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外界称反赌判决量刑太轻 施重罚难救中国足球

2012年02月17日04:55华商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1、反应

网友齐呼“量刑太轻”

专家认为“量刑畸轻”

在丹东受审的四名黑哨中黄俊杰、陆俊、周伟新和万大雪是昨日宣判的关注焦点,但在他们分别获刑之后,网络上绝大多数的网民大呼“量刑太轻”。而大家对于量刑偏轻的一个争论焦点是将陆俊和昔日的黑哨龚建平进行比较:2002年,龚建平的受贿金额是37万,判处有期徒刑10年;10年之后,陆俊等几名黑哨的涉案金额均超过了龚建平的37万,但他们的刑期却都比龚建平短。

当然,这其中有一个身份的变化问题,龚建平当时被以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而到在2006年的时候,我国修改了《刑法》,裁判从国家工作人员变成了非国家工作人员。陆俊等人的身份发生了变化,量刑也会变化。即便如此,著名法律学者郝劲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案量刑过轻, 雷声大雨点小。他认为:“根据刑法标准,受贿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受贿达到81万元的陆俊,量刑却仅仅在起点之上一点点,判决明显比较轻!80多万属于受贿特别巨大的情节,从法律角度说,这样的应该叫量刑畸轻(在法律中,量刑畸轻是指在量刑幅度内处刑过于偏下)。”

2、担忧

反赌案判罚标准将“从轻”

犯罪成本低难起警示作用

对于此次宣判,著名法律学者郝劲松还认为:“从他们(中国足球贪腐者)的所作所为对中国足球的破坏性来说,这次判罚没有太大的震慑力。法律没有起到应有的惩戒作用,很多从业人员会这么认为,前面的人就是我的榜样,大不了被查出来也就这样,也不过如此。犯罪成本很低,收益很高,这将是很不好的一个先例。利润大如贩毒,也有人冒着杀头的风险去做,当裁判吹一场哨几十万到手,获利不亚于贩毒,风险却小得多,而且还不是什么事就能被查到的。可以想见,足坛这个有利益地方,还会有人趋之若鹜。”

郝劲松的观点是,这种过轻的判决对足坛带来的不利影响已经产生,并将无法让足坛违法乱纪的现象得到治理。他说:“现在来看,足坛违法成本实在太低。法律对他们没有惩戒作用,没有敬畏心理。人们的判决预期都是认为应该是比较重的,今天的判决将成为后续这个案子的判罚标准,以后的判决也将是类似的。整体都会比较轻,不要期望太高,都将是从起刑点开始。”

3、解读

律师释疑称判罚很合理

沾了《刑法》修正案的光

就四名黑哨是否“量刑太轻”的问题,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陕西德伦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锋,张锋认为,判罚很合理。

张锋认为,判罚结果只是一个最后的数字,而之前其实早就为这种判罚铺好了路,“在庭审时,最关键的是定性问题,首先给他们这几个人定了‘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这个帽子扣下来之后,也就是那么多年可判。”张锋认为判罚合理,从某意义上甚至还算是重了,“因为要起到警示作用。”张锋向记者介绍到,2006年《刑法》修正案,扩大了商业受贿的主体认定范围,足球裁判受贿,明确被界定属于商业受贿。龚建平身为裁判,当时法院认定裁判属于国家公职人员,所以他的受贿属于国家公职人员受贿,“现在,陆俊等人的身份发生了变化,当然量刑会变化。”张锋同时认为,法律有一个量刑额度范畴的问题,“相同的案件没有可比性,比如同样的案子在西安和丹东审判都可能发生不一样的结果,不是地点决定,而是法律的量刑有一个区间,这个区间由法官掌握,这样一来,无论在西安判5年,还是在丹东判10年,只要不逾越区间,都是正确的。”

此外,他觉得网民的不理解,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这说明了我们大多数人对法律不了解,总是希望法律给出一个符合他们预期的判罚,但是他们不明白法律不会考虑到每个人的感受,它必须绝对理性和公正,至于感受,或者说谁觉得不合理,只能是自己接受能力上的问题了。”

4、预测

量刑将考虑综合因素

反赌案不排除重判可能

昨日是反赌案的首次宣判,其后铁岭将于明日宣判杨一民等人,那么,首日首日判罚会否成为量刑基调呢?很多网友就担心首日的判罚将暗示着足坛反赌案将接下来仍会会“从轻发落”。对此,张锋认为不可能,“不存在这种可能,法官审理案件是会通盘考虑各种证据因素,但不会有什么参照之类的因素。”

在丹东宣判过后,铁岭将掀起更大的风暴,在这批受审人员中,曾担任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等职务的杨一民的级别是最高的,杨一民的辩护律师王树静曾认为,考虑到杨一民认错态度很好,而且返还了全部赃款,他的刑期会在11年左右。此外,相关律师认为张建强由于国家公职人员的身份以及涉案金额最高,他的刑期可能会最长,估计最高可判15年。对此,张锋认为上述律师分析的没有大问题,“在庭审中考虑最多的轻判的因素就是认罪态度和返还的贿金,当然也会考虑到一些社会影响力,这次反赌案事关重大又是集中审判,各方面高度关注,当然不排除重判,但当然会按照每个案子的特殊性去判,比如这次宣判的对象都不是公务员,但杨一民等人都是公务员,因此,首日的判罚不会成为量刑基调。”张锋告诉记者,同时他也认为,杨一民和张建强肯定都在10年以上,而按照张建强的金额理论上可以判得更重也不奇怪。张锋还认为,这一次足坛反赌案震惊全国和世界,肯定会慎重处理,不会给人口舌。

5、思考

重罚就能拯救中国足球吗?

不变革依然会有蛀虫出现!

昨日,杭州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刘练军接受采访时表示,其实人们可以暂时抛开对判决轻重的争议,换个角度来看中国足球的问题:对任何具体的个人的惩罚都仅仅是一种治标行为,而治本则需要改革现行的中国足球运行体制。

用法律武器来反腐能拯救中国足球吗?刘练军说:“我看难,仅凭法官的法槌很难使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救治中国足球,需要的不是治标——判几个人入狱,而是治本——从根源上控制足球腐败。”刘练军认为,权力乃腐败之母,控制权力才能控制腐败。而权力的分配问题不是法律问题,更不是法官可以置喙的司法问题。所以,司法反腐不可能是中国足球的希望所在,司法充其量只能在拯救足球运动中通过法律威慑助一臂之力,拯救的核心力量不在司法而在司法之外的体制运作。

不只是足球领域,任何社会领域的问题都不能过度依赖司法,不论司法多么严厉,不变革、不完善体制,依然会有蛀虫出现。刚刚开启的“管办分离”也许是个好的开始,通过改革才能最终把中国足球推上良性运转之轨道。此乃中国足球告别假赌黑的唯一选择。任何别的举措都只是救得了一时、救不了一世的临时止痛措施。如今,中国足球需要的不仅仅是止痛,而是根除、切割它身上的权力集中之瘤。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rklv]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