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其他诸强 > 正文

舍瓦专访:若对球队没有作用 我不会来欧洲杯

2012年06月16日07:28体坛周报[微博]贝尔纳·里昂斯我要评论(0)
字号:T|T

Q:你是更喜欢齐达内呢,还是更喜欢普拉蒂尼?

A:如此对比有点让我为难,就像是要在马拉多纳和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之间做出选择一样。对我来说,这没有意义。

Q:那现在这支法国队中,你最欣赏哪位球员?

A:本泽马。他终于做到了,在俱乐部和国家队都确立自己的地位。我关注了他在皇马(微博 数据) 争夺主力位置的过程,我了解那其中的滋味。他越来越强了,我欣赏他。

Q:为什么?

A:你知道对一名年轻球员来说,什么最重要吗?不是已有的技战术能力和身体素质,而是能够不断改良、进步的能力。本泽马就有这种能力,如今他在不断攫取比赛经验,逐步迈向成熟。过去他只是个天才,除了天赋没有什么别的;但现在,我感觉他在门前越来越冷静了。有些前锋跑动极多,非常刻苦,这种我见得多了。但有些前锋在门前极其冷静、冷血,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并且能够流畅地把动作做出来。这种我所见的也不多,本泽马是其中之一。

Q:你还了解法国队其他球员么?

A:我还喜欢梅内。他非常聪明,而且速度快,踢球颇有档次。2008年到2011年,他在罗马踢球,我可喜欢他跑位的方式了。如果只有一名球员能在任何时刻改变场上局势,那就是他。

Q:整体来看,对你职业生涯有极大影响的人是谁?

A:瓦莱里·洛巴诺夫斯基,我在基辅迪纳摩的首任教练(1939年生,2002年去世,曾担任前苏联国家队教练,1975年率迪纳摩夺得欧洲优胜者杯,是苏联俱乐部的第一个欧战奖杯,1986年再度捧杯。战术风格严谨,受荷兰全攻全守足球影响,讲究整体移动);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在我到米兰之后不久,他救了我的父亲(付了医疗费用);还有卡尔洛·安切洛蒂。他们帮助我成为了如今的自己。

Q:说到安切洛蒂,你如何看待他在巴黎圣日耳曼的工作?

A:全都是好事情。安切洛蒂会帮助巴黎圣日耳曼开启一个辉煌的周期……哦,刚才我还忘了说奥列格·布洛欣,我现在的国家队主教练。对不起。从6岁开始,我就去迪纳摩的主场,那时我已经是米兰的球迷了。我的父亲是红军军人,非常忙,他委托一位朋友送我去球场。布洛欣是我的偶像,就像扎瓦罗夫、普拉蒂尼、范·巴斯滕和其他人一样。

Q:你是怎样选定的7号球衣?

A:当年在基辅迪纳摩,我穿10号。但来到米兰后,10号没有了。你还记得易卜拉欣·巴么?

Q:当然!

A:好吧,易卜来找我,对我说:“你为何不选择7号呢?我把它给你。”你知道在希伯来语里,7怎么读么?

Q:不知道。

A:“舍瓦”,就跟我的外号一样。不可思议。在米兰,7号带给我运气。

Q:你后悔在2006年去切尔西(微博 数据) 吗?

A:嗯……那是我的选择,个人的选择。

Q:为了你的家庭?

A:或者说我想离开,去尝试另一种体验。我们全家都喜欢住在伦敦,我的生活得到了平衡。在足球方面,毋庸置疑,我失掉了一些东西。在切尔西那几年,比较艰难,但最终还是美好的。

Q:为什么离开米兰如此艰难?

A:那是我的家,我的亲人,人们对我的期望非常高。我离开时已经接近30岁了,已经赢得了一切;到切尔西时,人们期待我有同样的精彩表现。但我不可能做到了。我伤病很多,其他干扰因素也很多。

Q:德罗巴太多地让你生活在他的阴影中?

A:我和德罗巴相处得非常好,直到现在也是很好的朋友。问题在于,当时切尔西极少同时派上两名前锋。

Q:当时你几乎每天都处于批评的炮火之下,那段日子你如何度过的?

A:高兴或者不高兴,都是职业球员工作的一部分,我们所处世界的常态。没有这些永不休止的讨论、批评,足球就不是足球了,不是一种极其重要的运动了。

Q:你最骄傲的一件事情是什么?

A:有一天,洛巴诺夫斯基对我说:“安德烈,你要去米兰了。你达到目前的水准,一路很艰难。你极其努力,为之改变了很多生活中的事情。你有天分。但你知道么?高水平足球中最难的东西,就是保持住高水平。”

没错,我最骄傲的事情,就是保持住了高水平,不只是两三年,而是整整十年。我,一个乌克兰男孩,在意大利大获成功,在米兰踢球,在切尔西踢球。我赢得了金球奖,变成了有分量的球员。足球之美,莫过于此。每个人都不相同,但全部平等,而我的内心深处有一样更多的东西:洛巴诺夫斯基的告诫,我始终牢记。没错,保罗·马尔蒂尼保持了20年的高水平,他现在还可以踢比赛呢,哈哈。

Q:你怎样看待自己的未来?

A:我可能会住在英国,也可能去西班牙住几年,或者可能回意大利。但我想在梦想开始的地方退役:基辅迪纳摩。本届欧洲杯结束后,我依然会呆在足球界,我不知道是以球员的身份还是什么别的身份,一切跟着我的感觉走。但迄今为止,我还是想做一名全职的职业球员。

  • 【雷霆一击!3500万先生拒做散步帝】利物浦空霸最终没有辜负霍奇森变阵嘱托,一记石破天惊头球攻门,他向人们证明他绝对不是“3500万散步帝”本场卡罗尔跑动距离达到11029米,仅次于杰拉德和帕克。《太阳报》甚至调侃道:“鲁尼需要再休息一场吗?我们有卡罗尔了!”。http://url.cn/4C5Jsi
    2012-06-16 06:49:44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eveny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