可以在放松,减轻学习压力的前提下养成良好运动习惯,促进身体素质均衡发展,同时弘扬传统民族体育运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