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奥运会2012 尊重高富帅抑制负能量

[导读]但愿我们能感受正能量,而不是有朝一日,自己再次亲手废掉这股正能量。我们是一无所有的苦逼和屌丝,我们需要正能量自救。当没有正能量激励时,不要轻易释放负能量。苦逼和屌丝一样要坚守底线。

腾讯特评:奥运会2012 尊重高富帅抑制负能量

穆雷这样的体坛“高富帅”值得尊重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奥运会2012style

闫松

盘点2012,奥运会自然是绕不开的重点。尽管夏天的伦敦充斥着这样那样的争议,但奥运会依然有很多值得我们去回忆,并且长久地记住。

体坛“高富帅”值得被尊重

这年头,对于大多数草民来说,“高富帅”和“白富美”是个不受待见,略含讽刺的词眼。但是,每一个鄙视“高富帅”和“白富美”的男男女女,心里或都渴望成为那个被鄙视的对象。在理想泯灭的今天,一首诗、一支歌怎么能抵得过一桶金、一乌纱?如果你才貌双全、富贵有命,OK,你可能“成功”了。

在单元价值观顽强流行的当下,成功的标准无疑是财富和地位。你有钱有权,社会资源的占有率就成正比上升。“高富帅”和“白富美”本身没错,如果你靠自己奋斗自己打拼,占据社会优质资源,你NB。问题是,资源的掠取与垄断不是靠奋斗的理想和理想的奋斗,不是靠拼搏,而是拼爹、拼特权,矛盾就出来了。

相对社会丛林法则,竞技体育世界的“高富帅”和“白富美”可能有幸回避了这一点。如果以伦敦奥运会为例,那些冠军和名列前茅的人,他们的成功(金钱、地位、影响力)几乎都是靠一己之力搏来的。爹妈可以给你好天赋,但他们给不了你金牌。某种意义而言,那些竞技场的骄子是相对公平的“高富帅”和“白富美”。

以网球为例,德约科维奇(微博)、费德勒、穆雷皆是该领域的“高富帅”。小德虽然只在伦敦奥运会拿了第四,但没人质疑他在当世男子网球的统治力。他早就在四大满贯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小德的爹妈不是商也不是官,体育世家而已。科索沃战争的爆发导致塞黑遭到了北约空袭,生在塞尔维亚的小德少年几乎没有正规的网球训练,他甚至经常躲在防空洞听爆炸的声音。小德后来被迫辗转到慕尼黑,才正而八经地练起了网球。家庭背景与社会背景至少在打网球这件事情上没有阻挡小德的步伐。这位AC米兰(微博 数据) 的死忠,现在是继费德勒和纳达尔之后最伟大的球手。小德靠自己的奋斗,一步步达到男子网球的塔尖。这样的“高富帅”值得尊重。

伦敦奥运会男网冠军穆雷生在苏格兰小镇邓布兰,地道的“乡下人”。父母早年离异,拼爹拼妈都没得拼。要说在竞技领域,英国人也蹉跎了大半职业生涯。2012年,守得云开见日出,美网、奥运男单冠军一道揽。穆雷也成了“高富帅”,无论是财富地位还是成绩奖杯,他都不再是一个苦逼和屌丝。

莎拉波娃?绝对的“白富美”。外貌、身材、财富、地位一样不缺。她4岁开始打网球,9岁离开母亲、远渡重洋到美国训练。待到她14岁,开始闯荡职业网坛。跟其他所有球员一样,她必须从低级别的赛事起步,一场一场的比赛然后获胜。她曾经多次表示,比起像库娃那样利用自己的美貌作秀,她更看重在球场上的成绩。她总是要求自己做到最好,不仅是其父亲这样严格要求,更是她的个性使然。她的过去,是一条艰难不屈的上升线。伦敦奥运会,莎娃决赛不敌小威,但已经创造了俄罗斯的历史。而她对面的冠军,威猛的小威,那可是草根滚打出来的地道的“黑富美”啊!

在职业体育圈里混出来的明星,在奥运会上摘金夺银的能手,多半草根。先天的“高富帅”和“白富美”,多把体育当成爱好、消遣和社交,而后天的“高富帅”和“白富美”,几乎都把体育当成命根、饭碗。姚明、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李娜、林丹(微博 博客)、孙杨、叶诗文,你看他们的出身,他们的家庭背景,和大多数普通家庭无异。他们都不是先天的“高富帅”和“白富美”,是体育改变了他们的命运。比起更多被淘汰、被残废掉的运动员,他们靠天赋、刻苦、努力赚到了现在的地位。他们对得起这份幸运,并因此改变自己和家庭成员的命运。

其实,奥运冠军、体坛高手,成为“高富帅”和“白富美”的概率也很低,好在,这样的竞技世界还给你奋斗的机会与通道。对于大多数小人物来说,上升通道几乎被堵死了,那样的奋斗更绝望,更残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