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老枪:典型大赛球队在比赛时睡着 德国怎么了

2012年07月01日08:03深圳特区报老枪我要评论(0)
字号:T|T

燃烧多时的德意志青春之火,在一茬意大利老梆菜面前莫名其妙地熄灭了。

2009年,德国人在U21欧洲锦标赛的半决赛里,以1∶0力挫意大利,接着又在决赛中4球横扫英格兰,一直以大器晚成为标签的德国足球,就像突然被芝麻开门惊呆了的阿里巴巴,从来没有如此之多的青年才俊,雨后春笋般一夜间成长起来。一年后,09一代中的5人已经牢牢占据了世界杯首发位置,并且让勒夫放心地清除了刺头巴拉克,而他们在南非的惊艳演出让人们相信,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德国乃至世界足坛都将被青春的火焰照亮。

相比之下,意大利的老化是看得见的,且不说平均年龄名列前茅,那张著名的列队走下飞机的照片,也让众多拥趸失落:往届美男集中营已堕落成了歪瓜裂枣村,皱纹比他们的D&G西装还扎眼。当德国队中09一代已经增加到7人时,普兰德利挖掘的新人,包括27岁的诺切里诺、29的迪亚曼蒂和8年前已经出现在欧洲杯上的卡萨诺,而阵中核心依旧是70后皮尔洛,和生于1988年的厄齐尔相比,完全是两个时代的人,唯一参加过三年前那场半决赛的90后巴神,更像是这支元老队的吉祥物。

以赛前常规分析,德国人几乎在各个方面都拥有优势,他们早已被视为最有资格捧起奖杯的球队,而意大利人能够走到四强,似乎更要感谢国内那帮抓赌的警察。但这些分析当中有意无意忽略了几个小小的BUG,首先,深厚的防守传统和功力,使意大利成为典型的大赛球队,想在淘汰赛中轻松击败他们几乎是不可能的,那么,德国有没有做好苦战的准备?其次,德国的优势必须能够发挥出来,才能称之为优势,否则就只是账面上的盈余,那么,德国人怎么保证发挥优势?

胜利毕竟是踢出来的,而不是算出来的。牌面光鲜的德国人,在最需要展示他们高超牌技的时候,却令人费解地睡着了。虽然传统上,德国人在对阵拥有技术优势的球队时战绩欠佳,但由于一向讲究体能和整体,加上近年来在技术化道路上一路小跑颇为顺畅,他们的这点隐疾早已被人忘掉。然而,在这个90分钟里,德国人不仅表露了足球智慧上的差距,连体能也被老家伙们比了下去,他们比对手多休息两天,平均年龄小两岁,但是全队跑动距离反而少了6000米,相当于场上少了半个人。在跑动不足的同时,德国队最令人生畏的进攻速度也消失了,他们一板一眼地操弄着阵地战板斧,频频打铁而无力变招。

抛开意大利人出色发挥的因素,德国人明显状态出了问题,但这更让人费解,德国队也是典型的大赛球队,在我们的记忆中极少出现状态滑落如此严重的状况,在过去几天中他们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