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白岩松腾讯独家专栏:面对过去与将来的宣判

2012年02月16日19:1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二月十六日上午,在离朝鲜很近的丹东,人们等待了很久的宣判终于到来。包括陆俊在内的四位足球裁判,在一审判决中,获刑从三年六个月到七年。宣判结束后几个小时,我在百度搜索上键入“龚建平”三个字,岁月、往事、叹息、悲情······一系列让人心绪难平的情节,伴随着无数的信息扑面而来。那一瞬间,我为中国足球失去的时光与机会感慨万千。

不是所有的宣判都经得起岁月的推敲,九年前对龚建平的宣判就更像是一出“杀了一个放过众生”的闹剧。作为黑哨当中几乎还算有良心的龚建平,因自首而成为当初唯一的获刑者。受贿三十余万,获刑十年;不过疾病却判了他“死刑”。还在刑期中的龚建平,在自己生日的头一天,离开了这个世界。直到九年后的今天,因他的同行们集体被宣判,他才再度被人想起。龚建平的命运是个悲剧,不仅对于他个人来说,更是对中国足球而言。司法上看,那次判决应当是公正的,可从历史的角度看,那却绝对是让人遗憾的判决。今天的我们不得不面对着岁月的长河而猜测:如果那一年,足球反赌扫黑不是不了了之的话,会有今天的判决吗?是不是有些裁判甚至包括谢亚龙等人都还自由并幸福地生活着呢?

九年前对龚建平的判决,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对足球裁判的判决;但从某种角度说,2012年2月16日的这个判决,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因为它既宣判了过去,又与未来连接。不像九年前那一场判决,掩埋了过去,更拉黑了未来,并纵容更多的足球人士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可从2012年这一次宣判开始,未来对中国足球露出一些亮色与希望。今后的足球裁判或足球人,还是会有胆大包天者以身试法,但更多的足球人,会从现在起真的畏惧法律与纪律,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危险的诱惑面前,“不敢干坏事”可能会成为共识。当然,通过足球体制与整个社会环境的改变与改革,让人“不能干坏事”才是最好的未来。从这个角度说,2012年这场宣判,像是一条新的起跑线,或许很多年后,当我们回头时才会更加明白:一个真正的审判,该是件多么有意义的事儿。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