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殳海:布朗,不是所有坚持都能胜利

殳海:布朗,不是所有坚持都能胜利

过去一周内全世界被骂次数最多的人,迈克·布朗称第二,恐怕也再没人敢称第一了。尽管湖人眼下的掌权者吉姆·巴斯依旧在冠冕堂皇地表示着:“我对迈克·布朗没意见,他是个非常努力的人。”

巴斯与其说是在力挺布朗,还不如说是在挺自己……

吉姆·巴斯向来是个试图证明自己而又性格极度执拗的人,他在巴斯家族中混得不如老巴斯德高望重,也没有妹妹珍妮·巴斯风光八面;当妹妹携手男友菲尔·杰克逊淡出之时,吉姆作出了自己选择,让布朗成为了禅师老爷子的接班人,麻烦也就此开始了——因为布朗也是一个极度执拗,却又试图证明自己的人。

1992年,年仅22岁的布朗成为掘金队的录像剪辑师,从此开始步入NBA(微博)教练员的行当,在40岁以前就拿到“NBA年度最佳教练”的奖杯,布朗早期的执教生涯大概都可以用平步青云、一帆风顺来形容。尤其是师从波波维奇,担任马刺助教的那段日子,布朗的执教风格也渐次形成:防守,玩了命的防守,至于进攻,就交给球队王牌去搞定吧。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布朗是极其幸运的:从来没有人先后执教过张伯伦与拉塞尔,也没有人曾分别当过魔术师与伯德二位的教练。布朗何其有幸?先陪勒布朗南征北战,后又与科比(微博)辗转结缘,无论是谁的生涯中能有此履历,都是值得拿出来炫耀一番的。更何况,这两大王牌分明就是最能执行他执教理念的人。

唯一的问题是:如果布朗的理念,本身就是错误的呢?

不知是不是年轻时过快过早的成功,让迈克·布朗从来都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的确,布朗在波波维奇、在卡莱尔二位身边都学到了足够多的东西,尤其是认定了加强防守对于NBA球队的战绩一定会有所帮助,但那二位名帅的执教,难道就技止于此么?

波波维奇的马刺队几乎每场比赛都让所有12名球员出场,这暂且不论;最近就连卡莱尔也展露出了他勇敢的一面,小牛队能在诺维茨基长期缺阵的情况下,凭借科里森和梅奥的双枪驱动,就以4胜1负的战绩并列西部榜首,从战绩到阵容配备,一切都和湖人队形成了最鲜明的反差——布朗你或许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坚持”,却忽略了“变通”的意义。

很多时候,布朗是个神经质的人,正如他在生活中购置了大量的西服与眼镜,但款式却几乎永远雷同一样;甚至在那些日常人们看不到的角落,他保持着无数机械而刻板的习惯:以刷牙为例,布朗会像一个机器人一样,每天刷牙两次,每次的顺序必须是从右到左、从上到下、从里到外,绝不能有丝毫的打乱;然后甚至他需要开始洗自己的牙刷,从牙刷头开始,泡5秒、冲洗2秒……如此往复,日复一日。这与他在执教时的执拗又何其相似?

行百里者半九十,对于一位NBA教练而言,“坚持”大概可以让他们都成为一个“好教练”,但能否成为“冠军级教练”,仅仅坚持就不足够了。

上赛季,布朗已经生生让华丽的湖人队变成了全西部节奏最慢、比赛最难看的球队,他将自己的东部式篮球哲学注入了这支豪华之师中,全然不顾洛杉矶球迷怨恨的眼神,生生将湖人历史上几乎所有和仅供有关的最差纪录尽数改写了。但现在,怨恨恐怕已经不仅仅来自球迷了。

如果科比的眼神可以化作利刃,那大概客场挑战爵士一战,布朗已经要被自己手下的王牌捅成透明窟窿了。

许许多多NBA名帅,执教一辈子也最终没有和总冠军攀上边:阿德尔曼、乔治·卡尔、老尼尔森,个个都杀进过总决赛,个个都最终棋差一招。因为每一次战胜他们的人,不是菲尔·杰克逊就是帕特·莱利们。迈克·布朗,你自问可以和阿德尔曼、乔治·卡尔们比肩了么?

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坚持,你会很快接近成功;但如果在一条错误的道路上,那么你只会距离目的地越来越远。并不是所有坚持,就真的等同于胜利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