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娜:退役时很茫然 体制内运动员难规划未来

腾讯体育11月16日北京讯 (记者李博(微博)) 自从2005年退役以来,昔日的奥运跳水冠军李娜的生活一直都很丰富多彩,在利兹大学完成了两年的学业后,她的生活重心也重新放在国内。谈及自己的退役后的生活,李娜坦言如果预料得到5年后的事情的话,她会做更多的准备。

回忆起当初选择退役的选择,李娜透露,几乎和所有人都一样有一些迷茫。“我觉得刚刚开始的时候可能你没有说特意规划自己以后的道路,因为其实在退役的时候,我相信每一个人运动员都是非常迷茫的,也不知道自己以后会怎么样,或者我现在能够做什么。我应该做什么,没有,所以我们退役下来以后都是先上学,但是我相信每一个人做出的选择都是自己想要的。所以只有你喜欢的,想要的,你才可以在这个领域做得更好。”

对于一直都在中国体育范畴内训练的运动员而言,在李娜看来,最大的困难就是在当运动员的时候无法预测未来会怎样,这也给他们提前准备有了不少难度。“如果知道以后发生那件事情,肯定之前会做准备了,但是谁也不可能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我也不可能说知道五年以后会做什么,因为我要知道我肯定现在开始做起。”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李娜和桑雪在女子双人10米台决赛中夺冠,之后两个人走了完全不同的道路。李娜留学英国、做主持人、参加各种活动,生活丰富多彩;而桑雪则并不容易,她一度试图走娱乐圈,但是却引来不少争议,至今仍然默默无闻,苦苦打拼。李娜也坦言,在2000年的时候,自己也从来没考虑过规划未来。“当时我的任务就是好好训练,好好比赛,把五星红旗升起,这就是我的任务,我根本不会想退役以后应该怎么样。有的时候可能会比较逃避这个话题,反正我那个时候有一点,我不爱去想我退役那一天会怎么样,但是真正那一天来临的时候,可能我才会说,我真的要退役了,我应该怎么办,我应该怎么做,或者后面的路应该怎么走,可能只有退役的那一天才会去想,平时训练绝对不会想。”

对于如今的这些运动员,已经是过来人的李娜说谈不上有什么建议,但是她觉得大杨扬(微博)是一个很好的榜样。“现在大杨扬也在做一个运动员退役的基金,也是帮助这些运动员在退役以后能够去找到一个自己更适合的职业,其实也是让运动员有一个提前想法,我觉得这是很好的,就是说可能很多运动员不像我们那个时候,不会到真正退役那一天,你再想应该做什么,而是之前应该说,我到这个年龄去上学以后,还是我喜欢某一个行业,我应该去专门在这个行业里面学一些什么也好,大杨扬姐做这个非常好,对以后的退役运动员有非常大的帮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