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德国 > 正文

德国队死亡病因盘点:勒夫莫名奇妙自废武功

2012年06月30日14:44广州日报[微博]张健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德国队死亡病因盘点:勒夫莫名奇妙自废武功

勒夫掩面痛哭(东方IC)

德国队死亡病因盘点:勒夫莫名奇妙自废武功

伤心的德国球迷(东方IC)

德国队死亡病因盘点:勒夫莫名奇妙自废武功

沮丧的拉姆(左)和巴德施图伯(东方IC)

德国队死亡病因盘点:勒夫莫名奇妙自废武功

厄齐尔似乎觉得德国队死得有点冤(东方IC)

德国人终究没能在波兰的土地上获得最终胜利。他们一路高奏凯歌,从小组赛到1/4决赛4战4胜,打进9球。当人们惊呼德国人就要夺冠了,他们却倒下了,而且是以众人完全无法预料的方式倒下——上半场被对手打进两球后,德国人进退失据,若不是意大利人运气不佳,这支多了很多灵气却失去坚强意志的德国队可能会丢更多球。是冥冥中逢意不胜?是来自贝利那张“乌鸦嘴”的诅咒?还是这支德国队其实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好?

“死因”之一

魔咒:难道天亡战车?

去年10月,贝利在接受德国《踢球者》杂志采访时,就预测这支德国队会在大赛有所作为。什么是有所作为呢?

看看昨天的比赛数据:射门德国人20比11领先,抢断成功率高达85.7%,传球成功率82%,角球甚至是14比0!可偏偏意大利人创造的机会远超过德国队,甚至在两球领先后还有大把机会扩大战果。这就是克星的“魔咒”。

算上这场,德国队(包括前西德队)已经和意大利队交锋31次,意大利队15胜9平7负,进47球丢35球,在战绩上占据绝对优势,更重要的是,意大利队输给德国队的7场比赛,全都是无关紧要的友谊赛,而双方在世界杯交锋5次,意大利队3胜2平,其中就包括了2006年意大利队在加时赛以2比0战胜德国队,晋级决赛最终捧杯。

昨天是双方第3次在欧洲杯上相遇,前两次是在小组赛中见面,分别踢成0比0和1比1,这是双方第一次在淘汰赛中交手,而赛后庆祝的又是意大利人。在世界大赛中,仅有9支球队对德国队保持不败,而意大利队是其中唯一一支与德国交手不止1次的。

去年2月,意大利队在友谊赛上对阵德国队,当时普兰德利对球队的改造尚未完成,但意大利队依然凭借着罗西最后时刻的进球逼平了德国队,当时《图片报》哀叹道:“这样看来我们再也赢不了意大利队了……”昨天意大利天空台再次自豪宣称:“意大利队再次战胜德国队,这也许是欧洲足球版图上最不可撼动的神话!”

德国人大赛逢意不胜的“魔咒”已经跨越了数代人,1970年世界杯,贝肯鲍尔带伤上阵仍未能挽救德国队,6年前的德国世界杯,作为东道主的德国队在第119分钟被格罗索一击致命。6年后的欧洲杯,勒夫的球队再次败北。

在同样深受赌球案困扰的背景下,2012年的意大利队确实和2006年的意大利队非常相似。1994年、2000年、2006年和2012年,每隔6年,意大利队都能打进世界杯或欧洲杯的决赛。这条“6年魔咒”的“加强版”是“必有点球”——1994年世界杯决赛意大利点球负巴西队;2000年欧洲杯半决赛点球胜荷兰队;2006年世界杯决赛点球胜法国队。本届欧洲杯上在半决赛点球胜英格兰队的意大利队,昨晚进入决赛可以说是对该“魔咒”的完美延续。

更神奇的一条“魔咒”是:欧洲杯决赛圈自1980年改制为先打小组赛后,至今一共出现4次小组赛对手在决赛再度碰面的情况——1988年,荷兰队和前苏联队;1996年,德国队和捷克队;2004年,葡萄牙队希腊队;2012年,西班牙队和意大利队——正好每8年上演一次!面对如此多“魔咒”的重压,也难怪德国队会不堪重负,“窒息而亡”。

“死因”之二

血统:“混血军团”的“排异反应”

赛后,德国队的更衣室里哭成一片,没人说话。这是个奇妙的现象,以往德国队虽然也有因为伤心或喜悦而掉泪,但“哭成一片”怎么看也和德国队给人的传统印象搭配不起来。

足球评论员黄健翔说了一个细节:细想德意之战,唱国歌时意大利队全体包括巴神都唱,而德国队一多半不会唱。这个细节折射到比赛里:意大利队虽也有黑人球员和归化球员,但他们的足球基因没有大的变异,只是优化了;而德国队在广开材路之后,基因部分“失传”,显然“全球来料,德国加工”的战略,产生了“排异反应”。

或许可(微博)以这样描述这支德国队:德国人把球传给突尼斯人,突尼斯人传给了土耳其人,土耳其人传中,波兰人射门,球没进。这支德国队中有多达11人具有外国血统,是一支不折不扣的“混血”军团。这些外来人的加入,让德国队多了以往没有的灵气。厄齐尔——一个土耳其后裔成为德国队的进攻核心,现在很多土耳其人也为他而自豪。

但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外来户”也让这支德国队变得越来越“不德国”,以前德国队的缺点和优点,似乎都渐渐从这支德国队身上消失。德国人以纪律严明著称,因此他们能成为世界大赛中逆转获胜次数最多的球队之一。不管领先还是落后,他们总能按既定的计划进行比赛。但昨天在落后两球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一支慌乱的德国队。

而被媒体爆出的“抓内奸”事件,更说明曾经铁板一块的德国队更衣室,竟然也出现了裂痕,难道过多的移民球员,竟然让德国队开始重蹈法国队和荷兰队的覆辙?

