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杨一民金额认定是关键 陆俊量刑或在10年以下

2012年02月14日08:49重庆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杨一民、张健强等已经完成庭审的第一批“足坛反赌扫黑审判”涉案人,将在本周四和周六公开宣判。他们最终会如何被量刑,法院最后将如何认定他们的涉案情节与金额,重庆晨报记者昨晚专访了参与本次审判的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的资深律师肖鹏,正面解读涉案人的可能“下场”。不过肖鹏也明确表示,虽然这一案件震动极大,社会关注度也可谓空前,“但法律最重要的是讲事实重证据,而不是首要考虑社会关注度,所以涉案人被判处无期徒刑乃至死刑的可能性极小”。

动态

昨日收到正式宣判通知

在本次反赌扫黑审判中,肖鹏作为代理律师,参与了无锡中邦球员打假球受贿一案的辩护工作。肖鹏告诉记者,昨天上午,他正式收到了铁岭法院的宣判通知,对无锡中邦球员受贿一案,将在本周六(18日)正式公开宣判。而记者也从其他途径了解到,此前在丹东法院受审的陆俊等人,将在本周四(16日)正式宣判,而与无锡中邦涉案球员一起在铁岭受审的杨一民、张健强等人,则将同样在本周六被宣判。

对于外界传言的涉案人可能在看守所被宣判,或者被“秘密宣判”一说,肖鹏笑言这都是无稽之谈,“按照我国法律规定,宣判必须是公开的,而且正常情况下,任何人都可以申请旁听。在之前的庭审时,因为情况特殊,申请旁听受到了一定的限制,但现在到了宣判环节,法院应该会适当放松这样的限制。”

解读1

杨一民金额认定是关键

在涉案的焦点人物中,前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的量刑,可能是外界关注的重点。肖鹏虽然没有参与杨一民的辩护工作,但他在铁岭参与辩护工作期间,也与其他律师有过交流。他向重庆晨报记者表示,杨一民量刑的关键,是他所有涉嫌受贿情节中最后金额的认定。“据我所知,在公诉机关认定的杨一民涉嫌受贿情节中,一部分是同学或者朋友的送礼,金额也在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按照我们的经验判断,应该不会把所有的财物来往都认定为受贿或者行贿。所以杨一民最终的受贿金额,应该不会有最初起诉书上125.4万元这么多。”

在杨一民案件中,同样受到关注的还有高洪波、吴金贵、殷铁生等知名教练员与杨一民的财物来往,这些是否都会被认定为受贿或行贿,肖鹏表示并无明确的法律条文规定。“假设现在高洪波等人并未被公安机关控制或羁押,他们与杨一民的财物往来被认定为行贿的可能性相对会小一点。但这也并不绝对,因为考虑到案件的特殊性,如果相关部门认为此事暂时不宜扩大化,也可能不追究行贿的责任。”

但目前可以肯定的是,杨一民在起诉书中被检察机关认定为受贿的金额,肯定在40万以上,“按照我国现行法律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受贿,金额超过十万元,将判处有期徒刑10年以上。即便是全额退赔了赃款,杨一民的情况,也不太可能被判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按照我们的经验推测,杨一民被判10—15年有期徒刑的可能性较大。”

解读2

张健强可能量刑最重

在面临宣判的前中国足协官员中,前足协裁委会和女子部主任张健强的涉案金额最高,达到了273万元,而且其中大多都已经被认定为是受贿,所以张健强面临的量刑也可能是最高的。

肖鹏说,“以国家工作人员身份受贿金额在十万元以上的,可以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虽然刑法也规定,情节特别严重的,可以判处死刑,而且在此前的经济犯罪领域,也有过这样的先例。但以张健强案件的情节,被判处死刑基本不存在可能。正常情况下,考虑到他比杨一民的涉案金额要多一些,而且他还存在“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的罪名,所以在数罪并罚的情况下,被判处15年—20年有期徒刑的可能性最大,绝不会人头落地。”

解读3

陆俊量刑或在10年以下

肖鹏还介绍,涉案的陆俊、黄俊杰、周伟新和万大雪四名黑哨,与杨一民等足协官员不同,他们的罪名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量刑会相对较轻。

法院起诉书中认定涉案金额最大的黄俊杰,受贿148万元人民币和10万港币,按照“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在10万元以上,判处5—15年有期徒刑”的规定,黄俊杰被判处10年左右有期徒刑的可能性较大。

而另一位焦点人物陆俊,公诉机关认定其受贿71万元,向他人行贿10万元,面临两罪并罚,但量刑应该在十年以下。至于受贿94万的万大雪,受贿49万加行贿25万的周伟新,他们的量刑可能会更轻一些,但应该都在5年以上。

行贿俱乐部如何判?处罚金+直接责任人判刑

链接> 行贿俱乐部如何判?处罚金+直接责任人判刑

在第一批“反赌扫黑”审判中,涉案的中超和中甲俱乐部多达十多家,如何对这些涉案俱乐部和相关操作人在法律上进行惩处,肖鹏也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目前在我国的刑法规定中,有“向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以及“行贿罪(对国家工作人员行贿)”两项罪名。其中“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金额达到1万元即可构成犯罪,可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而数额巨大的,则可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在“行贿罪”中,则规定了5年以下、5—10年和10年以上三档量刑标准。此外,如果是单位行贿,则将对单位处以罚金,同时对主要负责人和经办人判刑。

不过肖鹏也强调,因为对行贿罪的认定相对比较复杂,而且同时考虑的因素较多,比如是否造成巨大社会危害等,所以一般对“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和“行贿罪”的判刑先例并不是太多。而且刑法对条文中“涉案数额巨大”等可能量刑较重的情况,也没有具体的金额标准。“所以按照我们的经验判断,行贿罪一般不会被判太重,而且金额不算太大的话,甚至可能被判缓刑或免于起诉。”

肖鹏告诉记者,以某俱乐部向裁判行贿为例,“如果行贿金额本身不是很大,可能会对俱乐部处以罚金。然后俱乐部老总等主要负责人或经办人,可能被判有期徒刑三年以下,同时缓期执行。这更多是起到一种警示和教育的作用。” 重庆晨报记者 刘苏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