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佳玮:给湖人四点建议

张佳玮:给湖人四点建议

开季一周,湖人的问题很难说在哪里。进攻端,虽然效率不低(联盟第七),但失误联盟最高——每6次进攻就失误一次。作为对比:纽约是每8次进攻失误一次。防守端,湖人相当糟糕:造对手失误方面,联盟第五差。简单说:湖人进攻端失误多,又缺少让对手失误的能力;一旦自己失误,就是被对方轻松快攻得分。

实际上,控制己队失误,造成对手失误,靠的都是团队协作。而这也是湖人所差的地方了。

关于迈克·布朗和普林斯顿进攻,已经有了太多话题。但实际上,早在季前,现任国王助教、当年在普林斯顿大学手创普林斯顿进攻的皮特·卡里尔老爷爷,都不觉得湖人打普林斯顿有什么不妥。他认为这套体系对纳什、加索尔、科比(微博)都很适合,唯一需要费点周折的,也就是德怀特·霍华德。但开季以来,纳什伤了不说,湖人是自上而下的不对劲,拧头拐脚的不舒服:这就是个轮换问题了。

湖人的阵容,远看很是合理:纳什是组织大师;科比是得分全面手;慈世平(微博)防守大锁;加索尔策应得当;德怀特坐镇内线。外围布雷克远射,米克斯勤恳不懈,伊班克斯是小阿里扎贾米森得分技巧绝佳;乔丹·希尔是内线柱石。这桌菜看着,很是好配。但湖人就是配不起来。

众所周知,湖人的主教练迈克·布朗,不是一个善于平衡明星的教练。假设以厨艺做比喻,布朗擅长炒的是一样名贵食材+大量普通配料的菜,比如翠盖鱼翅、蜜蒸火方;但遇到两样以上菜,比如同时撞见鹿脯海参、熊掌排翅,他就会愣神。而他现在,得一口气面对四道珍贵食材。所以他想出了普林斯顿进攻的点子,其实一半是因为:这体系动态进攻,全看球员自己随机应变,免了他来分配角色。但眼下,他似乎还是没找到湖人的轮换。如果你记得上季,塞申斯到来后他把古德洛克(微博)退出轮换,而对麦克罗伯茨对媒体发话,布朗则毫不理睬,只顾把默菲和麦克罗伯茨轮流选用弃用的事,那本季,他更是病急乱投医:开季对快船那场第二节,布朗搬出莫里斯+伊班克斯+慈世平+贾米森+加索尔的阵势。而对垒爵士,他又放出了莫里斯、慈世平、贾米森、希尔、德怀特的阵势——慈世平打得分后卫,贾米森打小前锋,真也只有他能摆得出。

事实是,湖人虽然还是略嫌老迈,缺少年轻劲爆的体格,推不起快球,外加纳什受伤,但加了德怀特和贾米森,无论如何不会比去年差劲。比如,有一些很立竿见影的调整法子——普林斯顿是慢工细活的熬汤,但湖人尽可以摆些简单的东西。

比如:纳什复出后,可以增加他的球权,让他和德怀特玩挡拆内切,和加索尔玩罚球线二人转;辅以科比的翼侧空切和慈世平的底线牵制,这会是一套简洁有效的策略。

比如:湖人可以增加贾米森+德怀特+纳什+伊班克斯+米克斯的内线搭配时间,让加索尔和科比多留一些时间带替补打。哪怕依靠加索尔+科比的二人转,都足以撑起湖人替补了——而无需让莫里斯、慈世平、贾米森这三人苦撑外围后场。

比如:湖人可以用更简洁的防守策略,即魔术时期的简单人盯人,由德怀特独自保护内线,避免他四处救火、内线反而被对方传球打透。

比如:湖人可以尝试缩短轮换。虽然球队老将居多,不免会有体力问题,但湖人如今多达十人的轮换阵容,哪怕处在试验期,也未免吓人了点。如今布朗教练忙于试阵,试到人心浮动。对爵士一战,科比都开始动脾气了。

最关键的一点:

禅师以前的哲学里,有一件非常聪明的事:他从来不追求完美的球队,无论公牛和湖人有多少缺点,他都不在意,只是着眼于大局,把优点发挥到极限,然后夺冠。湖人的优点,说穿了就是老将们的个人技艺+德怀特攻防两端的统治力。所以,湖人的调整之道很简单:他们的阵容华丽,但那种“找一套体系让每个人都发挥到百分百”的理想主义念头,可以歇一歇了。本来,如果单是以纳什、德怀特、科比、加索尔任一人做核心,战绩都不至于到现在的地步。最好的磨练莫过于赢球,而越是在这样的前瞻后顾、输球输到内外抱怨的情况下,捏合阵容越是不可能。

所以,如果湖人不换教练,那至少换一换思维。减少轮换,甚至暂时放下普林斯顿进攻,尽量保持王牌首发们在场上,给他们一套喜欢的、能发挥天分的套路先打着。说到底,烂队为什么总是常年糟糕,因为默契和信心,全是从赢球里来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