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正文

小组赛首轮总结:金靴齐悲催 防反带来新经典

2012年06月12日05:10腾讯体育[微博]念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小组赛首轮总结:金靴齐悲催 防反带来新经典

众多新生代顶级射手首轮均无功而返

腾讯体育讯 4天转瞬即过,欧洲杯小组赛首轮战罢,硝烟渐浓。第一轮比赛实为本届杯赛定调,可观瞻研究之处良多,不妨从趋势、进攻和战术三个方面略作总结盘点,为接下来的第二轮比赛聊以助兴。

所属分类:腾讯视频
新功能放大观看

1.大势:最有料首轮

小组赛首轮16强纷纷亮相,表现各有好坏,但各家状态大致可窥。总得来说,战前的“欧洲等级制度”大致未变,英豪各有沉浮,昭示冠军之路几多坎坷。西德荷列夺冠赔率前三,乃“第一等级”。首回合战罢,橙衣军团爆冷暂时掉队,但其后两战尚有翻身之力,不可小觑;德国力克葡萄牙西班牙虽被意大利逼平,但按贝尼特斯的说法“只出6成功力”,控球占优反应迅捷,依然值得高看。第二等级在蓄势冲击。意大利展现出别样风采,行市看涨;俄罗斯阵地、反击皆能,状态大热;葡萄牙遗憾失利,但整体性难得有所提高。只有闷平一场的英法尚需刺激——是为“第二等级”。其他球队为第三等级,出线名额尚可一争,但即便逃出生天,淘汰赛也恐难敌豪强。

首轮可称得上“史上最有料”。“料”在哪里?一在东道主表现精彩,这是大赛初期保证球迷热情的必要条件,使得比赛精彩程度没有“盲点”;二是克制卫冕冠军之法独到;三是连场豪门对决进球虽不多,但场面之激烈绝不让球迷失望,其他几场较量也要么进球多多、要么情节跌宕,球迷绝对值回票价,算是为暌违东欧36载的欧洲杯开了一个好头。料备足了,是猛火爆炒还是文火慢炖,就要依个人胃口了。

2.进攻:悲催射手王

进球多寡是衡量杯赛精彩与否的一大因素。自1996年欧洲杯扩军为16队以来已历时5届,本届首轮20粒进球可高居第2,仅次于射手大爆炸的2000年(24球且无0-0)!1996年经典比赛颇多,但首轮8场比赛只奉献13球,少得可怜,只有意大利2-1击败俄罗斯一战打出3球及以上的比分,卡西拉吉也是唯一梅开二度的球员,而本届杯赛则有两人(扎戈耶夫,曼朱季奇);2000年好戏连台可遇不可求,葡萄牙3-2力克英格兰和南斯拉夫3-3平斯洛文尼亚都打出大比分,米洛舍维奇和扎霍维奇也各有2球入账。2004年(17球)和2008年(16球)止升回跌,前者首轮贡献两场0-0,后者也有1场。而本届比赛则是一场“鸭蛋”也无,而且只有2支球队没有进球(荷兰和葡萄牙),是继1988年(荷兰和英格兰)以来的首次。这也从另一侧面说明本届欧洲杯更加开放,揭幕日的两场比赛实在是开了一个好头。当然进球多也意味着丢球多,但本届防守亦算不错,除了爱尔兰、捷克和瑞典之外,其他13支球队最多只丢1球,这也与开局审慎、实力均衡的比赛较多有关。尽管进球场场不落空,但顶级射手们的表现却不敢令人恭维。欧洲五大联赛金靴首轮只有1人打入1球(伊布)!说明赛会制初期,球员受到联赛影响较大。更有甚者范佩西亨特拉尔和C罗(微博 数据) 三大金靴所在球队皆输球,这也说明球队对他们的依赖太多严重(法甲金靴吉鲁没有获得出场机会)。尤其是荷兰和葡萄牙,要想一争小组出线名额,当家射手们必须尽快找回最佳状态。

3.战术:防反造大冷,三卫出奇迹

世界杯是新战术的温床,因为那里有各大洲球队,往往有不同的技战术亮相,接受全世界检验,2010年世界杯智利的3313和朝鲜的5后卫就颇受关注,头脑风暴下许多新理念就此产生。欧洲杯则是展现球队战术执行力的舞台,各支球队战术虽有不同,但彼此交锋借鉴交流,取长补短、同化异化在所难免。

战术只有相对创新或传统之分,保守与否见仁见智。爱尔兰、克罗地亚和波兰的战术相对传统,前者传承意式防反,后两者更注重边路进攻;希腊、瑞典在努力向攻防均衡转型,这点俄罗斯和乌克兰做得不错;捷克也主打两翼,但实力远不及“黄金一代”可比,遂逐渐没落。几大豪门中,进攻手段最多样的是德国,英格兰彻底回归传统,法国试图增加前场球员来扩张进攻维度,葡萄牙则恰恰受困于此。

最值得探究的是两场经典。其一是丹麦用防反克死荷兰。破密防是世界性难题,巴萨(微博 数据) 就栽在切尔西(微博 数据) 脚下。蓝军成功关键是在防区筑起两条弹性极大的防御链,右路安插一个拉米雷斯式的“回击手”,防反才打得致命有效;荷兰进攻质量和方法不及巴萨,球权转换相对频密,丹麦机会自然更多。其二,意大利无奈启用三后卫,却1-1战平“师傅”西班牙。其战术意义在于“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用国米(微博 数据) 和切尔西之外的打法克制斗牛士,更容易为主流舆论所赞誉和认同。从这个意义上讲,这场比赛是定义“新意大利”战术身份的标志之战。

(念洲)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欧洲杯#【舍甫琴科:胜利就像一部史诗】乌克兰2-1逆转瑞典,舍甫琴科梅开二度成为比赛的焦点,核弹头接受采访表示:这场胜利就像史诗一样,我们比赛踢得不错,胜利让我们感到非常幸福,这场比赛我们获得很多机会,胜利让我们对阵法国有所盼望,我觉得我们不能保平,但保平又是最切合实际的做法。
    2012-06-12 04:56:48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eveny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