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华西都市报:欧洲杯欢乐多 寒酸东道主苦事多

2012年06月06日07:21华西都市报[微博]吴策力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成功的东道主可能要具备一个条件,球队至少杀进半决赛。其实对欧锦赛来说,这还不是个问题。主人挂了,出殡也不妨碍大家继续看下去。等到大事已毕,欧足联自然来贴金: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届欧锦赛。东道主会笑得很难看,他们知道这是个流动红旗。

金融危机证明人类虽然贵为万物之灵,但不能一直严格遵循理性。对于欧锦赛东道主的选择,欧足联也同样迷乱。2000年比利时和荷兰举办后,欧足联一度声称不太喜欢联合,想不到此后瑞士奥地利8年牵手成功,如今乌克兰和波兰再度联袂。具备十个八个大型体育场的欧洲国家是不多的。如果比赛不一直在英德法意大利举行的话,联合是唯一的选择。

上届瑞士和奥地利一共打了6场小组赛,1胜1平4负,两国球队一共打进4个球。2004年葡萄牙相当不错,2000年的荷兰至少也杀进了半决赛,但另外一个东道主比利时就惨了,也只赢了一场。美国人称南美诸国为“足球国家(soccercountries)”,但在欧洲谁不是足球国家啊。乌克兰在足球世界是一条好汉,欧锦赛数据却怂得可怕:从1996年第一次参加欧洲杯以来,一直在参加预赛,在申办成功之前从未进入过欧洲杯正赛阶段。波兰呢,只在2008年参加过正赛。幸亏参加了,不然本届杯赛将是两国第一次参加正赛。

数落这些数据不是不给东道主面子,而是他们的足球确实需要改写。波兰时而扮演世界杯预赛之王的角色,20多年来波兰足球在大赛上木讷有余,冲劲、灵活不足。换言之,那种直来直去的足球,让人想起了落魄时期的德国队,糟糕的是,在防守上波兰人又没有日耳曼的韧劲。小组赛第一场对希腊是波兰最好的出线机会,此后的俄罗斯、捷克绝非易与之辈。乌克兰和瑞典、法国、英格兰同组,晋级难度更大。

2004年希腊队的成功,无疑让历史数据变身废话成为可能。希腊欧锦赛正赛阶段共踢了12场,获胜的4场比赛全部出自2004年,并且都是以一球击败对手。最终,雷哈格尔的希腊队成为了冠军。这方面1992年的丹麦队也是刷新数据的高手,那时他们也只是第二次正赛,同样夺得冠军。不过,他们都不是东道主。

欧锦赛的角力绝不止于绿茵场。因抗议乌克兰对于季莫申科的态度,意大利和德国一度宣称退出欧锦赛。东道主至少在淘汰赛才能和“政敌”大战三百合,这能成为他们出线的动力吗?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