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中国男篮 > 正文

王哲林剑指伦敦 龚松林:他是下一个进NBA的人

2012年04月10日09:32新闻晨报[微博]朱俊我要评论(0)
字号:T|T

命运之神对于18岁的王哲林无疑是眷顾的,2米14的身高配上110多公斤的匀称身材,充满力量又不失灵活性的运动机能,再加上扎实的内线攻防技术,让王哲林早早地就进入了各级国字号球队的视线。今年三月,他成为了继陈江华和郭艾伦(微博)之后,中国男篮历史上第三位没有打过一天CBA联赛便“跳级”入选国家队的球员。

紧接着,一场篮球峰会的比赛,将这个小伙子推到了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

篮球峰会上表现点燃全场

波特兰玫瑰花园球馆内,王哲林成为了17年来第二位在国际联队中获得首发位置的中国球员,很快,他就用连续两记大火锅让现场2万名观众沸腾了,就连现场解说员也不由得感叹:“王是迄今为止在篮球峰会上表现最出色的一个中国球员,他可能是目前中国防守最好的大个子,已经入选了中国男篮集训队,有机会去伦敦参加奥运会。”

王哲林很快用实际表现证明了解说员的判断,在防守端体现出自己的强悍之后,他又连续打出高效的进攻,以至于到了比赛的决胜时刻,他俨然已经成为了核心球员,一人独取8分,为国际联队以84比75首胜美国联队立下了赫赫战功。在不到22分钟的出场时间里,王哲林11投8中贡献19分、8个篮板、2次盖帽,他交出的数据已经全面超越了2004年的易建联,当时即将代表中国男篮出征雅典奥运的阿联在28分钟内6投2中,得到7分、7个篮板、1次助攻。

“将是下一个进军NBA(微博)的中国人”

作为每年从全美高中选拔而出的精英和世界范围内19岁以下的非美籍精英之间的超级对抗,囊括了全球该年龄段最顶尖篮球苗子的篮球峰会,历来都是NBA和NCAA球探关注的焦点,诸多日后在NBA扬名立万的超级巨星,都曾经在这个舞台上闪耀过:当年参赛时贡献10分、10篮板、9盖帽、4助攻的全能表现的加内特(微博)就是美国球员的代表;国际球员中最出名的莫过于诺维茨基了,当年他全场独得33分、14篮板、3抢断,彻底打动了库班的心。这一次,引发现场阵阵惊呼的,是一个黄皮肤的中国小伙。恐怕从玫瑰花园球馆里带出的每一份球探报告上,都会将“WANG”专门划上一个大大的圆圈,然后加上一段详细的分析描述。在这样一场巅峰对决中充分展现了自己的才华,王哲林已经向NBA抛去了第一份“求职履历”。

姚明退役、孙悦逐渐远离梦想、易建联枯坐板凳的今天,谁会成为下一个在NBA赛场上为中国人正名的英雄式人物,一直是国人在苦苦追寻的答案,要不然,也不至于前段时间林书豪(微博)大热的时候,有那么多球迷希望他能够加入中国男篮了。现在,王哲林也许就是那个答案。ESPN著名的数据专家霍林格表示:王哲林是一个非常吸引人的中锋苗子,拥有姚明式的身体条件,尤其小腿粗壮有力,然而就其块头而言,他在场上的移动又是相当敏捷的,显然他比姚明拥有更出色的运动能力。《DIME》杂志专家卢卡斯也表示,王哲林是本次国际联队中参加NBA选秀前景最好的球员:“身高7英尺,才18岁,在场上奔跑自如,他就是球探眼中梦寐以求的那种球员。”王哲林在福建队的老大哥龚松林更是直言不讳:“他将是下一个进军NBA的人!”

不过面对铺天盖地而来的NBA选秀之声,这个还没有打过职业联赛的小伙头脑却异常冷静,赛后王哲林表示:“我想打NBA,但这要一步一步来。”

多支CBA球队高价争抢王哲林

去年年底的海峡杯上,王哲林的一次暴扣险些让篮架坍塌,当时就震惊了很多圈内人士。不过由于当时年龄未满18周岁,根据CBA规则他还不能参加联赛,导致了他的公开亮相被迫推迟。也恰恰是这一年的时间,让各队对于王哲林的争夺更加白热化。尽管出自福建青年队,但由于福建队一直没有给王哲林注册,这给了其他俱乐部高薪引进王哲林提供了最佳前提条件,据悉,目前新疆、八一、广东等球队都在暗自使劲,希望能够拿下这个未来的球星。“只是现在的代价不菲喽!前年的报价就已经到了1000万了,现在恐怕2000万也只能参与一下竞争而已了。要知道,在CBA历来就是得中锋者得天下,王哲林日后在CBA的统治力应该不会低于当年的姚明,所以他对于联盟的格局具有巨大的影响。”知情人士透露道。

以目前CBA联赛的竞争环境,王哲林打出姚明般的统治力并非难事,不过若真说他能够比肩姚明取得的成就,那显然还为时过早。

相比高出了12公分的姚明,王哲林在进攻方面的脚步更加灵活,不过他的下肢力量还有待加强,投篮手感上也远逊于当年的姚明。在同期的国际赛场上,两人表现相差不多,但姚明17岁进入CBA首个赛季场均10.3分、8.3篮板、2.3盖帽,第二个赛季便效率翻番,场均得20.9分、12.9个篮板、5.5盖帽,目前王哲林因年龄受限还没进入CBA,在前往更高的篮球殿堂追逐梦想之前,他必须先在本土联赛中证明自己。

对于是否能成为“姚明第二”,王哲林自己倒是没有压力:“谁都想成为最好的球员,但我希望未来能成为王哲林自己。”结束了篮球峰会后,王哲林就将返回北京重新投入到中国男篮集训队的奥运备战训练中,虽然是第一次入选国家集训队,但是王哲林已展现出野心,“走一步看一步,在这儿脚踏实地地训练,争取能去伦敦。”

王哲林,凭借着在2012美国篮球峰会上的出色表现以及帮助国际联队创造首次战胜美国联队的历史,这个还没有来得及登上CBA联赛舞台的福建小伙,已吸引了诸多NBA球探的关注,甚至外界已开始畅想他未来是否能达到姚明的高度。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