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国安边后卫暗藏大危机 周挺越全能搭档越尴尬

2012年05月20日18:5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在长春赢得本赛季客场首胜,对于北京国安队来说实在值得庆贺,再加上本轮广州富力和江苏舜天(微博) 双双疲软没有拿到3分,所以国安队其实已经跻身联赛三甲。但是在一场1比0背后,却暴露出国安队的一个新软肋,由于之前的左后卫张辛昕(微博)受伤,近来顶替他出场的徐武和矫哲都表现不佳,国安队在边后卫的位置上面临危机。

其实国安队在上赛季打得风生水起,控制球的战术之所以披靡中超,很大程度上依赖周挺( 微博)和张辛昕这两名边后卫的出色发挥,他们不但在防守者发挥了高水平,更是在进攻中两翼齐飞,给中前场的球员提供了巨大的帮助。但指望这两名球员连续两年保持高水准的体能状态和竞技状态显然是不适合的,于是边后卫的人选最终也成为了国安队在赛季之前引进的内援的重点,可惜赵明剑和赵宏略两名年轻有实力的球员最终无缘国安,联赛报名截止前签下鲁能老将矫哲也多少透露出国安俱乐部的无奈。

本赛季开始之后,帕切科在联赛中还是沿用着张辛昕在左周挺再右的组合。矫哲虽然有一定的实力,但马上撼动上述二人的主力位置还不现实。不过由于张辛昕在亚冠首轮对蔚山现代队的比赛中累计黄牌被罚下,所以也给了矫哲在亚冠第二轮小组赛就出场的机会。也许是为了战术的完整性,或者说对周挺的能力更加认可,帕切科在亚冠联赛中使用矫哲时,一贯都是将周挺移植到左路,而把矫哲安排在他更加熟悉和习惯的右路。但几场比赛下来,矫哲的表现只能用平平来形容。甚至在亚冠与蔚山现代队的客场比赛中,矫哲由于发挥太过失常,开赛仅32分钟就被换下。

而张辛昕的意外受伤,也使帕切科越来越发愁边后卫的问题。尽管在亚冠联赛中已经多次使用矫哲首发,但结果反而是越来越不被帕切科看好。于是在联赛与贵州茅台队的比赛中,小将徐武成了右后卫的主力人选,周挺则移到了左路。可见在帕切科更为看重的中超联赛中,矫哲甚至已经落在了徐武的身后。但经过两场亚冠和一场中超的检验,徐武在身体上和经验上的劣势还是太过明显,于是在长春亚泰队的比赛之前,帕切科还是将矫哲列入了首发。

比赛中,出任右后卫的矫哲状态依旧低迷,上半时就被亚泰队的前锋威尔顿屡次突破,其中第8分钟威尔逊沿国安右路突破后形成射门,被侯森扑出后张文钊(微博)补射,被回防到门前的周挺挡出。在上半时前20分钟的时间里,国安队相当被动,矫哲在右路的防守成了长春亚泰队的主要突破口。不过还好,在第21分钟时,周挺的一次左路传中,为朴成制造了从容头球攻门的机会,1比0之后,国安队开始掌握主动权。

如果算上亚冠联赛,这已经是周挺本赛季在双线作战中为国安队送出的第4次助攻了。其中朴成本赛季打进的5个进球,有3个来源于周挺的助攻,分别是亚冠首轮对蔚山现代队的吊射,亚冠对二轮对布里斯班狮吼队的进球以及本场。而周挺的另外一次助攻,则帮助张稀哲(微博)在联赛与天津泰达队的比赛中,打进了国安队的的第3球。如果在仔细分析,周挺的4次助攻有两次是在熟悉的右后卫位置上,而另外两次则是客串左后卫时贡献的。

不过,周挺的左右皆宜攻守兼备却更加衬托出矫哲的低迷。由于防守位置感欠佳,他的所在的右路依旧被猛攻,无奈之前,帕切科在73分钟时竟然用郎铮换下了矫哲,以巩固胜果。最终1比0的比分被保持到比赛结束,但胜利的背后却是国安队在边后卫位置上的巨大危机,如果张辛昕不能即使伤愈,那周挺之外的另一个边后卫该用谁?矫哲?徐武?还是郎铮?

其实国安队的后防线一直存在年龄偏大的问题,上赛季后半段开始张永海淡出,弗朗索瓦上位,但这位黑人外援本赛季却连续失误还出现重伤,这让于洋(微博 博客)仓促成为主力,虽然表现尚可,但上赛季固若金汤的后防组合已经少了门将杨智和一名主力中卫,如果边后卫再有闪失,国安队的后防水准无疑将继续受损,在甩开亚冠包袱全力出战的中超联赛的时候,帕切科的难题又来了。(小野兽)

腾讯体育频道用户专享,耐克阿迪5-8折>>

一起微信奥运 大奖等你拿!>>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