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法国 > 正文

何处不江湖?更衣室不和谐真是失败主因吗?

2012年06月25日14:53重庆晨报[微博]黄融我要评论(0)
字号:T|T

法国队西班牙淘汰之后,纳斯里闷闷不乐地走向了混合采访区,此时一位法新社记者想要采访他,怎料纳斯里骂了记者一句,还用脏话问候了对方母亲。人们自然而然会把此事和半个月前纳斯里(向法国《队报》记者)的闭嘴手势以及法国输给瑞典爆发的内讧事件联系在一起,特别是原本事态不大的后一件事,在媒体的扩散和球员的利用下已经影响到了法国的战斗能力。也许在很多年后,它会被记史者描述成法国出局的主因,但这并不是事实的全部。

事件

法国“内讧”本是正常斗嘴

所谓的法国内讧是怎样的?法国中场阿卢·迪亚拉在球队输给瑞典后指责前场球员在效率不高之余略带懒散,纳斯里听完心里肯定不高兴,马上予以反击。法国主教练布兰科正想平息这场冲突,却被他看到本·阿尔法正在打手机,于是冲弟子说了句“你要打就回家打”,被“回家”一词惹恼的本·阿尔法当场还击:“你要是对我不满意,我立即回家。”

这就是事情的经过,无非是队员在输球后发泄一下情绪罢了,随后进行的室外训练和新闻发布会,布兰科和他的团队都是一脸微笑,与两年前的集体罢练完全不同。真正该批的是本·阿尔法,不但纪律性不强,还向主教练顶嘴,但他也有自己的苦衷,在法国队经常担任替补的纽卡斯尔中场认为教练应该向他们提早公布首发名单,好让自己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和身体准备。

南非世界杯法国队爆发“罢训门”之后,新上任的主帅布兰科其实很注意更衣室纪律,起初的一些比赛他就没有招入内讧主角们(埃弗拉、阿内尔卡里贝里图拉朗阿比达尔),到本届欧洲杯也只带上了里贝里和埃弗拉两人,队长袖标已经戴在了洛里斯臂上。与西班牙的这场1/4决赛,如果布兰科能在不用问题少年的情况下击败对手,自己的权威将被重新确立。可惜法国落败了,媒体于是拿布兰科的用人说事,这又将成为一桩永远无解的冤案。

深究

解决矛盾是项技术活

欧洲杯的16支队伍中,更衣室最乱的当属荷兰,在小组赛第一场落败之后,橙衣军团就笼罩在了内讧的氛围里:尼赫尔·德容表示自己不该被换下、范德法特觉得出场时间太少、亨特拉尔不满自己要做替补……荷兰又像回到了1976年、1990年、1996年的冲突漩涡中。专家指出,荷兰内讧的频频发生与他们崇尚自由、姓氏分等、人种歧视有很大关系。别以为荷兰在2010年夺得世界杯亚军时就没有争斗,范佩西曾在十六强比赛中不满换下而对主帅抱怨“应该下场的是斯内德(微博 数据) ”,只是当时范马尔维克的公关工作没有做得像现在那样糟糕,更重要的是荷兰在不断赢球。

法国队这次出现的小冲突也可以通过场外看到一些苗头,例如他们的23人名单中除了纯种法国球员,还有10名球员拥有刚果(曼丹达)、安哥拉(马图伊迪)、马里(A·迪亚拉)、阿尔及利亚(本泽马、纳斯里)、突尼斯(本阿尔法)等9国籍贯。而像纳斯里和阿卢·迪亚拉这样的交恶应算典型的帮派斗争:英超(微博 专题) 帮VS法甲帮、白人帮VS黑人帮。

里奥·费迪南德对于国家队帮派之争就有很深的体会,他透露自己最早入选英格兰代表队时,就存在那种曼联(微博 数据) 、利物浦(微博 数据) 似的小集体现象,后来多亏了卡佩罗做出的大量工作,才有了三狮军团如今的融洽。西班牙因为有了巴萨(微博 数据) 与皇马(微博 数据) 两大世仇,也出现过这样的问题,博斯克(微博)一年前在挑选友谊赛名单时曾被巴萨球员集体进谏,要求把皇马球员阿贝罗阿排除在外,最后博斯克有意将此事通知媒体,通过外界的施压解决了矛盾。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哈特错过最伟大时刻】120分钟打成0比0,哈特守点球的任务到了。和布冯一样,哈特在本赛季联赛里曾有3次面对点球都扑出了1个的表现。英格兰门神希尔顿就赞扬哈特:“哈特能守住关键点球,岂非他职业生涯最伟大时刻?我看过他以前守点球,他就是有那种让踢点球球员抓狂的本领。”http://url.cn/1HvP8I
    2012-06-25 14:04:32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