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法国 > 正文

全世界都在说法拦西 西班牙人却偏不信这个邪

2012年06月23日10:33成都商报[微博]姜山我要评论(0)
字号:T|T

法国队在正式比赛对西班牙队5胜1平的不败战绩,让“法拦西”一说深入人心。但从西班牙足球全面崛起的2008年开始,法国队在与西班牙队的两次友谊赛中都以输球收场,这又让“法拦西”一说未必经得起现实的检验。托雷斯卡西利亚斯都在明晨法国队与西班牙队的1/4决赛前表示不信这个邪,要全力争取打破正式比赛不胜法国队的魔咒,而他们的榜样是7次征服法网的西班牙网球名将纳达尔。

魔咒解析

“法拦西”的确有根据

在网上,“法拦西”一说由来已久,这是对法国在与西班牙、巴西两强交手时总有突出表现的一种褒扬。对巴西,法国队已经在正式比赛中54年不败;而对西班牙,法国队在欧洲杯、世界杯这样的大赛中(包括预选赛)更是5胜1平从未输过。2006年世界杯1/8决赛上,法国队就以3比1完胜西班牙队,托雷斯曾在2006年的法西之战中出场,他日前在接受《阿斯报》采访时坦承当时的法国队给西班牙球员上了一课,托雷斯说:“这一课起到了帮助我们成长的作用。”

也正是因为是西班牙克星的缘故,让外界一直在猜测法国队是不是在小组赛最后一轮故意输给瑞典队,从而可以以小组第二名的身份避开更让他们头疼的意大利队,并且无须和自己的“苦主”德国队同在一个半区。而佐证是,在输给瑞典队后,法国边卫克里希就表示:“更愿碰西班牙队,而不是意大利队。”法国中场纳斯里则指出,在他看来西班牙队并非最大热门,而意大利队和德国队更难以对付。

时过境迁

连齐祖都不看好法国取胜

事实上,法国队对西班牙队的胜绩也就停留在了2006年,距今已有6年之久。在那场比赛中有过出场纪录的西班牙现役球员包括卡西利亚斯、拉莫斯法布雷加斯、哈维(微博 数据) 阿隆索、托雷斯,而目前法国队中只有里贝里马卢达参加过2006年的法西之战。托雷斯就说:“如今法国队中已经没有多少当时的球员了,相比起来,西班牙队更有经验,希望经验会帮助我们在比赛中占据优势。”

在2006年世界杯之后,法国队和西班牙队还分别在2008年和2010年进行了两场友谊赛,无论是法国队做客马拉加(微博 数据) ,还是坐镇巴黎主场,他们都输掉了比赛。众所周知,西班牙队的真正崛起就是从2008年开始的,换句话说,法国队并没有击败这支“史上最强的西班牙队”的纪录。卡西利亚斯在接受《阿斯报》采访时也回忆了6年前的世界杯败仗,他说:“当时法国队有世界冠军球员坐镇,但现在,我们是世界冠军,我们将争取打破正式比赛没有赢过法国的纪录。”

卡西利亚斯口中“法国世界冠军球员”中的代表人物、曾在2006年世界杯法西之战中打进一球率队淘汰西班牙队的齐达内现在也不看好祖国球队,他在接受西班牙Cope电台采访时表示:“在我看来,西班牙队取胜的机会更大。我不只是在法国和西班牙的这场比赛中看好西班牙队,我更认为他们是冠军的最大热门。”

树立榜样

西媒号召球队向纳达尔学习

为了激励西班牙球员终结“法拦西”这一魔咒,西班牙《马卡报》昨日将球队的一张首发11人照片PS成了11个纳达尔,他们希望连续7年征服法网的纳达尔能够成为西班牙球员的榜样,帮助他们在欧洲杯1/4决赛中战胜法国队。

其实,纳达尔和西班牙足球颇有渊源。2010年世界杯决赛,纳达尔还亲临南非约翰内斯堡,现场为西班牙队助威。在斗牛士们夺冠后,纳达尔更是进入到西班牙更衣室,与球员们一同手捧大力神杯合影。在不久前纳达尔完成法网七冠王的伟业后,西班牙队不少球员也向他发送了祝福短信。而纳达尔则把自己手捧奖杯的照片通过彩信发给了当时已经在训练营中集训的略伦特等人。没有经历过2008年欧洲杯夺冠的布斯克茨就表示,纳达尔是西班牙队所有人的榜样,他也希望自己能取得像纳达尔那样的成功。

西足协激励手段别出心裁

1、奖金刺激 虽然西班牙足协为每名球员预备了40万欧元的欧洲杯夺冠奖金,但如果西班牙队不能打进四强的话,他们将分文没有。只有击败法国队进入半决赛,西班牙足协的奖金方案才会被激活。

2、大赦 西班牙足协主席维拉日前表示,如果西班牙队能够卫冕欧洲杯,那么西班牙足球圈内将进行一次大赦,对象包括皇马(微博 数据) 主帅穆里尼奥和巴萨(微博 数据) 新帅比拉诺瓦。在去年的西班牙超级杯上,皇马和巴萨球员发生冲突,穆里尼奥在混乱中用手戳了时任巴萨助教的比拉诺瓦的眼睛,此后两人分别被禁赛2场和1场,但停赛范围仅限于西班牙超级杯。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专访卡西:祝球迷端午节快乐 要让本泽马失望】西班牙队与法国队有很深的渊源,一个重要元素就是齐达内的存在,有人干脆说:齐达内是连接西法足球的纽带。然而这一次有所不同,本泽马已经公开宣称“这是一场战争”,发誓要将西班牙队淘汰出局。然而他在皇马的队长同意吗?http://url.cn/0GtZtr
    2012-06-23 10:13:11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