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巨星向左凡庸向右 王哲林人造姚明进行时?

字号:T|T

巨星向左 姚明只是他仰望目标

王哲林,这个来自福建的男孩出身于篮球世家,其父母皆为前福建男、女篮的队员,身高都在1米9以上。基因让王哲林在11岁时身高就达到1米7,而目前,他已经长到了2.14米,超越了18岁时的姚明。而且他并不止是身高,灵活、弹跳等综合素质更是其闪耀篮坛的基石。

这看起来和姚明非常相似:有一个姚明式的家庭,有一个姚明式的身体,那么他的篮球智商呢?就拿最近的一场比赛来说,面对美国队一干同龄人,22分钟内砍下19分8个篮板,远超易建联和王治郅,这数据无论放在哪儿,都足够有分量。

“他是一名非常出色的球员,看起来就跟姚明一样。”梦之队主帅老K(迈克·沙舍夫斯基)这样评价过王哲林。王哲林的横空出世,不能不让人将之与姚明联系起来——想当年,姚明出道也是被惊为天人,让篮球圈为之一振。

18岁的王哲林,刚刚入选最新一期的国家队,想要成为领军人物,姚明年轻时的这段经历,他必须要有。“现在心里有一点忐忑吧,”王哲林戴着眼镜,笑容有些腼腆,“但更多的可能是兴奋,可能是自己想到这些来得太快了,所以还是很激动的。”现实一点来讲,姚明登陆NBA(微博)时是22岁,并且NBA初期也是显得十分稚嫩,何况一场CBA都没打过的王哲林。面对“登陆NBA”这个话题,显然为时尚早。如果将之硬要和姚明扯上关系,那么,姚明只可能是他现阶段遥不可及的目标。

1998年,18岁的姚明入选了王菲执教的中国男篮。14年后,同样是18岁的王哲林入选了邓华德(微博)掌印的国家队。

作为两个时代的“同龄”中锋,人们自然会把王哲林与姚明相提并论——中国男篮的未来,会在王哲林身上吗?

凡庸向右 伤仲永故事 历历在目

在篮球峰会上的爆棚表现,几乎让所有的中国球迷都惊呼,下一个姚明来了。喝彩未尝不可,但大家应该清楚的认识到,一个尚未参加过职业联赛的球员,现在就给他戴上形形色色的高帽子,可能不是件好事情。

中国体坛历来不缺“伤仲永”这样的例子,放眼中国篮坛,最终泯然众人的也绝不在少数。最不“走运”的典型就是薛玉洋。1982年出生的薛玉洋,2003年获得CBA最佳新秀后参加NBA选秀时,在第二轮第57顺位被丹佛掘金选中,随后交换去了达拉斯小牛(微博 数据) 。但由于篮协不予放行,薛玉洋最后未能去成NBA。辗转新疆广汇和浙江广厦,30岁的他在本赛季加盟青岛双星(微博),常规赛场均数据只有8.2分和3.1个篮板,彻彻底底沦为了一个平庸之辈。而17岁就代表国家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陈江华,同样也好不到哪里去,熬了四年,他依然不能从刘炜手里抢走中国男篮主力控卫的位置,反倒有被后辈郭艾伦(微博)取代之势。

前辈的故事都摆在那里,不管王哲林读与不读,他都会成为以后的主角之一。下赛季,王哲林或将代表福建队参加CBA,这将成为他需要迈过的第一道坎。想当初,在18岁这个年龄,王治郅、姚明和易建联都已经能在各自的球队打上先发,而王哲林才刚刚开始职业生涯。如果不能适应成年人级别的对抗,王哲林可能迅速在板凳上浪费青春。而至于跻身NBA,更是遥不可及。NBA球队绝不可能在一个没打过职业联赛的新人身上下赌注,即便是参加选秀,最快也是明年的事情了。

(华西都市报 记者彭晗 徐杨)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