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反赌审理49人涉案金达2千万 揪出8中超俱乐部

2011年12月24日16:05北京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周一到周五,从铁岭到丹东,5天时间里,49名被告人、涉案总金额超过2000万元的沉重事实昭示着中国足球开始一点点挤破毒瘤。

起诉书中,检方的一起起指控令人触目惊心。惊心之后是气愤,而气愤之后是思考,中国足球的毒瘤挤破之后将会怎样?

49人2000万

5天时间,铁岭和丹东,每天密集的庭审,被指控的49名被告人涉案总金额超过了2000万元人民币。

目前所有的被告人中,原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是被指控涉嫌收受贿赂次数最多的,起诉书中,杨一民涉及案件达22起,先后40余次收受20余家单位或个人的财物,涉案金额为125.4万元。

但个人涉案金额最多的是原足协裁委会主任张建强,他被控受贿高达273万元。

陆俊、黄俊杰、周伟新和万大雪4名前裁判员,涉案金额累计超过400万元。

中超公司总经理吕锋涉案金额145万元。

比较而言,操纵比赛所涉及的金额更加惊人,仅上海申花对阵上海国际的一场比赛,申花就动用550万元打通各种关节。而广药则用近300万元打了4场“假球”,海利丰一场“假球”的涉案金额也达到130万元。

8家中超俱乐部

受贿和行贿密不可分。目前已经公布的案情涉及国内多支极有影响力的老牌球队,其中仅中超俱乐部就达8家。而杨一民案更是曝出涉及多名国字号教练。除了职业联赛外,包括全运会足球比赛、女足甚至体测等冷门领域,黑色交易同样触目惊心。

从第一天庭审开始,涉及送钱和打假球的俱乐部就像“井喷”一样冒了出来。有的是为了冠军,有的是为了保级,有的是为了赢得一场关乎名誉的比赛,有的甚至只是为了求得一个安心,多家俱乐部不断向足协领导和裁判们送上自己的一份“心意”。

盘点一下,目前中超俱乐部中涉案的就有山东鲁能(微博)、青岛中能(微博)、上海申花、江苏舜天(微博) 、辽宁宏运(微博) 、长春亚泰、河南建业(微博) 、浙江绿城8家,占了中超参赛俱乐部的一半。其他各级别联赛中的北京宏登、长沙金德、重庆力帆、沈阳海狮、陕西国力、云南红塔、四川冠城、青岛海利丰、广州松日、青岛颐中也都榜上有名,尽管有的俱乐部已经变更主体或者已经解散。此外,还有3家女足俱乐部和球队涉案,可见“假赌黑”已经渗透至中国足球各个角落。

送钱为求“安心”

除了涉案人数、俱乐部数目和金额触目惊心外,在本次庭审的5天中,还有一点令人印象深刻,那就是很多时候俱乐部送钱不过是为求一个“安心”。

通过一系列庭审,中国足坛的各种潜规则逐一浮上水面。很多俱乐部正是在这样的潜规则下开始花钱买“公平”、开始不断送出各种“感谢费”。

裁判显然是此次庭审中的一个关键词。从第一天的张建强到后来的黄俊杰、陆俊、周伟新和万大雪,很多案件都涉及裁判。除了买通裁判想要赢得比赛外,一些俱乐部给足协官员和裁判送钱只是为了求个“安心”。据悉,当某北方俱乐部官员得知他们给黄俊杰的1万元被列入犯罪证据后,不仅当即予以否认,而且还恼羞成怒地表示:1万元够干什么啊?!而另一名曾给张建强送上1万元钱且在此次庭审中被点到名字的某地足协官员也“委屈”地表示:“之所以给他送钱,不过是希望他在安排裁判时能够找水平高一些的,吹得更加公平些。”

另外,“感谢费”也是此次庭审中出现频率很高的三个字。

张建强案中,为“感谢”在裁判安排上的关照,前山东鲁能俱乐部总经理邵克难送上“感谢费”40万元;2006年,谢亚龙在山东鲁能队夺冠后,收到20万元“感谢费”;而在杨一民案中,“感谢费”更是被发挥到极致:亲人去世、妻子生病、孩子出国留学,杨一民收受的礼物更是从鱼缸、手表到烟、保健品、纪念品和加油卡无所不包。

本报记者 李立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