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四国赛运作有进步 新赛事产生新意与变化

今天下午,2013永川国际女足邀请赛在重庆永川拉开战幕,参加这次比赛的除中国女足外,还有加拿大队、挪威队和韩国队。以往这样的“四国赛”犹如走过场,赛事水平低、观众热情低、中国女足取得的成绩也不佳。但今年的这一届赛事却有许多不一样的地方,从中可以看出很多新意与变化。

好消息一赛事运作进步

作为一项传统赛事,四国女足赛此前已连续举办过11届,而继去年正式更名为永川国际女足邀请赛后,今年已经是该项赛事连续第三年在永川举办。永川区距离重庆江北机场足有120公里,每年这一赛事又都在春节前进行,国内很多媒体都因此不派记者前来采访。虽然今年组委会依然没有派车在机场接送媒体记者,但记者辗转2小时车程抵达永川后,还是发现了组委会对此次赛事的重视程度。

首先是此次前来永川报道四国赛的记者都领到了一本详尽的媒体指南。其中不仅有4支参赛球队的详细名单与重点球员、教练员介绍,还收录了以往中国女足在这项比赛中取得的成绩。其次,记者领到的采访证件也更加多样化,文字、摄影、电视、主播的采访证件都区分开来,不再是以往一证走天下的局面。而媒体的指定宾馆也由过去单一的一家增加到两家,每场比赛期间组委会还将派大巴车来接送记者。

明年的女足四国赛仍将在永川区举办,永川区力争打造成为中国女足面向世界的一张名片。今年中国女足的3个对手在国际足联公布的2012年终排名中分列第7、12与16位,赛事含金量也大大超过以往,今年永川四国赛的规格和反响相信可以更上一层楼。

好消息二女足人气更旺

此前困扰中国女足发展的一大难题就在于缺少人气,战绩不佳导致球迷关注度低,关注度低导致人才匮乏,人才匮乏导致成绩每况愈下,长此以往恶性循环,中国女足的未来着实堪忧。几天前FIFA金球奖颁奖典礼上,与孙雯同时代的球星瓦姆巴赫荣获了新科世界女足小姐。相比之下,与瓦姆巴赫同时代的中国女足老一代队员几乎绝迹。中国女足这几年人员变化非常之大,几乎每一届国家队都有连记者们都陌生的新面孔。这样频繁选人换将,反而不利于女足的长期稳定发展。好在去年女足迎回了老将浦玮,加上伤愈复出的马晓旭(微博),中国女足有了老将压阵,也多了一分星味,更多球迷也还能够在中国女足中找到熟悉的面孔。

由于连续举办四国赛,中国女足在永川积攒了颇高的人气。日前球队抵达时,就有数十名球迷手执国旗和一条写有“中国女足加油!”的横幅在球队驻地夹道欢迎。这些球迷都来自永川市球迷协会,很多球迷说:“姑娘们比赛要加油,我们会到现场去扎起(四川重庆方言,即支持、加油的意思)的。”面对如此热情的球迷,女足姑娘们也似乎受宠若惊,腼腆地一一满足球迷签名合影的要求。相信今年比赛球迷上座率必然将高过以往。

好消息三赞助商也来支持

困扰中国女足发展的还有一大问题是窘迫,当男足赞助商趋之若鹜时,女足却无人问津。不过今年四国赛前,这一现象也有了改变。首先是中国足协透露,女足国脚今年的收入将有较大幅度提升。从今年起,女足国脚将领到由国家体育总局划拨的奥运备战奖励基金,在训练和比赛中表现优秀的国脚,每期集训最高将获得5000元奖金,再加上集训期间每天200元的津贴,为国家队效力1个月,女足国脚的收入将突破1万元。

其次,昨天赛前新闻发布会中,作为中国足协中国之队(微博)主赞助商的北京现代,将把刚上市不久的全新胜达一年免费使用权奖励给本次比赛中国队的MVP(最佳球员)。赞助商青睐女足,这在以往四国赛甚至是历次国内女足比赛中都少之又少。中国之队从2006年开始,就一直处于没有主赞助商的状态,北京现代选择在这一时刻介入足球,充分显示出他们对中国足球的关怀和热爱,也说明了女足正在重新唤起人们的关注。对于困境中的中国女足而言,此举无疑将会极大提升士气。(本报永川今晨专电)记者刘大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