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9000分!朱芳雨再创历史 他给CBA留下1段传奇

[导读]导读:现代篮球史上,贾巴尔、马龙、乔丹等等具有传奇色彩的得分高手留下过一段段经典记忆。CBA联赛的赛场上,得分传奇同样在上演,今夜,我们见证了CBA第一个“9000分先生”的诞生。

9000分!朱芳雨再创历史 他给CBA留下1段传奇

朱芳雨CBA总得分破9000成历史第一人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3年1月1日消息,2012-13赛季CBA联赛第十七轮争夺中,广东客场挑战麦蒂缺阵的青岛男篮(微博) ,最终他们以110-105取得比赛胜利。比赛进行到距离结束还有4分37秒的时候,广东球员朱芳雨在反击中命中一记中投,这样他本场比赛个人得分达到16分,而他个人职业生涯总得分也来到了9000分,朱芳雨成为CBA历史上首位得到9000分球员。

14载职业生涯 一段传奇仍在延续

2012-13赛季,已经是朱芳雨在CBA效力的第14个赛季了,从“潜力新星”到“历史得分王”,朱芳雨的CBA职业生涯堪称传奇。

1999-2000赛季CBA联赛,年仅16岁的朱芳雨首次出现在职业篮球赛场之上,尽管出场时间不多,朱芳雨还是表现出了过人的潜力。随后的2000-01赛季,朱芳雨就成长为广东阵中重要一员,这个赛季,他场均能够为广东砍下14.3分5.2个篮板1次助攻和1.2次抢断。2001-02赛季,对于朱芳雨篮球技术的成长是相当关键的一个赛季,这个赛季朱芳雨场均有6.7次三分球出手的机会,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0%,场均能够得到23.8分,他从潜力新秀摇身成为极具攻击性的锋线摇摆人,也正是从那个时候,朱芳雨开始拥有“三分雨”的外号。

从此朱芳雨踏上“顶尖国内球员”之路,场均得分20+从2001-02赛季一直延续到了2004-05赛季,在这期间,中国男篮“黄金一代”的球员相继因为年龄过高而离开职业篮球赛场,朱芳雨成为国内小前锋这个位置上独一无二的王者。2004-05赛季,也是奠定朱芳雨球队核心的一个赛季,他带领球队击退江苏男篮,斩获总冠军,自己得到了职业生涯首座总决赛MVP奖杯。

朱芳雨职业生涯荣耀无数,MVP奖杯是对他的最好肯定,继2004-05赛季拿到总决赛MVP之后,朱芳雨先后将2007-08赛季常规赛MVP、2007-08赛季总决赛MVP、2008-09赛季总决赛MVP和2009-10赛季总决赛MVP的奖杯收入囊中。在广东王朝鼎盛的8年之间,朱芳雨堪称“王中之王”。

尽管不断遭受伤病侵袭,现年29岁的朱芳雨依然活跃在职业联赛的赛场之上,就像巴特尔(微博)、王治郅等老将一样,朱芳雨也在上演着“宝刀未老”的好戏。2012-13赛季,朱芳雨作为广东男篮先发球员继续征战,场均能够贡献11.5分3.6个篮板1.4次助攻和1.3次抢断,核心作用无可替代。

渐渐来到职业生涯晚年的朱芳雨,正迎接着一座又一座属于他自己、更属于中国篮球的“里程碑”。2012年1月1日,2011-12赛季CBA常规赛广东客场对阵江苏的比赛中,朱芳雨全场得到26分,个人职业生涯总得分达到8407分,就此超过“战神” 刘玉栋,成为“CBA历史得分王”。朱芳雨完成此壮举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已经开始期待着“突破9000分”的到来,经过一年的努力,朱芳雨终于在今晚成为了CBA历史上首位得分突破9000的球员。

按照现在的状态来看,朱芳雨在CBA再打几年不成问题,10000分的大关正等着他去征服,今后的日子里,他每向前迈进一步,都是一个全新的高度,他留给中国男篮和CBA联赛的辉煌成绩将被永远铭记。

9000分!朱芳雨再创历史 他给CBA留下1段传奇

朱芳雨CBA总得分傲视群雄

细数CBA得分王 朱八傲视群雄

“如果说我比别人看得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上。”那些曾经站在巅峰的人,我们永远不能遗忘。今夜,朱芳雨个人职业生涯总得分再创新高,这让我们联想CBA联赛历史上那些得分“达人”,他们有的已经告别赛场多年,有人依然驰骋在CBA赛场。

我们首先想到的便是CBA得分榜之前的王者刘玉栋,身高不足2米,体格强壮的刘玉栋是球场上全能型选手,得分手段丰富的他最擅长用精准的投篮给对方造成杀伤,绝招“直臂投篮法”是当时中国篮坛最先进的技术之一,可以说,在刘玉栋之后,我们再没有看到过如此全面的得分强人。12个赛季的CBA征程,刘玉栋揽获无数荣誉,其中令人印象最为深刻、也是最具影响力的,便是他以8387的生涯总得分加冕CBA历史得分王,刘玉栋也因此被赋予“战神”的美誉。

