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时评:罚!威慑力不足 黑哨被判难平民怨

2012年02月16日18:5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今天上午9时,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中国足坛四大黑哨进行了一审宣判。陆俊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零6个月,周伟新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零6个月,万大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判刑最重的则是黄俊杰,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

掐指一算,四大黑哨涉案金额近400万元人民币,毒害中国足球十余年,这样的判刑力度难以服众。为何?想当年的龚建平,受贿数额只有40万,主动自首并退回部分赃款,却被判了十年刑期的重罚。而陆俊等人在认罪态度上难以与当年龚建平相比,被判的刑期却得到了反比式的开恩。

一次宣判,也许对当今社会很多人来说,不意味着什么,最多只是看看热闹,发一下感慨。但是对于中国足球现今的状况而言,5年和10年的刑期区别是天壤之别的。有人说,有龚建平做模板的情况下,陆俊等人才获刑如此,说明其后台有多么硬;有人说,中国足球毒瘤获刑这么少,中国足球的贪官污吏难受威慑,大行敛财之风更加无所顾忌。

说到底,法律对中国足坛毒瘤的宣判力度,难平民怨。人们想看到的是,这些曾经在中国足坛叱咤风云的人物,在褪去表面光鲜的情况下,露出散发恶臭的本来面目,然后得到他们应有的惩罚。然而,捞得越多,判得越轻,这样潜意识的传达无非是告诉那些存在侥幸心理的现中国足球人士一个信号——赶紧捞吧,判不了几年,爷几年后出来还是一条好汉。

惩戒作用无法有效实施,被判的核心人物以及圈内人士也肯定不会产生敬畏心理。在今天法庭宣判上,当法官问陆俊认不认罪时,这位前中国足球裁判的黑社会老大说道:“不认罪又能怎样。”口气既轻松,又带着轻蔑的味道。如果真的是一名对自己所犯下的罪行有过忏悔的重犯,那么何来如此轻佻的认罪态度。

罚,尚且不是还中国足球一片净土的良方,但终究是中国足球这片蛮荒之地现在唯一的“及时雨”。若是育中国足球的还是一趟浑水,那中国足球的未来无疑是画饼充饥,早晚一天又要迎来审判。(邝勇)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