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东方早报:人走茶不凉 别小看车迷对F1的贡献

2012年04月17日07:21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比赛收工,车队卷铺盖的效率令人咋舌,F1追求速度,这一点同样让我们长见识。这种场景之下,听到些恋恋不舍之音,中国站8年,这种反馈倒十分罕见,仔细琢磨,大概因为各方对今年一战好评如潮,因而颇有惺惺相惜之意。果真如此,倒也让人感到欣慰了。

但凡大热之后,往往紧跟大冷。2004年中国站元年,被公认为史上最兴旺的一场中国站,但自次年开始,F1高烧急退,一路下探至2009年,整整经历5年的盛衰过程,与此相关的从业者无不灰头土脸,一度自问,前路究竟在何方?探究原因,元年那会儿,F1被包装成高端时尚玩物,谁都想尝个鲜,在设施先进的上赛场登堂入室,怎么说都是值得炫耀的事儿。那个时候,它是一件奢侈品。事不过三,保质期一过,没耐心看比赛、没闲工夫了解车队车手的人自然弃之而去了。那时,F1是一件摆设品。总有大浪淘沙后留下的车迷,虽然经过一轮大萧条,但7年的时间足以培养出一批成熟的拥趸,他们对F1的传播贡献不容小觑。

今年这突如其来的热度随着比赛结束戛然而止,紧接着,是否又是那习以为常的大冷,不敢妄加揣测。F1赛季还很漫长,自从中国站从赛历的收官调整到开局之后,怎样有效地保持车迷的热度,一直是难解的问题,赛事组织方对此更是伤透脑筋。客观条件的限制在于,中国站结束后,组织方将迅速投入到下半年ATP1000的赛事筹备工作中去,无暇顾及F1的延伸推广和活动组织。一套班子,两项大赛,捉襟见肘在所难免。

在与各方讨论今年F1“井喷”的原因时,一致认为人气车手莱库宁的回归几乎起了决定性作用。当然,组织方早早地运用网络传播手段进行预热同样功不可没。各种渠道和手段的运用,在推广的实质内容上与今年6位世界冠军的大热点紧密结合,关注度自然很高。一个突出的变化,组织方开始重视车迷群体的基本诉求,操办了一系列更亲民的线下活动,车迷沙龙也好,车迷照片评选也罢,都是为营造赛前气氛,为车迷提供交流平台的有效举措。另外,组织方更是抽出了两位幸运车迷,安排他们在车队P房观看比赛。这些都让8年以来支撑起中国站的车迷群体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诚意。

中国站结束,这些诚意将如何继续?仔细想来,组织方利用赛事本身的亮点话题策划活动的方式具有很大的时效局限性,一旦明年的车手阵容甚至竞争格局发生重大变化,那么考验就来了。所幸的是,明年将迎来中国站10周年庆,围绕这一里程碑的话题绝不会少,同时策划活动的难度不会太高。可以预见,2013年的中国站依然能够处于一个关注度的高位,车迷热情也将再次冲到顶点。

组织方的观念正在发生明显改变,现在需要关注的是,在推广宣传的策划思路方面,组织方将体现出怎样的进步。不可否认,当中国站进入到一个发展的上升阶段时,我们必须抓住大好良机,火上浇油一把,并努力形成一个完善的推广体系。人走茶不能凉,蛰伏多年的F1氛围,应该到了多方烘托的时候。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