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足球江湖裁判大哥张建强 陆俊外无人敢顶撞他

2011年12月31日16:37三联生活周刊[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足球江湖裁判大哥张建强 陆俊外无人敢顶撞他

记者 李翊 插图 张曦

当游戏规则的制定者转变为破坏者,当没有规则成为规则,贿赂金的多少已不重要。在这场覆盖了足协大量中高级官员、裁判、中超8支球队、俱乐部老板、中间人以及球员的足坛反赌扫黑案中,没有谁能独善其身。

2002年,中国队打完韩日世界杯后,主管中国足协工作的阎世铎按照上级要求,在足管中心内部进行竞聘轮岗,张建强被从炙手可热的裁委会调到女子部,担任中国足协女子部主任。在裁委会工作期间,张建强很低调,行事并不张扬。在中国足协人员中,除了外事人员外,中层干部中能在国际足坛舞台熟练利用外语进行交流的人并不多,张建强的前任蔚少辉和后任李东生,都无法与他相比,以至于后来张建强因工作变动,不再担任亚足联裁委会委员时,接替张建强工作的李东生宁愿将这个位置让给陆俊。

由于有外语交流的优势和对业务的钻研,张建强在亚足联的人际关系混得不错,后来还荣升亚足联裁委会副主任。现在广州体育科研所足球科研室工作的裁判员研究专家淦耀曾向本刊记者提及,张建强与当时亚足联掌管裁判工作大权的叙利亚人布佐将军私人关系不错。不可否认的是,那时也是中国裁判最风光、出国执法足球比赛最多、最受重用的时期,很多裁判通过执法国际比赛提高了自己的裁判业务水平。

正是因为与布佐关系不错,在韩日世界杯预选赛期间,张建强代表中国足协和以他个人的名义两次请布佐到广州和昆明做客并视察主场接待工作,全程都由他陪同。此行,为中国足协在亚足联增加了不少“印象分”。

在足球圈老记者看来,蔚少辉、张建强和李东生三人的性格和工作风格各不相同:蔚少辉张扬,做事也很强势;李东生则隐晦,他表面懦弱,但通过这次的受贿案件,人们才真正认识了他的本来面目;张建强性格强硬,对权力有着空前的控制欲,这使得他在裁判界有更强的控制权。知情者回忆:“强哥(张建强)那时真的是绝对的老大,没有一个裁判敢在他面前讲价钱,否则,你就别想执法顶级联赛。”

唯有陆俊是个例外。当年,陆俊成为国内一名专职裁判后,没有了每天到单位报到上班的约束,于是足管中心就成了他每天的去处,而落脚点肯定是张建强的办公室。据知情者回忆,张建强还在担任裁委会秘书长时,只要他到足协上班,陆俊每天都会准时到足协,然后就一头扎进张建强的办公室,基本就不再出来,说着只有两人知道的“悄悄话”。

张建强与陆俊曾是北京体育大学的同学,与蔚少辉、黄俊杰、孙葆洁同样师从曹镜鉴。从年龄上看,陆俊比张建强长7岁。张建强1992年进入足协,在他掌控裁判工作前,在足协负责该项工作的是陆俊的同窗好友蔚少辉。

在掺杂了金钱交易后,张建强和陆俊把“同窗好友”关系演变成了“利益共同体”。对于张建强来说,陆俊是他操纵比赛的具体实施者;而对陆俊而言,张建强则是他持续裁判生涯、吹假球敛财的保证。没有张建强的支持,每年为他申报国际级裁判,陆俊可能也就断绝了生财之道。

根据公诉机关的指控,至少有两场假球案与张建强和陆俊的联手运作有关。而这两场假球案,“渝沈之战”事关升降级,上海滩德比则事关末代甲A争冠。“渝沈之战”是当年有名的假球,只是苦于没有证据。上海滩德比虽然没那么假,在当时也激起了激烈的口水战,所以现在被证实是假球后大家也并不吃惊。