在德国队淘汰希腊队后,包括主教练勒夫在内的全队上下竟然掀起了一场“捉奸风暴”,试图揪出那个提前泄露德国队首发名单的“内奸”。此事瞬间在德国国内引起轩然大波,德国队内部也是人人自危,谁都不愿意被指为“内奸”。但德国媒体却早已经开始了各种臆断和猜测,结果无异于自乱阵脚。

这支德国队比以往多了很多有才气、有灵气、踢华丽足球的球员。但却也少了一个拥有德国球员传统品质的“顶梁柱”——意志坚定,永不言败。而且他们也丢掉了德国队的头球传统,14次角球,36次传中,居然都没能制造出破门的机会。“排异反应”造成的严重“内伤”,也很可能是德国队的“死因”之一。

“死因”之三

教练:“意迷”主帅自废武功

勒夫突然变阵,令很多人惊讶,在首发阵容的选择上,勒夫意外地让此前因争不到主力位置而抱怨以至于泄露军机的“内鬼”克罗斯首发。除此之外,戈麦斯取代克洛泽波多尔斯基也顶替许尔勒重新出战。

再度变阵没能给德国队带来好运,克罗斯(微博)的登场没有实现遏制意大利队中路、限制皮尔洛发挥的作用,而且克罗斯习惯在中路活动,而厄齐尔也重攻轻守,让德国队的右路防守压力陡增,上半场的两个丢球,都是意大利队在这一侧发动的进攻导致的。这样的布阵,勒夫简直是在“自废武功”。而波多尔斯基和戈麦斯也辜负了勒夫的信任,前者在左路毫无作为,戈麦斯也基本没有获得什么射门机会。

勒夫解释说:“我希望加强中场的控制,所以派托尼(克罗斯)首发,但没想到后防的失误导致太早丢球。”

有趣的是,勒夫是一位意大利文化的拥趸,他一直对意大利和那里的足球心存好感。有违传统德国男人喝啤酒的习惯,勒夫专爱意大利特浓咖啡和各类陈年红酒,他家中的酒柜琳琅满目,每种红酒搭配不同的氛围、心情。本届欧洲杯每场比赛前,他迷信地将一杯意式特浓咖啡一饮而尽,再到更衣室里吃一口蛋糕,然后才走进球场。赛事前接受《米兰体育报》专访时勒夫还畅想:“如果本届欧洲杯夺冠,我会邀请你们意大利记者,组织一次盛大的意大利特色晚宴。”德国的汽车闻名全球,勒夫效力瑞士时开的却是意大利品牌菲亚特的轻型车。

现在回头看,勒夫自废武功,正是德国队“殒命”半决赛的最直接原因。

“死因”之四

欧债:被“欠债人”围殴致死

德国人似乎不仅在足球场上被“围攻”,在之前的欧盟峰会上,德国总理默克尔也遭到了欧洲各国的“围殴”。上周五,法、意、西三国领导人曾共同施压德国,要求尽快推进共同债券,建立统一的银行监管及储蓄担保,甚至允许救援基金直接购买重债国国债,以减轻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面临的融资压力。

但德国总理默克尔坚称,只有在负债严重的国家进行大刀阔斧改革及欧盟对各国预算与贷款能更有效监督的情况下,才可能考虑共同分担债务的问题。默克尔甚至宣称,欧洲债券在她“有生之年”不会成形,“只要我活着,就不会发行欧元债券,不会对欧洲债务实行共同分担。”

德国一直反对发行欧洲债券,担心这一举措会令德国过多承担应对危机的责任。而自奥德上台执政法国后,就如何应对欧债危机,欧盟各国的分歧越来越公开化。法国等一些国家支持发行欧洲债券,共同承担债务风险,而德国主张各国放开更多主权,设立统一机构监管成员国预算和经济政策。

在这场全欧争论中,德国发现身边的“自己人”越来越少,几乎只剩荷兰和芬兰。处境越来越孤独的德国总理默克尔说,德国将成为峰会焦点,预计会与其他国家的领导人陷入“争论”。峰会开幕前,西班牙和意大利领导人呼吁动用欧元区救助工具或欧洲中央银行资金,降低两国借贷成本。法国表示支持,德国反应冷淡。西、意现阶段均面临十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飙升的困境。

之前欧洲杯4强,被比喻为一个“债主”和3个“欠债人”的比赛。和在峰会上一样,德国队似乎也无法以“债主”的身份在足球场上悠然自在了。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疯狂巴神遭全世界哄抢 经纪人:他会留在曼城】巴洛特利的经纪人表示,全世界各地多家球会已经向巴洛特利发来邀约,其中甚至包含中国球队,但是巴神将会继续留在曼城。巴洛特利本人也表示:“我在英超踢球,我会留在这里。尽管意大利把英格兰淘汰出局,但曼城球迷仍然喜欢我。”http://url.cn/4Gymvt
    2012-06-30 14:33:19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