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万丈雄心:恒大保4争冠 舜天绝不输日本队

本报记者组报道 伴随着内在、外在各种因素的利好,正处于恢复期的中国足球,需要更多的利好来维持向上走势。在国家队成绩无法实现一个大的飞跃的前提下,亚冠赛场成为了“为国争光”的最好的舞台。

在前不久结束的亚足联会议中,中超的亚冠席位从3.5个恢复到4个,但在形势利好的前提下,更要看到不足。前不久亲自出席了亚足联会议的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于洪臣,在与会之后传达出信息,中国在亚冠评分当中,目前最主要的差距,还是在国家队成绩、以及俱乐部在亚冠赛场的表现上。“在1000分制的评比中,我们最后得了796分,在亚冠东亚区中我们还是排在第三,在亚洲整体中还是第六。我们现在和韩国日本,包括西亚球队在亚冠赛上的表现差距很大,这个是硬指标。在我们成绩相对比较落后时,我们在硬指标要努力,其他地方就要保证绝对不丢分,逐步强化。”

为此,足协除了会在赛程安排等方面出台一些扶持亚冠球队的政策之外,在接下来的中超工作会议中,足协也会与亚冠4支参赛球队的代表进行会晤,希望俱乐部能够“尽力拼搏,力争好成绩”,弥补亚冠评分中成绩得分的不足。

对于新赛季的亚冠,恒大目标明确“保4争冠”,人和在得到亚冠资格时也曾表示 “定会全力争取好成绩”,国安声称 “最起码小组出线”,中超球队的雄心一度让球迷相当振奋。不过,除了决心坚决的恒大之外,在内援市场通胀明显以及自身种种问题的影响下,苏京黔三队都不得不回复低调。

舜天:绝不能输日本球队

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舜天主帅奥库卡谈到了他心目中舜天打亚冠的底线:那就是至少不能比这几年征战亚冠的中超球队差。在奥库卡看来,舜天能在更高一级别的舞台上“演出”,对于球队来说更重要的是学到东西,并在此基础上能创造更好的成绩。

对于亚冠,舜天高层的想法和主帅一致。“虽然这两年成绩还算不错,但大家都知道,江苏足球的底蕴并不厚实,我们这支球队正于上升期。在所有16支中超球队中,舜天也不是绝对的强队。所以对我们来说,踢亚冠就是一个去学习的过程,从弱队到强队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国信集团高层对球队打亚冠的底线就是客场不能一分不拿,回到主场则要多拿分,关于是否出线,并没有详谈。如果在亚冠联赛中能有出色的发挥,看到小组出线的希望,那么舜天绝不会放弃。“我们也和球员们说了,亚冠并不可怕,还是那句话,没有轻易的征服者,也没有轻易的被征服者,一定要在亚冠比赛中展示出自己的风采。”不过,一旦战绩差强人意,也许俱乐部和教练组会将工作重心重新调整到联赛中来。

亚冠小组赛,舜天将铁定和一支来自日本J联赛的俱乐部分在一组,对于和日本球队两回合的比赛,特别是主场的赛事,俱乐部尤为重视。“由于历史原因,我们主场和日本俱乐部那场比赛肯定更加受到各方面的关注和重视。现在还不知道我们的对手到底是谁,但这场比赛我们的底线是绝不能在主场输球。”

国安:2013是过渡年

到目前为止,在四支亚冠球队当中,国安是唯一一支更换了主教练的球队。本赛季联赛结束后,葡萄牙人帕切科结束了自己在国安为期两年的执教生涯,取而代之的是塞尔维亚人斯塔诺耶维奇。斯塔诺表示将会在某些位置上进行人员调整,在球队的技战术打法上,也会有所改变。

国安在2013赛季将再一次面临亚冠、中超和足协杯三线作战的问题,新帅的上任所带来的变化令人期待,同时也带来了一种不确定性。从这一方面来看,在四支亚冠球队当中,国安是最不稳定、最难以估计的。

国安俱乐部总经理高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出了国安在三线作战时的目标:亚冠小组出线,中超保证进入前三,足协杯打出好成绩。从目标的制定上来看,相比于去年同样三线作战时的目标:亚冠前八、中超前三和足协杯冠军,今年国安所订的目标也低调了一些。

这种细微的转变,似乎也是俱乐部高层为即将到来的2013赛季的定调——在新帅斯塔诺上任的第一年,俱乐部在全力支持的同时,也对其持观望态度,俱乐部已经明确对斯塔诺提出要求,希望加快新老交替进程,由此可见,明年的国安将是一个过渡期,是新帅的过渡,同时也是队伍整体人员结构框架的过渡。

国安此前有过亚冠经历,在洪元硕时期也已经完成过小组出线的目标,去年在帕切科执教时,原本想更近一步,尝尝前八的滋味,结果却小组赛一场未胜。换帅之后的国安,从实力上来看,便很难有成绩上的突破,这也或许会减弱他们在亚冠赛有所追求的心气。

球队处在过渡期,这让国安成为四支亚冠球队当中,最低调的一个。这种低调表现在明年整体投入并不会有所增加,甚至有可能会减少上。

人和:不明朗阴云笼罩

在此之前,人和从未进入过亚冠联赛,对于亚冠的水平都是在媒体上获知,这次亲身参与,很多东西都有一个重新认识的过程。鉴于球迷和足协对于亚冠的重视,人和的目标肯定不能是“重在参与”,争取小组出线是他们的目标。

踢亚冠并非光有决心就可以,实力才是决定因素。人和在亚冠有多少竞争力,亦如杨笑瑜在回答记者关于引援时的提问一样:“还是不明朗”。

今年联赛进行的到中期时,曾有一种观点认为以人和本赛季的实力,尤其是板凳深度,踢亚冠并非一个很好的选择。对此高洪波曾表示,一但真的拿到了亚冠名额,俱乐部队对于提升球队的实力一定会有所考虑。

但今年转会市场的情况与人和方面的预判相差太大。中超、中甲球队都加大投入寻找好的球员,而中乙球队逐步增多,以前打完全运就解散的球队现在都动了组队参加中乙的念头,这让本来就不多的好球员变得更加“物以稀为贵”。

在转会期刚开始时,人和曾看中了在深圳红钻效力的贵州籍球员弋腾,但对方开出了1500万的“天价”。之后,人和接触了朱挺,但随后武汉以300万年薪抢先与其签约。除此之外,人和看中的部分球员,对方的报价都几乎在2000万之上,这让人和方面感觉难以接受。“即使最后能签约,也得经过长时间的谈判,因此一切都还不明朗。”

亚冠早于中超开始,对于明年元月2日方才集中的人和来说,备战时间不到两个月,相应备战及热身安排能否达到要求,也是个关键问题。

目前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贵阳市政府方面对于亚冠的重视。人和的主场金阳奥体在联赛结束后进行了大规模的翻修,据记者所知,翻修的目的一个改善球场的渗水性,一个是让场地更平整。为了迎接明年高强度的比赛,贵阳市体育局甚至建起了备用草皮基地,以便能在球场草皮使用过度时以最快速度进行修缮。主管单位拒绝透露这次翻修所用的费用,但利用亚冠更好的宣传贵阳的目的,已经“跃然草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