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花絮 > 正文

欧洲杯收官为东道主打分 乌饱受质疑波获褒奖

2012年07月02日13:26重庆晨报[微博]刘苏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2000年迄今的四届欧洲杯,经历了三次两国合办,而本届欧洲杯乌克兰波兰的合办,则由始至终遭遇了最多的质疑。伴随着意大利西班牙在基辅奥林匹克球场完成决赛演出,本届欧洲杯也终于到了盖棺定论的时候。不出意外,足球赢得了一切,两位未能获得小组出线权的东道主,也各有收获。但如果要让所有亲历欧洲杯的人,给两个东道主一个公平的评价,波兰显然会得到更多的褒奖———当然,波兰必须要感谢乌克兰,正因为乌克兰差强人意的表现,才让同样是第一次承办重大国际赛事的波兰在强烈的对比之下,得到更多认可。

足球拓荒运动的胜利

如果一定要解释欧足联为什么将本届欧洲杯放到波兰和乌克兰举行,理由无非有二:第一、上一次欧洲杯落户中东欧,还是在1976年的南斯拉夫,欧足联要平衡整个欧洲足球的发展,必须拓荒幅员辽阔的中东欧,而不能让象征欧洲足球最好水平的赛事,只是在西欧、南欧和北欧地区轮番坐庄;第二、或许也是更重要的,中东欧国家对欧洲杯的渴望,让欧足联可以待价而沽,从中获取更多的资源与回报。尤其是缺少国际大赛主办经验的波兰和乌克兰,虽然会在运营上给欧足联带来一些尴尬,但同时也意味着更易操控。

事实上,欧足联的这一如意算盘得到了很好的实现,无论是在两国基础建设大规模上马,还是赞助商介入,甚至包括整个赛事运营中的所有利益链条,欧足联都获得了足够的分红。同时,也因为欧洲杯这块金字招牌“亏钱比赚钱还难”的事实,波兰与乌克兰也各得其所,完成一次国家形象推介的同时,经济也得到足够幅度的拉动。至少以基辅大学“欧洲杯经济效益研究”报告中的数据,两国在门票、旅游业、传媒广告、赞助商等范畴,获益超过3.5亿欧元。

欧洲足球的中心始终在西欧与南欧,但在欧足联这盘很大的棋中,挖掘中东欧地区的潜力,尤其是像波兰这样在金融风暴中依然可以保持经济增长的大国市场,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放弃的增长点。所以本届欧洲杯在客观上完成双赢:两个国家的“欧洲足球情结”被发酵与催化,并由此带动了中东欧地区的足球经济增长。否则,如果依然在西欧或南欧地区举行欧洲杯,俄罗斯捷克罗马尼亚、匈牙利等国球迷,将无法像本届赛事一样轻易的大规模蜂拥到临近的波兰和乌克兰观看赛事,这无疑是希望榨取欧洲大陆“足球经济”最后一份资源的欧足联,所不愿看到的。

乌克兰依然任重道远

但荒漠始终是荒漠,拓荒也意味着并非一次欧洲杯的合办,就可以为欧洲足球版图增加新的持续增长点。

记者接触到的所有国内或国际同行,都对乌克兰承办本次欧洲杯感到失望,当然这样的失望中也加入了对乌克兰客观经济大环境和综合国力相对较差的包容成分。

与波兰近年来经济的持续增长不同,乌克兰在金融危机下受创颇重,甚至在09年经历了一波人均GDP超过10%的经济负增长。而且国内政局的动荡,也让原本希望借助欧洲杯平息国内怨气的乌克兰政府,必须要承受其间的阵痛。

本国球迷消费能力低下,四个主办城市相隔甚远,包括交通在内的基础建设不完善,相关服务行业和专业人士的欠缺,都让乌克兰无法为整个欧洲乃至全世界奉献一次美妙的欧洲杯体验。尽管基辅赫里夏大街的球迷公园内,可以吸引超过7万球迷的狂欢,但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全欧洲球迷对这一足球盛典的热情,而乌克兰主办方更多只能疲于应付,丝毫让人感受不到他们在其中起到的推波助澜画龙点睛的作用。

整个欧洲杯期间,乌克兰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无非两点:一是决赛之前各场次比赛门票的滞销,二是暴涨的酒店房价,和完全无法与价格匹配的软硬件服务支撑。

在记者所在的记者团队6月30日从华沙再度入境波兰后,却不得不面对让人瞠目结舌的房价:7个人租住的一套普通公寓,4个晚上的价格高达人民币2万6千元,只能提供3张大床和两张小沙发。与此同时,基辅市内普通的三星级酒店也敢喊出800欧元一晚的离谱房价。

必须强调的是,如此惊人的房价,是建立在基辅人均不足3000元人民币的平均收入基础之上。如果要做一个纵向对比,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平均2000元左右的酒店房价,实在是太过温柔,其大赛接待能力只能用完美形容。

对比下的波兰成功论

正因为乌克兰这一充满争议的“反面教材”,才让同样也是第一次承办大赛的波兰“可爱”了很多。

身为欧盟申根国家的波兰,不仅在出入境上为球迷和媒体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其四个主办城市间最远不过七八小时火车车程的距离,也让球迷可以在波兰境内穿梭观赛而无困顿之感(而乌克兰距离最远的两个城市利沃夫和顿涅斯克,普通的火车车程超过20个小时)。

而且在欧洲杯期间,波兰在治安、交通、酒店业、餐饮等方面,都很好的经受了蜂拥而至的球迷的考验。即便是有比赛的日子里,华沙的三星级酒店的价格也绝少超过200欧元每晚,结合波兰人均GDP接近乌克兰3倍这样的事实,这个物价水平显得更有说服力。这也是本届欧洲杯16支参赛队,竟然有13支愿意把自己的训练营设在波兰境内的主要原因。

尽管两个国家除了酒店业外,其他物价水平在欧洲杯期间并无明显飙升,但当你在两国境内吃一顿饭花费相差无几,但两国国民的收入却有接近一倍的差距时,容不得你不掂量掂量其中的微妙差别。

归根结底,其实无关两国承办欧洲杯的诚意与努力,两国都竭力为整个欧洲和世界呈现一届完美的欧洲杯。但作为两个国家背后的“大手”欧足联,却必须在本届欧洲杯的繁花似锦之后反省:如果希望借助本次欧洲杯,平衡欧洲足球市场发展的重心,将整个欧洲纳入到职业足球市场发展的快车道,就不应该短视的以单纯的经济利益攫取作为主要目的。如何对类似乌克兰这样的“足球市场落后国家”进行扶持与补贴,以帮助其更好的承办足球大赛,刺激其足球神经并完成良好的供血循环,这是普拉蒂尼先生及其后来者应该思考的问题。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耐克新战靴惊艳亮相 专为中场大师设计】日前,NikeFootball(@nikefootball) 推出一款新球鞋,名为CTR 360 Maestri III。这是一双专为中场大师设计的战靴,作为一名中场球员,在比赛中需要频繁变向、急停、加速等技术动作。而该款球鞋完全可以满足了中场球员们的需求。http://url.cn/0ErToy
    2012-07-02 12:27:22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