在2011年12月19日的庭审中,公诉人员确定张建强与两案有关:沈阳华晨金客(原海狮)为在甲A保级,由时任俱乐部负责人章建先后6次送给张建强共计68万元。1999年甲A末轮,张建强安排陆俊做第四裁判,比赛下半场晚开场5分钟,沈阳队在第92分钟进球,2∶1胜重庆队保级成功。

另一场假球案则发生在2003年11月9日,甲A联赛第25轮,上海申花(微博)对阵上海国际。赛前两三天,陆俊在中国足协见到了时任中国足协女子部主任的张建强。陆俊回忆说:“是张建强告诉我,这场比赛的主裁判是我。并提出希望我对上海申花队有所关照。这个关照就是在规则允许的情况下,别让申花队吃亏。他这么一说,我就明白这里面的意思了。他还说如果上海申花最后赢球了,他们会对我有所表示。”该场比赛中,上海申花最终以4∶1战胜上海国际,拿到末代甲A的冠军。陆俊表示,大概两个星期之后,在张建强的办公室里,张建强把钱给了他, “一共35万元。张建强说他也有35万元”。

1999年“渝沈之战”后,被列入怀疑对象名单的张建强离开了裁委会。2002年,中国队打完韩日世界杯后,主管中国足协工作的阎世铎按照上级要求,在足管中心内部进行竞聘轮岗,张建强被从炙手可热的裁委会调到女子部,担任中国足协女子部主任。

从管裁判到负责女足工作,对张建强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张建强很快进入了角色,想尽办法寻找企业支持,并动手起草中国女足未来发展规划,希望利用将在中国举办女足世界杯的机遇,重振中国女足的雄风。虽然后来中国女足的水平没有出现质的变化,但在他本人看来,在他的任期内,国内的女足联赛还是出现了一些可喜的变化,包括这次庭审公开揭露的曾向他行贿的江苏俱乐部和另一支女足球队,都是在他的关照和中国足协的扶持下,一跃成为女足的顶尖队伍。

2007年女足世界杯赛后,张建强被足协派去担任法国人伊丽莎白执教的中国女足的领队。也正是因为他和伊丽莎白的矛盾,让人更多地知道了张建强其人。与前任多曼斯基相比,无论是在业务能力还是处理问题的方式上,伊丽莎白都得不到女足队员的认可。张建强虽然气场强大,但是和队员们相处时从来不会高高在上,也因此他和好几代女足队员关系都很好。在伊丽莎白和队员出现矛盾的时候,张建强明显是站在队员一方,而且态度强硬。重庆四国赛期间,两人的矛盾彻底爆发。

此后,张建强越来越低调。2009年全运会女足预选赛,发生了新疆女足队员追打裁判事件,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严厉批评。作为女子部主任的张建强自然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由于随后还有一个更小年龄组的预选赛,为防范再出现队员追打裁判的情况,足管中心开会研究对策,准备选派更得力的人员去担任比赛监督。可是因当时正值“五一”放假,很多官员又怕再出事担责任,都以各种理由推辞。这个时候是张建强主动站了出来。张建强是山东人,骨子里有性格豪爽的一面。事后他私下对朋友表示:“都怕惹事,我不怕!”

2011年12月19日上午,原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秘书长、足管中心女子部主任张建强在辽宁省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接受了审判。公诉书中披露张建强在1997到2009年,利用工作职务之便,受贿和非国家公务人员受贿两项罪名中,累计受贿金额达到273万元人民币。在张建强受到的指控中,涉案金额最大的是其两次收受时任陕西国力主教练贾秀全的贿赂。张建强先后两次从贾秀全处收到的贿金高达90万元,这在当时来说绝对是一笔巨款。而从现在来看,这也是张建强从同一家俱乐部收到贿金最多的一次。

在法庭上,张建强说:“没有监管,个人面对诱惑时很难把控,这就是一个现实。”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