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新闻体育 > 频道底层页面片(非明勿改) > 正文

穆帅一跪改写皇马历史 5分钟密探求烟枪留队

2012年05月16日11:07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是皇马(微博 数据) 第32次夺得西甲(微博 专题) 冠军,也势必是皇马球迷最值得回忆的夺冠经历:创纪录的联赛100分、32场胜利和121个进球……“最重要的是夺冠,但我们不能小看本赛季皇马所创下的种种纪录。”穆里尼奥在自己的夺冠感言中说道,“我一共拿过7次联赛冠军(波尔图、切尔西(微博 数据) 国际米兰各2次,皇马1次),但这是我职业生涯中经历的最困难的一次夺冠。哪怕我在国际米兰的时候,曾经在最后一场比赛赢球后才知道自己是冠军。”

2009-10赛季,穆帅所执教的国际米兰在最后一轮依靠米利托第77分钟的进球,1球小胜锡耶纳,以2分优势力压罗马夺冠,开启三冠之路。而本赛季,穆里尼奥带领皇马提前2轮就锁定了冠军。为何本次夺冠最艰难?穆里尼奥解释道:“这是一场发生在世界上两支最强球队间的,旷日持久的争斗。任何时候都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就算没输也会被骂,因为丢了分数。好在我们夺冠了,我们也配得上这个冠军。”穆帅的解释,或许能让我们理解皇马上下在夺冠庆典上的狂放。

穆帅深情一跪

上周日,皇马兵不血刃地4比1拿下马洛卡,其实半场2比0领先后,球迷就不关心比赛了。他们焦急地等待着赛终的哨音吹响,以便尽快地和所有皇马球员一起庆祝。穆里尼奥考虑的就比球迷多,他很早就换上阿尔比奥尔,意思是让博斯克(微博)注意一下,国家队没了普约尔,阿尔比奥尔有能力入选。至于此后换上科恩特朗和迪马里亚,是因为前者是他的爱将,后者是球迷的最爱之一。而出场时间在皇马排名第13位的卡卡连热身的机会都没有获得,这多少说明巴西人在球队中已经失去原来的比重。

比赛结束前5分钟,穆里尼奥特地向马洛卡主帅卡帕罗斯(微博)打了声招呼,接下来他要参加庆典了,下赛季再见面吧。比赛结束后,伯纳乌的茵茵绿草很快被白色幕布所覆盖。早已准备好的32只联赛奖杯模型,被皇马青少年球员整齐地排列在球场中央。在世界著名男高音多明戈演唱完皇马队歌后,二队球员在掌声中走向球场中央的领奖台,这预示着皇马后继有人。接着一队球员以号码为序,一个个出场亮相。毫无疑问,C罗(微博 数据) 卡西利亚斯是最受欢迎的两位。看到青少年球员对自己崇拜的眼神,葡萄牙球星脱下身上的球衣交给了二队的一位后生。

本泽马也被二队球员瞻仰着,但他没有C罗有心思,葡萄牙人其实穿了两件同样的球衣,送完一件不至于赤膊上阵。最有心眼的,当然是穆里尼奥。当穆帅在掌声中走出后,突然在领奖台前向所有球员跪下并高呼:“历史将记住你们这些英雄!”

皇马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在荣誉面前,主帅往往退避三舍,因为功勋主要是球员建立的。而穆里尼奥改变了这一切,反而更得到伯纳乌人的爱戴。他们说道:“穆帅两年为皇马带来了两座冠军,成绩上值得肯定的同时,他的个性也越来越被皇马所接受。今晚谦虚的跪拜,不同于他以往的狂傲,丰富了皇马主帅的内涵。不能否认,他是皇马重新回到巅峰的重要因素。”

要说最放肆的,自然是卡列洪。到卡列洪致辞时,他说要穆里尼奥上台再说几句,就在穆帅被推向球场中央时,卡列洪突然一下子骑在了他的背上,带头高呼“冠军!冠军!”,把整个气氛推向高潮。这也许是卡列洪的“报复”?因为本赛季联赛首回合对阵巴伦西亚,皇马3比2险胜,穆里尼奥在庆祝时跳上卡列洪的后背,让后者在中国得到了“摩托车”的外号。“这是我们近年来所看到的最有趣、最狂放的一次庆典。或许是由于冠军来之不易,或许是因为皇马破了不少历史纪录。”记者们感慨道。

再次挽留伊瓜因

比赛中伊瓜因被迪马里亚换下时,球迷们就已经大喊:“小烟枪,请你留下!”在庆祝仪式上,又有多名球员这样呼吁道。拉莫斯说道:“伊瓜因会留下,不信你问他自己。”

第二天携奖杯游街的时候,伊瓜因依然是焦点。作为冠军,皇马上下接受马德里大区政府的接见,就在大区主席阿吉雷讲话的前后,穆里尼奥和伊瓜因进行了一次约5分钟的交谈。尽管媒体目前还猜不透穆里尼奥和伊瓜因的谈话内容,但从葡萄牙教练严肃的表情来看,他是再度对伊瓜因表明球队的态度。随后当球队抵达市政府阳台和球迷见面时,阿根廷人已经刻意避开电视镜头。

伊瓜因前日在伯纳乌庆典上“6年来能在皇马取得如此成就,是不断奋斗的结果,因为谁也不会白送给任何人荣誉”一说,已经让俱乐部不舒服。作为皇马的一员,是不能缺乏竞争意识的。为了在周一不再引人注目,伊瓜因在面对球迷的时候选择了沉默,把麦克风交给了阿隆索,并称自己不知道如何表达现在的想法。接过话筒的阿隆索很直白地说道:“伊瓜因清楚地知道球队上下都希望他能留下来。他是很重要的一员,是世界5大前锋之一。我希望他最终还会和我们在一起。”

“C罗更配金球奖”

和在任何地方一样,穆里尼奥都避不开媒体的追问。在拜访教皇的过程中,穆帅抽空回答媒体道:“不管我们有多大的能力,在辛勤努力后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但背后都离不开上帝的支持,这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在游街的过程中,葡萄牙人又说道:“听到球迷的欢呼,我感到十分振奋,也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庆祝活动是必要的,皇马球迷有权利享受眼前的一切。但我急着想重新投入新的工作,我们即将去科威特打友谊赛,踢完球员们就要去国家队报到征战欧洲杯。7月1日前,我不打算休假,因为要做组队工作。”

在西甲已经结束的时候,自然少不了C罗和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的比较。最后一场比赛,C罗只进1球,联赛进球46个,难撼梅西最佳射手地位。但穆里尼奥说道:“梅西进了50球,可他没有为巴萨(微博 数据) 带来冠军,就和上赛季一样,C罗创纪录地打进42球,别人说他比不上梅西。C罗的进球是皇马夺冠的重要因素,金球奖比金靴重要,C罗比梅西更配得上2012年的金球奖。”

[责任编辑:cswua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