殳海:热火-头文字D回来了

殳海:热火-头文字D回来了。

大半个月前,德维恩·韦德在接受迈阿密记者采访之时表示:“我知道,现在的我们还远远没有达到最好的状态,但这是一个漫长的赛季,我们并不强求自己现在就达到最佳。不过重要的是,等到明年4月之时,我们一定要达到最佳。”

那个时候,热火刚刚遭遇本赛季的第一次两连败:101比105爆冷不敌副班长奇才;92比112脆败给他们本赛季在东部最大的竞争对手尼克斯——如此一来,他们在赛季前两场和尼克斯的交锋中不仅2战皆墨,而且每场比赛都不多不少刚好输掉20分。第一次令人狐疑,第二次则使人不免担忧:尤其当尼克斯队内安东尼、小斯尽数缺席的情况下热火依旧惨败而归,令人难免要发问:卫冕冠军怎么了?

谢天谢地,对阵尼克斯的二度惨败就此成为了转折点,两样“头文字D”的东西从那个夜晚之后开始回归了。第一样,叫防守Defense,第二样叫韦德(微博),Dwyane Wade,对热火而言,这便足够了。

在赛季的第一个月,热火的防守无数次被人诟病。做为一支以防守立本的球队,在这支队伍内部理应隐藏着巨大的防守能量,不管是因为刻意在常规赛留储体能也好,还是因为阵容打法调整尚在适应也好,热火的防守表现都是令人难以理解的。所以连斯波尔斯特拉都说:“我们现在要做的,不是跟自己说‘我们可以防好’,而是真正要把这些东西拿到台面上来。”

于是从败给尼克斯这个夜晚之后,热火将这一切拿到台面上了,拉沙德·刘易斯几乎被轮换阵容摒弃,取而代之的则是老队长海斯勒姆,那曾经令人窒息的防守强度就此回归了。

热火防守数据变化

时间段场次失分100+场次场均失分战绩
vs尼克斯前1711100.612胜5负
vs尼克斯后8090.57胜1负

 

表格里清晰地体现着:从对纽约尼克斯之前场均丢掉100.6分,到随后8场比赛失分从未过百,场均只丢90.5分,热火的防守强度正在飞速提升。放眼全联盟,场均失分在100.6分以上的球队眼下不过6支,而在90.5分以下的则仅仅有步行者一支球队而已,换句话说:热火的防守强度在一夜之间,终于从全联盟倒数回到了联盟顶尖水平线上。

如此立竿见影的整改成效,无非只告诉全联盟其他所有球队一件事:只要他们愿意,他们是可以做到的。

只要德维恩·韦德愿意,他当然也是可以做到的。

同样是对阵尼克斯那场比赛,韦德全场13投3中,进攻效率异常低下。结果巴克利作为韦德的老朋友就在赛后开始大肆攻击道:“德维恩已经老了,他年轻的时候是很能跳,但现在他的双腿已经不足以支撑他这么做了,过去他的进攻都建立在速度与弹跳的基础上,现在他必须得学点新招数才行了。”

虽然如今韦德已经年过30岁,并且在本赛季之初他自己也一再表示,以后就不要再叫他“闪电侠”了,但巴克利的话语在他听起来恐怕也未免太刺耳了。

韦德没有做任何言语上的回击,他所做的,只是在随后两场比赛里投出了12投9中和13投11中的命中率,用事实狠狠扇了巴克利两个响亮的耳光。

韦德数据变化

时间段场次投篮命中率三分球命中率得分
vs尼克斯前1447.3%25.0%19.4
vs尼克斯后859.8%33.3%20.5

 

在与尼克斯一战后,韦德在进攻端始终保持了前所未有的高效,他在随后6场比赛中的命中率几乎达到了60%,这对于一位外线球员来说几乎是不可想象的。有鉴于此,韦德本赛季的总投篮命中率也一路飙升到51.2%,已然创下了生涯新高。“现在,那些家伙总可以闭嘴了吧。”詹姆斯为自己的兄弟鸣不平的同时,多少自己也可以稍稍松一口气了。

无论是喜欢詹姆斯的人也好,不那么喜欢他的人也好,恐怕现在都不能否认:现在的勒布朗·詹姆斯,是这个星球上最有统治力的篮球运动员。在过去365天出战129场比赛、征战4709分钟后,他竟然依然有余力在训练中去与韦德玩艰苦的一对一单挑。圣诞大战的这个夜晚,杜兰特在他面前攻下了33分7篮板3助攻,但全场20投12中得到29分8篮板9助攻的詹姆斯,却依旧在用他的方式主宰着一整场比赛。

巴克利这句话大概说得没错:“杜兰特的表现,毫无疑问是MVP级别的。詹姆斯?他是外星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