8288,这个数字象征着另外一段传奇。CBA江湖中,关于“小李飞刀”的传说一直都在,2008-09赛季之前关注CBA联赛,你将有幸目睹这位中国篮球历史传奇射手的身姿。以三分射术见长的李楠(微博) ,也曾位居CBA联赛历史得分榜首位,他在CBA出场417次,一共得到8288分,值得一提的是,李楠堪称电子信息技术广泛普及之后,普遍印象当中的CBA联赛的第一位“历史得分王”。

当然,有的时候得分能力并非只依靠数据来体现,像王治郅、巴特尔、姚明易建联这样的球员,都因或短或长地征战过NBA(微博)联赛,而未能有机会染指“CBA历史得分王”。王治郅和巴特尔堪称CBA联赛的“活化石”,两位曾跟姚明一起给中国男篮带来了鼎盛一时的“移动长城”时期,在先后踏上NBA舞台之后,都选择了在CBA结束职业生涯。目前,王治郅和巴特尔分列CBA历史得分榜的第四和第五位,按照目前的年龄和状态,他们不可能超越朱芳雨,但可以想见的是,如果给他们同样多的CBA赛季,也许CBA历史得分纪录的辉煌也不会是现在朱芳雨“一枝独秀”的局面。

说到“得分王”,CBA历史上有一号人物也是不得不提,他便是前吉林男篮(微博) 核心球员孙军。孙军是职业联赛初年无人匹敌的得分王,他在1995年、1996年、1998-99赛季CBA联赛、2000-01赛季CBA联赛、2002-03赛季CBA联赛,2003-04赛季CBA联赛,都加冕了“得分王”殊荣。不过,1969年出生的孙军,并没有长期征战CBA联赛的机会,因此,CBA历史得分王的榜单上并未留下他的名字。

承载经典,超越传奇,这些责任现在都抗在朱芳雨的肩上,他不是中国篮球历史上成就最高的球员,但却是目前CBA历史上最成功的球员,这一点不容置疑。

9000分!朱芳雨再创历史 他给CBA留下1段传奇

“第一小前锋”朱芳雨也正等待着接班人

“第1小前锋”老去 谁能接过这杆枪

在过去的近10年时间里,无论是在中国男篮还是在CBA联赛中,朱芳雨都堪称“第一小前锋”。在国家队,他以出色的防守和移动能力、以及进攻端精准的三分射术,稳坐中国男篮锋线主力位置,多次在国际大赛中为国家队立下战功。在广东男篮,朱芳雨更是当之无愧的“灵魂人物”。近几年,朱芳雨随着年龄的增长竞技状态逐渐下降,人们关于“朱芳雨接班人”这一话题的讨论也越来越多。

朱芳雨之后,中国男篮锋线的又一位天才横空出世,他便是有过短暂NBA履历的奥神球员孙悦,近几年的国家队比赛中,孙悦已经逐渐顶替朱芳雨成为中国男篮先发三号位。不过长期缺乏高水平联赛的锻炼,让这位本该扛起中国男篮锋线大旗的昔日天才如今泯然众人,伦敦奥运会上孙悦表现低迷,中国男篮进攻屡屡打不开局面的时候,我们是有多怀念巅峰时期的朱芳雨啊。

在广东队内,现年23岁的周鹏(微博),被很多人看做是朱芳雨的接班人,除了同在广东效力可以得到朱芳雨的言传身教以外,周鹏出众的基本条件也是外界对他寄予厚望的重要原因。周鹏身高达到2米06,灵活性和移动能力却没有因此受到影响,同朱芳雨相似之处在于,周鹏最早被外界所熟知依靠的也是强悍的防守,从2008-09赛季以来,周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上赛季他场均可以得到11分3.3个篮板1.5次助攻和1.3次抢断。不过本赛季受到伤病影响的周鹏状态出现起伏,场均只有7.8分3个篮板进账,创造了六个赛季以来的最低纪录。已经在CBA摸爬滚打七年之久的周鹏,是时候迎来质的飞跃了。

本赛季升入广东男篮一队的94年小将高尚,是广东队乃至中国男篮未来10年重点培养的年轻球员,身高1米98的高尚,年纪轻轻就表现出了不俗的进攻能力,因为时常在国内国外青年联赛中得到高分,高尚也被人称为“砍分哥”。年仅18岁的高尚承载着中国男篮锋线的希望,在青年比赛中,不少人惊叹:“高尚展现出的风格就像是朱芳雨和王仕鹏的结合体。”

谁能接过朱芳雨这杆枪?除了上述重点列举的几位球员以外,目前活跃在CBA联赛中的江苏球员易立、辽宁球员贺天举都有着很好的潜力。我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够真正看到一个像朱芳雨一样好、甚至比朱芳雨更好的小前锋出现。

(十号投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