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勇被带走前一秘闻 实德案足协本可不出洋相

最近本报了解到的一则秘闻是,南勇被带走前曾和崔大林一起造访意大利足协,其中单独提出会见了意大利足球独立检察官帕拉奇。南勇说,中国足球在打击假球黑哨赌博等方面缺乏成熟体育司法规范,帕拉奇立即将意大利体育司法全套文书馈赠南勇。南勇回国后不久即被带走,中国足协显然也未学习意大利体育司法规程,以至于今天FIFA还追问中国足协足坛贪腐处罚结果,后者为找不到规则犯难。

FIFA的态度说明,今天中国足球的一举一动都会展现在全球视野中。大连阿尔滨(微博) 和大连实德(微博)的合并风波其实很早就引发了国际足坛的关注,尤其是对于国际足球法律专业人士来说,这是一个观察中国足球组织成熟度、规则完备水平的好机会。很可惜,中国足协在规则上又出了洋相。

在关注中国足球的意大利同行帮助下,本报联络了意大利足协,询问类似情况的若是放在意大利,将会如何处理。

意大利足协提供了自己的规程第20条,其中有关于俱乐部合并、分裂和并购的处理办法,本报会同意大利多名体育法律人士进行探讨。首先需要说明的是,中超流行的“卖壳”行为,在意大利是无法被允许的。尤其职业联赛俱乐部,不少都被视作一个城市的百年遗产,球队像戏班子一样被卖去别的地方,是不可能的。但中超为什么可能?原因是甲A和中超从成立之初就完全把俱乐部视作“公司”,而在欧洲,体育俱乐部无论业余还是职业,最基本的都是非盈利性民团,拥有其不可更改的地理属性。

因此,规程第20条规定,俱乐部合并、分裂和并购,必须发生在同一城市或毗邻城市,并且两队都已在足协注册参赛至少2个赛季。也就是说,维罗纳和切沃之间可能产生合并和并购,但维罗纳和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之间绝对不可能。

在意大利联赛中,俱乐部之间的合并和并购并无同级限制。最近的例子就是1998年阿尔比诺和莱斐的合并,当时这两个毗邻小镇的球队同处意丁联赛。合并之后竟一路高升,进入21世纪驰骋意乙赛场9年之久,甚至趁本省省会城市贝尔加莫的亚特兰大队降入意乙时打过好几场激烈的德比。

那么,意大利俱乐部的合并、分裂和并购是按照什么程序?首先是两个俱乐部要提交完备的合并、分裂或并购申请给足协。由于这种行为可能产生重大后果,申请书必须包含完备的法律文本,收件人是足协主席。足协主席组织由副主席、各级联赛委员会主席组成的特别委员会,经表决通过决议。委员会人数没有特别规定,但表决结果必须有5票以上构成多数,最后,由足协主席签署正式回复。如果涉及到职业联赛俱乐部,足协主席会提请工商部门的参与,对涉及公司交易的部分进行监督。

中超禁止关联的条款其实是设计不合理,“管得太宽”,导致同城球队合并一旦发生在同级条件下就被禁止。阿尔滨和实德合并后,不再存在2个俱乐部,因此并不存在“关联”后患,且大连实德作为大连城市足球遗产,在此时本就需要足协伸出援手。恰恰是足协规则不成熟,导致态度生硬,失去了成立专门委员会协助大连方面解决合并问题的时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