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晖1轮游+遭逆转成习惯 阶段性短路最致命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4日凌晨,2013年斯诺克大师赛首轮比赛里,丁俊晖5-3抢到赛点的情况下连丢3局,5-6遭卫冕冠军罗伯逊逆转,再次上演一轮游的尴尬。丁俊晖赛季大赛第四次一轮游,且屡屡被翻盘,专注度不足成为最大隐患,近三年28次“阶段性短路”让对手连赢三局或三局以上。

丁俊晖大师赛首轮遭遇卫冕冠军罗伯逊,小晖本赛季前五个大型排名赛,三次一轮游,两次两轮游,无锡精英赛首轮2-5输给马克-戴维斯澳大利亚赛次轮4-5输给艾伯顿,上海大师赛首轮4-5遭马克-金逆转,国际锦标赛次轮4-6不敌墨菲,英锦赛首轮4-6负于老冤家瑞恩戴,本赛季五大排名赛总共只赢了两场。这次大师赛丁俊晖誓要有所突破,只要取胜1场便能杀进八强,创赛季个人大赛(大型排名赛和大师赛)最佳,但小晖再一次事与愿违。

丁俊晖开局慢热先丢掉两局,第三局用单杆107分掀起反扑的号角,第六局单杆127分将比分追成3平,小晖士气大振一鼓作气5-3抢到赛点,但眼看就拿下比赛的时候,让球迷熟悉和担心的一幕再次发生了。丁俊晖其后无法全情投入到比赛,他或许是由于精力下降,或许是由于紧张犹豫,总之处理球失去了果敢和准星。

第九局比赛丁俊晖开球就出现漏球失误,好在罗伯逊没有一杆超分,但小晖此后又在远台上操之过急,让罗伯逊寻得机会单杆破百。第10局比赛丁俊晖在拿下50分后K球出现问题,他较为保守的选择了防守,但罗伯逊很快找到拼球机会逆转拿下。决胜局丁俊晖开球直接露出了中袋,罗伯逊笑纳丁俊晖的大礼,单杆90分,从而连赢三局实现了大逆转。

丁俊晖纵然有两次破百的高光时刻,但却屡屡出现昏招,缺乏持续稳定的表现,这也是他是天才,而不是王者的表现。老球王戴维斯早就说过,丁能打出世界冠军所该打出的球,但很少打出世界冠军能打出的比赛。小晖的能力毋庸置疑,但这种能力缺乏连续性,往往在最需要他加把劲的时候,他给不上力。

媒体和球迷往往喜欢拿心理说事,什么丁俊晖心理脆弱啊,缺乏血性啊,诸如此类指责为数不少。诚然,巨大的压力会一定程度上影响丁俊晖的发挥,但最重要的还是专注度无法保持下去,小晖自己接受采访也曾坦言:“我需要去努力,但比赛有时候真的难说,特别在比赛中会很容易失去集中力。”斯诺克运动本身节奏就比较慢,耗时间耗精力,如果不能长时间保持注意力,就可能出现低级错误。

丁俊晖目前陷入到恶性循环,随着一轮游的增加,遭逆转次数的累积,他对此越来越在意,一定要打破魔咒,结果越想拿下越拿不下,如果轻装上阵,不去计较魔咒和怪圈,说不定也就可以赢了。

丁俊晖此役的围球功夫和充满想象力的进球要多于罗伯逊,但在数据上却落后对手一大截,丁俊晖进袋率90%貌似不错,但不如罗伯逊的92%;远台效率67%比76%更是落后不少,防守成功率65%比73%同样不及澳洲火炮。数据从来不会撒谎,为什么小晖打出的漂亮球更多,却输掉了数据呢,就是缺乏持续性和专注度。

台球皇帝亨德利(微博)对丁俊晖的评价可谓一针见血“丁俊晖缺少比赛必须的专注度”,丁俊晖水平高,但他无法让这种高水平持续下去,往往会出现“阶段性短路”,表现在比赛里就是突然一下子没有了手感,没有了思路,被对手抓住机会一口气连赢好几局。最近三年,丁俊晖总共28被对手连赢三局或三局以上,这在TOP16球员里也是最糟糕的纪录。(杨华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