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龚晓跃:沙场事 多少事 活儿好才是根本的事

2012年06月28日08:38潇湘晨报[微博]龚晓跃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你是一个球迷,我知道你是这样老去的:第一个当年,看到马拉多纳,你惊叹这哥哥真牛;又一个当年,看到雷东多,你赞许这哥们真优雅;又一个当年,看到皮尔洛,你断定这小弟真天才。再晚些时候,你看到了鲁尼,你笑说这孩子真是一只肥天鹅。

然后,就在不久前的那个深夜,你同时看到了垂垂老矣的皮尔洛和已经颓成一只肥鹅的鲁尼,皮尔洛用一记天外飞仙式的勺子点球,羞辱了试图倒挂金钩却跳不起来、只能拿脚尖蹭蹭皮球以示意思到了的鲁尼。

就是在这个过程中,你慢慢老去,像这个世界上那些最优秀的老人一样,变得对好多事情无所谓了,但对有些事情却空前的有所谓,你是你孙子的爷爷,你会认为自己在朝堂来日无几的功利无所谓,而孙子在江湖来日方长的前途才是至紧要的所谓。

我看球就是这个样子的,以前只支持自己心里钟爱的那个队,年纪大了,就只追着踢得积极漂亮的队看了,就像我极喜爱从前的荷兰队,极厌恶现在的荷兰队。当然,死忠阿根廷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你见过1982年的坏小子马拉多纳,你又见过1986年像个顽皮的神灵的马拉多纳,你还见过1990年代颓唐的天才马拉多纳,而且,马拉多纳和阿根廷足球从来就无法切割,所以阿根廷踢得再烂,你都会想到,这终究是老马的球队啊,帮亲不帮理是必须的。

很多中国男爷们球迷喜欢意大利队,其实有点令人费解。因为中央电视台那些年只转意甲(微博 专题) 算个理由,大家脸熟嘛。意大利队大多数时候都踢得无比沉闷乏味,就像大多数时候他们只空余基于人体的审美价值,好比忧郁的巴乔、雕塑的马尔蒂尼、英武的内斯塔等等,这一大票玉树临风的名字,虽然被保守的足球传统限制了用武之地,但却秒杀了成千上万的女球迷,还顺带着也撂倒了好多男球迷。

漂亮的面容终将香销玉殒,漂亮的足球才能长留时空,这跟做人是一个道理。

不过就要跟德国队争夺决赛权的这支意大利队是令人惊喜的。穿Dolce&Gabbana西装穿得很有腔调的普兰德利教练,因为手下除了巴洛特利,再拿不出令人眼前一亮的型男,又因为伟大的后卫们都告老还乡,加上前头没有足够的锋线杀手,索性把整体阵线前推20米,造就了几十年来打法最开放的意大利队。四场球下来,他们都在进攻,90多脚轰门只换来4个进球的效率是比较低,但场面着实好看。希望意大利打进决赛甚至夺取德劳内杯的呼声,就这么着又高涨了起来。

但是意大利在对英格兰的比赛中透支了太多人品。你压着对方狂攻120分钟、天上地下30多次射门都不进球,偏要等到英格兰队和英迷都觉得没准能通过点球大战过关的时候一击致命,太残酷了不是?

我还是支持德国队取胜,他们如此年轻,又在做正确的事情,理应得到奖赏。沙场事,多少事,活儿好才是最根本的事。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